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初探红崖山

当祁连山冷龙岭的雪水婉约千里从大靖河、古浪河、黄羊河、杂木河、金塔河、西营河、东大河、西大河八条河流穿过古浪、凉州、天祝、肃南、永昌……等县区汇聚到一起奔向沙漠之中的红崖山脚下时,这一池碧波与大漠、青山、绿荫、蓝天、彩霞、丽日,构成了一幅美丽壮阔的大漠奇观图,这就是被民勤人称作沙海明珠的红崖山水库。

如今,这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渐渐声名鹊起,水满时节,碧波万顷,库底游鱼浅翔,水面众鸟栖戏,大漠环绿水,青山映碧波,瀚海明珠令人心旷神怡,已经成四海宾朋的游览胜地,而用它命名名子的红崖山似乎早已经被人遗忘了,以至于人们提到红崖山,脑子便立刻浮现出水光波影,而没有一点山的概念。问了一下百度大妈,也只是简单的回答了两句“红崖(当地人读作"an")山,位于甘肃省民勤县境内,主峰海拔1750,远远望去,山色赤红,故名红崖山”。

一日晚饭后遛腿,白杨树提出去探一探红崖山,我当即表示赞同,周四白杨树短信留言,已定行程约伴。124是周六,早上天还未亮,我与白杨树、心是一杯茶三人坐上去民勤的大巴准时出发了,车上,白杨树大致说了此次行程路线,计划徒步三十公里。一小时左右时间,车到了水库大坝,我们从泄洪渠位置下车,开始了今天的徒步行程。

初探红崖山

三人操近路走上大坝,穿过聚龙亭,登上黑山头,极目四望,倒也别有一番景致。远处祁连山遥遥在望,雪峰插天,身后又是连绵沙丘,大漠无边,人工栽植的2.5万亩沙生植物默默地与风沙抗争。俯视坝内,当见冬日的红崖山水库,冰铺湖水银为面,一大片白茫茫的景致映入眼帘,这白色一直往前绵延着,目光的尽头已然分不清是天空还是湖面。清晨的阳光照在结冰的湖面上,像给湖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亮的铂银,耳边仿佛响起了歌手田震那不染纤尘的天籁之声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从西边望去,那片横亘于沙海连绵起伏的群山峰峦便是红崖山了。

黑山头上接苍穹,望海亭旁临湖岸。这里是红崖山水库的核心游览区,但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匆匆拍照留影后,白杨树登高远眺,迅速确定了行进的路线,我们便开始向目的地进发。

从黑山头一路走下来,沿着水库西坝前行,坝侧堆砌着一溜大大小小的冰块,我们又被这奇异的壮观景象迷住了,留恋了片刻。

继续前行不远,穿过水库非常溢洪道,又走进了一片连绵起伏布满低矮沙丘沙海,看对面的红崖山,似乎越来越远了,“看山跑死马”古人这话一点都不假,所幸的是,这片沙漠中植被极好,一丛丛梭梭、白茨、红柳、蒿草等点缀其间,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

再往前走,流沙越来越少,灌木也越来越少了,逐渐的变成了戈壁,地面上布满粗砂、砾石,偶尔也见色彩漂亮的卵石,白杨树不时拣起一块乳白或是绯红的半透明石头,问我这是不是玉,我说玉或石头本没有什么区别,玉就是美丽的石头,你说它是玉它就是玉,形状质地好了收藏了就是,而我不解这些似玉的石头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说着走着,一条公路横在我们面前,我们不知道这条沙砾公路是通往那里的,喜欢访古探今的一杯茶执意要去前面的豁口探个究竟,而我的目光确被公路对面一个小山包吸引了过去,这是一个被修路的工程车开采了基料形成的一个新鲜断面,断面出红色的砂粒岩格外醒目,我正在为看不出一点红色的红崖山困惑呢,莫非这山原来便是这样的颜色所以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