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寻寻觅觅走古道,指指点点访老村——井陉行之2、威州至矿区(天户)

井陉的千年古驿道

我们这次井陉行重点是走古驿道,原计划是走到威州结束,然后从威州向南拐,走到距威州8里路的307国道上,等过路的班车回市。然而,我们从土门关一路走来,虽然一直是按古驿道的走向走,但走的基本上全是公路,时代的变迁,真正的古驿道已经很难寻到踪迹。这让我非常的不过瘾,甚至可以说有点失望。

早晨上路不久,老慢就问我回去在哪里坐车。我说:岩峰路口。作为当地人的老慢更熟悉情况,他说:“半路上等车就怕上不了车,现在查超载挺严”。这是个问题。“到威州看时间吧,不行就先坐车到微水,坐石井快客。要是时间来的及就直接奔矿区走,矿区坐车不是问题”,我说。“威州有回市里的车吧”?悠然问。“有,下午2点半有一趟”。
这样一来我们就有4个方案:1、威州直接坐车回市。2、按原计划由威州走到307坐车。3、由威州坐班车到井陉,换石井快客回去。4、由威州走到矿区,坐矿区的班车回市。其中简单的是第1个方案。

古驿道是由威州南沟村南向西过河,我们走到南沟村口的时间是2点10分,这个点直接坐车回市有点早。我想继续往前走,直接走到矿区去坐车。这样,下次再往前走古驿道时可以从市里直接坐车到矿区,那样更方便。我想今天就走到矿区还有一个原因,我记的威州到矿区间的青石岭上有一段古驿道没被破坏,我想今天就走一走那段古道,要不然的话一天全是走公路了,太没意思。艳艳联系工农联盟,问清矿区回市里的末班车是下午6点,威州到矿区20里,时间上完全来的及,就这么定了,奔矿区走。

南沟村向南走不远,过石太高铁,右手有一条很小很小的小公路。来前看卫星图,这是威州一带唯一的过绵河的路,它就是去青石岭的路。

我们顺路拐了过去,然而,刚走了不过百米就是一个横向的丁字路口,我们应该养大拐还是右行,我可没记住。过来一辆车,拦车问路,竟然也是过路的,不过他们告诉我,按GPS提示,应该是向左拐。返回去找老乡问路的老慢也证实了这一点。OK,继续出发。

由南沟继续向南走,前边就是石太高铁

奔流不息的绵河

过绵河,顺路直行是一个小上坡,路的拐弯处出现了一个粉刷艳丽的古阁。我知道,北固底到了。

北固底是古驿道西渡绵河后的第一个村庄,与其它古村一样,眼前的古阁就是村子的东大门。北固底东阁与我们前边看到的其它古阁略有不同,它不仅更宽厚,飞檐斗拱的上层建筑也更精美,甚至还多了一个耳房,整个建筑显的更加的高大气派。它居高临下,扼守着穿村而过的千年古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