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东北

2015开年第一次徒步-元旦正穿雪乡

~~~~~~~~~~~~~~~~~~~~~~ ~~~~~~~~   前言 ~~~~~~~~~~~~~~~~~~~~~~~~~~~~~~~
       当2015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我刚刚坐上开往哈尔滨区的24小时机场大巴上,又困又饿又冷,但更多的还是兴奋。

新年第一天,我已然在路上。不用好奇我的假期时间,也不用又惊呼我怎么又跑出去了。我,平凡人一个,只是爱折腾,稍微点点任性,喜欢利用有限的国家法定假期去行走更多的路,看更远的风景,体会我所生活城市外的风土人情,简简单单,仅此而已。这次行程被我安排得特别紧凑,对于想休闲游的人,可能不适用。
【行程】12.31-1.3

Day 1 : 广州-哈尔滨
Day 2 : 哈尔滨—山河屯东升林场(雪谷)
Day 3 : 雪谷—羊草山—双峰林场(雪乡)—哈尔滨
Day 4 : 哈尔滨—广州
【行】
1. 机票: 18:35 白云 —> 22:40 太平 ¥1200+50+70=1320, 4h5分/3119公里
《 19:00 太平 —>23:25 白云 ¥1120+50+70=1240, 4h25分
2. 包车
哈尔滨-雪谷: ¥150 ; 雪乡-哈尔滨: ¥150
中央大街-太平机场:¥100
太平机场大巴:¥20
白云机场大巴+打的: ¥30
【住】
day1-中央大街七天酒店,¥100
day2-雪谷金和家庭客栈,通铺,¥80
day3-中央大街中央公馆, ¥150
【吃】 雪谷午餐¥20,老昌春饼¥50
【玩】
滑雪¥100
景区门票 -雪谷: ¥40; 雪乡: ¥95;冰雪大世界:¥89(某宝购买)

最重要的【装备】
1. 保暖篇- 【着装】薄秋衣秋裤1套,棉质厚底衫1件,带绒底裤1条,防水防风冲锋裤1条,2层压胶冲锋衣一件,中长羽绒外套一件,基本都是带拉链的,方便行走途中脱衣服,其次就是室内供暖,温度一般18-20℃,会热。
【 备用装】保暖内衣服1套,薄短款羽绒服1件,棉裤一条(面料、填充物为100%聚酯纤维)
【其他】 厚袜子5双,帽子1个,耳罩1个,毛线带绒手套1副,滑雪手套1副,雪罩1对,头巾3条,暖宝宝和脚贴n片
800ml 象印保温杯 《热开水即可,不需要带额外的能量饮料,因为结冰了!》

2. 徒步篇- Gregory jade 40 背包一个(足以装载我两三日的行囊),LOWA 防水高帮户外鞋,DM1 外锁登山杖 1个<大漠户外定制>, 15℃以上轻便睡袋

3. 拍摄篇-sony 微单NEX-5T,手机
4. 干粮-德芙巧克力

~~~~~~~~~~~~~~~~~~~~~~~~~~~  华丽分割线 ~~~~~~~~~~~~~~~~~~~~~~~~~~~

元旦徒步雪乡,本不在我2015年出行计划内,算是被老哥和光光忽悠出来的一次意外之旅。结果就是他们俩从十一就开始计划的元旦漠河之行泡汤了,而我则雪谷雪乡自虐了一番。因为正值大家热火朝天写年终总结之时,这篇游记也无形间即将被我描绘上年终的色彩。
        本想简简单单订好来返机票,然后包车和住宿由8264户外俱乐部负责,来次轻松的自由行。但我要赶1月3日晚上的航班,必须安排车2号下午或3号上午返回哈市。与8264联系人多方沟通,得知无法另外安排车辆后,我开始自己着手联系包车和住宿。在百度雪乡贴吧发帖拼人,跟吧主雪乡强哥咨询。最后,在雪谷金和家庭客栈牟大哥的帮助下,将从哈市去雪谷、从雪乡返回哈市的包车都顺利搞定了。也许人生就是如此,突然的变数,就匆匆擦肩而过,错过了一次同行相伴,却因此与另一些伙伴惊喜地相遇相知。这次的伙伴,会是什么样呢?我很期许。
      突发的感冒,让临行前的我有点措手不及,甚至想到退票,取消行程。实验的再次失败,拖慢我计划中的进度,让我更是心力交瘁,焦头烂额。可是,就这么轻易放弃吗?感冒就吃药。败了,就重做。慢慢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可急功近利。
         背上背包,开始赶地铁,到达机场后依次办理登机牌,安检,登机。坐在机舱内,望着窗外愈来愈浓的夜色,滑道寥寥几盏指示灯和飞机庞大的倒影,一股倦意重重袭来。滑行半个小时后,飞机终于起飞了。4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从温暖南国到冰雪北国3119公里的里程,算是我目前在国内坐过的最久的一次飞机。一路,我辗转反侧,不断更换睡觉的姿势,嘴唇很干,时不时地醒来,而随着飞行高度的上升,偶尔的气流湍动,耳鸣很严重。可想象某人每次飞行17多个小时往返太平洋彼岸的艰辛!

