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虎牙冰瀑惊艳天下

就像东北人对大海的渴望,作为内地绵阳人自然无限向往大雪纷飞的北国风光。由于海拔气侯原因,几十年来市区内下雪曲指可数,要赏雪只有去几百公里外的北川平武等偏远山区。人的审美局限即在此,自己天天生活的环境较腻烦,独对远方的风景充满希冀,总想去亲眼目睹感知,以了心中夙愿。

这份探索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人人都可感同身受。走进大自然的怀抱,享受旖旎风光,怎么讲也比围坐在牌桌麻将旁健康。而徒步运动更是旅游中的皇冠,越来越受到青睐,正成为时尚的符号。很荣幸,鄙人乃其中之一。坚持不懈几年下来走过不少线路,收获众多愉悦快乐,也领教了不少自虐式折磨。

今年初就酝酿许久,期待去虎牙大峡谷徒步观冰瀑,终于在24号早晨出发了。汽车在夜色中疾驰,而我的脑海早己浮想联翩,像一只小鸟飞翔起来,睡意顿失。平武虎牙,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与人间仙境九寨沟黄龙寺紧密相连。主峰雪宝顶海拔近六千米,屹立云端,是母亲河涪江的发源地,终年白雪覆盖。曾经在各种媒体文献中久仰,一直无机会拜访。

今日与周末登山群友组团前往,那份期待兴奋不同于其他任何次徒步。因为,母亲河只有一条。水是生命之源泉,去亲吻母亲河的源头,还有什么行动比这更有意义呢?此季节去,还有最大的靓点夺人眼球,那就是传说中闻名遐迩的冰瀑。

计划永远追不赢变化,车至虎牙大峡谷山口被友好拦下,安全原因。众驴友被迫下车步行至第一个景点涮涮水处,铁门紧锁拒客人千里之人,沟内便桥被水冲毁。出师不利,不免对明天的冰瀑行忐忑起来,但愿是好事多磨。

夜宿高山堡藏民家,满以为是山区特有的静谧,能忘我地酣眠一晚。但山下修电厂的碎石声通宵不停,堪称噪音刺耳。好在主人热情好客,用餐经济实惠,住所相当干净卫生,与市里宾馆有一比,早上还有热水洗漱,心中便释然了。

第二天七点刚过,天蒙蒙亮,就整装向大峡谷进发。想象中的仙境即将身临其间,兴奋溢于言表。途中己有先行的驴友三五成群步行,夜色中头灯闪亮,真佩服他们的毅力,有的五点多都开始了。我们坐在车上,好生惬意。这必须得感谢司机,让我们少徒步二个小时路程。

进入峡谷口,远远地传来轰隆隆的水流声,抬头急忙搜索冰瀑,无影无踪。四周全是千仞巍峨的原始丛林,峡谷逶迤。随着崎岖的山路不断向高海拔挺进,渐渐有零星冰瀑乍现,惹得众人小小惊喜。

此不妨先科普下知识,冰瀑简单地讲是高山瀑布因寒冷而结冰,悬在峭壁上,似琼浆玉液倾盆而下,水墨丹青大手笔,造型伟岸奇特,故名冰瀑。虎牙大峡谷的冰瀑声名远扬,据说气势规模全川第一,也不知真假,姑妄信之。

峡谷左侧是奔腾的虎牙河,似千军万马在嘶鸣,决绝勇敢地向下游奔腾。河水,不应该叫雪水,相当清澈见底,真想大口大口痛饮一番,肯定比任何饮料甘甜爽口。

沟内怪石嶙峋,古树参天,先前听到的轰隆隆声音由此而来,落差大则巨响矣。徒步了近一个小时,脚下终于有冰雪挡道。有备而来,大家纷纷加上冰爪防滑,有惊无险。由于是周末前来观冰瀑的驴友众多,估计有七八百人,鼎沸热闹。

尤其有些几岁小朋友在父母撺掇下也勇敢地尝试,看他们萌萌哒的样子,可爱极了。越往上走,冰瀑逐渐显露真容。那些悬挂在岩石上的冰瀑,鬼斧神刀,滢白如玉,似飞流直下的银河俯冲而下,忽然在空中停滞,仿佛被什么神奇的力量束缚,蔚为壮观。参差不齐的冰瀑末端,似利剑出鞘,又像极了美妙的音符,极具韵律动态。

大自然的魔力如此巧夺天工,让拥有高科技的人类相形见绌。造型各异的冰瀑颠覆着你的想象,鬼斧神刀,让你词穷,被强烈震撼,却不知如何来准确形容。只有不断地赞叹,仰望,拍照,但又不敢靠近,大声喧哗,怕声波产生冲击,使冰瀑坠落伤及游人,每个人留影时均小心翼翼,好像与猛兽相伴,生怕惊扰殃及身家性命。

有几个小青年不信邪,偏偏在第二大冰瀑前打闹戏耍,瞬间有上百平方的冰瀑忽然发怒从几十米高处倾下坠毁,好在距离较远,但仍将众人吓得大惊失色,庆幸无人遭重创。

临近中午,峡谷雾气散去,头顶湛蓝的天际碧空如洗,循着最前方,有耸立的雪宝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仿佛在向我们微笑,欢迎远方的客人。可惜时间有限,未能走到大峡谷的尽头,但我们知足了。

返程时刻意留下充足时间欣赏冰瀑美景,合影留念。特别是爱臭美的美女们,摆弄各种动作,身披鲜艳的纱巾,尽情地在冰瀑面前大秀曼妙身姿,定格最愉悦开心的风光,直呼太爽了。

阳光普照下的冰瀑更是别样风景,愈发耀眼夺目,壮美得有声有色。仰望神态各异的冰瀑,好似空中身披白云的仙女,贪恋人间,继而下凡镶嵌在绝壁上,粉面含春,亲呢地向郎君示爱。又似千万条洁白哈达垂天而泄,仙女们的曳地长裙蹁跹起舞,精致硕大的汉白玉散于山涧,错落有致。

而身旁触手可及的冰瀑,纹理清晰,好像百合花般的少女,小鸟依人,簇拥在大山的怀抱撒娇。莫非这就是冰清玉洁,晶莹剔透,肌嫩如玉等等形容词的渊源所在?

午后温度上升后,有些冰瀑开始融化,锋利的冰刃温婉成水,滴滴嗒嗒发出悦耳动听的天簌之音,在空旷峡谷回响迂回,令人沉醉不己。返行至偏僻处小憩,远眺冰瀑陡生感慨,同样是水形式不同则内涵迥异。流淌的养人养胃,为生命源泉。

而高山之巅因为有高度和压力,飞流直下,成为众生仰视的风景。人生也不是如此吗?太顺了则平庸泛俗,若来点阻挡与海拔便可升华,生命的意义则大为不同。因为,有质感的人生,才是最具价值的生活精髓。

最后隆重地为夜宿藏民家的亲戚点赞,替我和玫瑰等群友杀刚购买的土鸡。出于感谢,我递给五元小费。万没料到他却发火了,举手之劳,与金钱无关。尴尬中,对之陡生敬意。真令人敬佩,与冰瀑极其相似,吸日月精华,去污垢杂念,通透晶莹,不染世俗尘埃,他才是真正平凡又非凡的康巴汉子!
虎牙冰瀑惊艳天下

感谢分享
myaqhj 发表于 2015-1-29 14:38 就像东北人对大海的渴望,作为内地绵阳人自然无限向往大雪纷飞的北国风光。由于海拔气侯原因,几十年来市区 ... ...

支持欣赏好活动

攀跃户外@@送来贺电~~~支持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