19933

华北

悠悠秦皇古驿道 百年沧桑驿道情(微水至天长镇)

引言:人过的日子,必是一日遇佛一日遇魔,风刮风很累,花开花也疼。(贾平凹)

按照计划继续分段寻访井陉县境内的古驿道。在1月10日走了上安-白王庄-东天门-五里铺-微水和18日走的天长镇-北关-许水滋村-石桥头村的基础上。今天,24日,准备从微水出发沿罗庄-长岗-南河头-石圪垯-北横口-铺上-北张村-仇西河-庄旺到石桥头,正好与上周的石桥头接上头。至此,从天长镇到上安(或者上安到天长镇)这一段古道算走通了。计划下周2月1日再走上安-下安-土门关这一段。

天气预报说24日白天有雨夹雪,傍晚有雪。天赐良机,这正是沿着307国道徒步寻访古道遗迹且求之不得的好天气。不仅免吃汽车带起的尘土之苦,而且飞雪中漫步古道沧桑路,料想会别有一番情愫吧。

悠悠秦皇古驿道 百年沧桑驿道情(微水至天长镇)

北站坐6031次到了井陉站(微水)。一路阴沉的天,依然阴沉着雾霾脸,不肯飘落一片微笑的雪花。走出井陉站,突然,我的电话响了,心想,这么早会是谁呢?陌生号,本不想接,又怕有别的什么急事,一接竟然是陉山兄弟。一瞬间,令我真是喜出望外。原来,他在站口接我们,等了半天,没见我们,就自己往前追赶我们去了。其实,我们下车后去接了杯热水,错过了与陉山在站门偶遇的绝佳时机。这怨不得别人,下次你能不能有点耐心呢(玩笑话)!
    奇迹往往出现在耐心一丝丝。

冶河大桥

桥头河边新修的水上公园

悠悠秦皇古驿道 百年沧桑驿道情(微水至天长镇)

陉山兄弟(我叫他井陉活地图)一来,不仅省去了一路走一路问询的困苦,而且也避免了听不清当地方言和语音的沟通障碍。我们汇合后,一路说笑着一路沿着307国道往天长镇方向走。国道两旁林立着各种各样的门脸,修车的、卖汽车配件的,饭店并不多。来来往往的大小车辆一辆接着一辆,车轮带起的浮尘在道路上空漂浮着。看着过往的车辆,遥想着当年行走在古道上的牛车、马车和驴车,于今而比照生产力来说,繁忙与尘土飞扬的程度,应相差无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