时不时有人问到,几点了,还有多久到达。漂亮的深航空姐很温柔地回复,并安慰着,说这趟航班的确很长,很累,很枯燥。不管你多焦躁不安,手表上的指针就是一成不变、不紧不慢嘀嗒嘀嗒地转着。好不容易熬到晚上23:10,终于到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我简简单单一个背包,快速下机,却被告知还得苦逼地坐摆渡车。在更衣室换上衣服,红帽子,红外套,黑裤子,哈哈,包裹得严严实实,大丸子大变身。对着镜子,自己忍不住哈哈大笑。当坐上机场大巴,前往中央大街预定的宾馆时,刚好零点。轻轻地在朋友圈里发了条微信:“2015新年快乐!”2014真的离我们远去了!

2015开年第一次徒步-元旦正穿雪乡

差不多凌晨1点到达中央大街,背着包,走马观花般夜逛了。肚子咕咕叫,找了家小店吃了碗酸辣粉,偶遇一位来自北京的户外爱好者,一身户外装扮,一番闲聊,才知他是参加绿野组织的雪乡徒步活动的。拜别后,回到宾馆,简单冲凉,已经2点了。距离包车师傅约好的6点半不到5个小时,今夜注定很累。房内供暖十足,很热,却也因此干燥。

6点起床,退房。此时,天还没完全亮,但街道两边的早餐店早已人声鼎沸,屋内热气腾腾。买好包子和牛奶,急匆匆奔到集合地。哈哈,居然还是辆奔驰商务车,车里已有5个伙伴了。待另外4名伙伴到达后,7点一刻,出发了,目的地-东升林场雪谷。鉴于缺觉严重,吃过早餐,我自动开启睡眠模式,与伙伴并无过多交流。如此昏沉沉2个小时,9点醒来,睁开双眼,哇塞,车窗外阳光普照,白雪皑皑,对于没怎么见过雪的娃而言,除了兴奋,还是兴奋,好想马上下车玩耍一番。继续行驶了约2小时,在山河屯加油站停车休息。师傅说,离雪谷还有44公里,前面有个中国雪谷的石碑,可以拍照留影。当我取下手套,拿出手机拍照时,才发现手不一会就冻红了,在零下10多度的气温下拍照实在不易。1小时后,到达林场。师傅把我们依次送达各自客栈!

与其他拼车伙伴告别后,我们6个伙伴,4女2男,也到达金和家庭客栈。牟大叔和大婶在门口接我们。待收拾好行李,吃完大婶下的东北饺子,已经下午1点多了。大婶说这边4点多就天黑了。于是乎,我们结伴出门玩去。一路都是厚厚的雪,各家各户则都挂着红灯笼,金黄色的玉米,偶尔会见到憨态可掬的雪人。到雪场,我们玩了滑轮胎和双板滑雪。以前在深圳世界之窗滑冰场玩过,可在人造雪和自然雪地玩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双板滑雪,我是第一次玩。老板简单教了如何穿,如何内八滑之后,我们就开始自己慢慢尝试了。说实话,刚开始特别怕摔。但一旦克服第一步的恐惧感,之后就滑得很顺利。滑雪挑战的高度也越来越高,到最后自己扛滑板,穿上,放手滑下,一气呵成,玩得不亦乐乎。可惜,太阳一落山气温就骤降,不宜久待。站在雪场最高处,望向雪谷,村里家家户户都亮灯了,炊烟袅袅,在一片白茫茫雪色映衬下,特宁静温暖。         回到客栈,刚好5点,大婶已经做好一桌子热乎乎的东北菜。分量很多,米饭很好吃。来自上海90后Echo小MM刚好生日,大婶特意做了长寿面,大家很有幸一起唱了生日歌、吃了生日蛋糕和鸡蛋。这是我第二次在旅途中陪人过生日,缘分吧!

<>晚饭后,我们出门遛弯。一路前行至村尾,发现晚上比下午一下子多了许多户外俱乐部或旅行团的大巴车。路上大人和孩子都在雪地嬉闹,有些客栈还在办篝火晚会,甚是热闹。北风吹来,那叫个寒冷刺骨。于是乎返回客栈。简单洗漱,上炕睡觉。第二天7点就得出门徒步了。临睡前,看了下新闻,得知一些不好的消息。逝者如斯,节哀!为了活着的亲人,未来的日子,人更应该坚强,扛起那份责任,积极生活。相信时间是最好的愈合剂,会慢慢抚平内心那份痛楚。放眼这苍茫大地,浩瀚星空,相信总有一颗闪烁星星是属于它,默默保佑、陪伴、凝望着我们的一切。
<>大包子,稀饭,和大婶自家腌制的酸菜构成了一顿简单的东北早餐。临别前,婶子还免费送了一袋五常大米。告别叔婶,和这个给我们提供短暂歇脚、温暖的小院落,我们再次背起行囊前行。7点了,天蒙蒙亮,原以为路上人很少。出乎意料,跟我们相同装扮的人很多。因为有伴,心里暖洋洋的。缴纳完雪谷过路费,走了一段平路后,我们开始爬山了。一路都有户外俱乐部挂的指示牌和丝带,路线成熟。在厚厚雪地上一脚接一脚踩下去,咯吱咯吱地响,在如此空旷之地显得格外响亮,有活力。
<>雪景因物而变,时不时会制造视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