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

24号,我们坐火车10点20到山西磨滩,又一人两元摆渡过河到东磨滩,约11点开始正式沿沁河徒步
今天半天的徒步路线是磨滩——山里泉
沿沁河而下,边走边欣赏峡谷美景。河边是可以开汽车的土路。由于磨滩这一段沁河的水没有水利工程的截留,所以水很大,河面很宽,河水哗哗奔流向前,不时可见水鸭子在水面上游动,看到有人来,扑楞着翅膀飞远了。路边荒草萋萋,灌木丛生。这时飘起了雪花,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沁心的气息。下午1点到到曹河,再往前,没路了,只有宽阔的河面,缥碧的河水。要过河,得坐船但现在是旅游淡季,既没人,更没船。
从曹河回来一点,有一道河坝,河水在这里被引进山洞。有一段得脱下鞋子,趟水过河坝上山到山里泉。水冰脚,不过可以忍受。过河后,我顺着小路往山上爬,路比较明显,虽不齐整,但也是有人用石块垫成的。上山的路基本不险,有两处临悬崖,稍险一些。
上去后,岔路也多起来了。沿明显路直走是到附近的土岭村,右转到山里泉景区。我把山里泉景区全转了一遍。山上的景区里没有一个人,既没游客又没管理人员。下午5点下到山里泉吊桥,找了吃住的地方。
今天到山里泉,就等于穿越成功了,往下到渠首火车站的路就没什么了:沿河道走(我以前也走过)景色很美。轻轻松松在美景中走到渠首火车站,是腐败之旅呀(也可以穿山洞,沿山里泉景区的公路走,更快。但那太单调了,不在考虑之中)。
第二天起来,仍同昨天一样,是个雾天。在吃饭时,我问给我做饭的老婆子,有没有对面上山出山里泉景区的路,没想到她说有,并且远远指给了我。我决定不沿河走了,上山探新路吧。
我8点30出发,找到了这个毫不起眼的上山路口。可以看出是石头铺的台阶,破破烂烂,长满了青苔,落了层厚厚的树叶和枯枝,看来现在基本没什么人走了。我费了一个多小时爬上去。山上的树木上和小路上落满了雪。往下看,山里泉水坝在下面。接着是沿小路横切。横切的路比较危险,路又窄又斜,下面都是悬崖。很多地方连可以拉着的小树都没有,又不可以绕行,路上又有雪。我用拐杖插在悬崖一边的土地上,插牢了,蹲下来,踢开雪,踢开树叶浮土,慢慢挪着走(这个简易拐杖出了大力了,我一直舍不得扔,带回了家)。我爬过几次五斗峰,这样的路比五斗峰还要险。
走过横切小路,过一个发射塔后,是一段三轮车路。看看鞋,全被雪打湿了,裤子也湿了好长,但心中愉快极了。经过背寨、饮马道两个无人村,(饮马道好像有人住,外面停了个三轮车,雪上有一个人走过的脚印)。过饮马道后,道路消失,前面全部是长满了的灌木丛,隐隐约约好像有路,我钻了进去。有时走着走着前面走不通了,就拐回来再找可以走的地方。弯腰在树丛里钻,有时蹲下来才可以过去,脸也被挂了好几下,身上衣服怎么样就没工夫看了。过了半个小时,终于钻出了密密灌木林,前面又是一条三轮车路,铺了一层厚厚的红叶,是那样的美。
12点20走过石盆掌(这好像是个无人村)。看到了下面的山里泉水电站,再往前走就没什么曲折了,况且我还要赶2点15的火车,时间也来不及了。于是我决定尽快下到河道里。这一路美景不断,峡谷山峰连绵,值得一去再去。
找下去的路也是历尽艰险。我试了两次,在石盆掌附近找到了下去的路口,从石头上小心一点点爬下去。有的地方路迹不明显,得来回试着走,做好判断。下一段,又有横切路,横切路有的不明显,又临悬崖,是最险的。还得做好判断往哪个方向横切,有时好容易走过去了,觉得不对,还得提心吊胆的走回来。在这惊心的体验中,河道离我越来越近了,终于我下来了。我一向不信鬼神的,这时也不禁双手合十,感谢上天!
此时已1点40了,只有大约30分钟时间了,前面还有约3公里的路,跑吧!一路狂奔,满身汗透。到车站刚喘过气,火车就来了。

• 小鸭内
  • 南神

红线是第一天所走的路线,黄线是第二天所走路线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

爬山过山里泉水坝及第二天爬山图

• 090196

从磨滩火车站下车后,过河到东磨滩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

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

沿河边土路而下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

这一段沁河的水很大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

感谢分享                支持好活动
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

到黄单平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

一个废弃的水电站20150124-25风雪中穿越沁河(磨滩到渠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