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西坡上宝塔山

野人队开创了宝塔山东登山线路,人在他乡开辟了宝塔山北坡登山线路,禽兽组与福州AA户外联手从西坡登上宝塔山。西坡登山线路是否属于宝塔山北坡范畴有待考证。或许因为塔身的旋转,或许因为塔层的危崖让人方向感迷失。本次西坡登山线路的起点依然是东坡登山线路的起点,到了一个小山坡走向精彩告诉我:左走就是传统东坡登山线路,右走是今天的另一种上山走法。当我们从山的南部转至北部时,想按照行前计划沿北部一条绿化带垂直登顶,走向精彩、老玩童、浩瀚星海、DODO、秋的味道等受阻于第一处崖壁前队变成了后队。93先行右绕到达了一个小山坡北端,并爬上高树观察地形。傲笑、星雨落尘、太阳花、单眼皮爬上小山坡南端试图登顶遇阻。傲笑、星雨落尘放好绳子等待走向精彩前往探路。走向精彩探路回来告知后面一个崖壁要象荡秋千一样荡过去。此时93从下面一点右绕成功。当队伍跟上93走了一段后又遇到一个内凹爬树崖壁。内凹爬树崖壁放有一干枯的树干,估计是前人探路用。老玩童、傲笑尝试爬上内凹爬树崖壁,但还是等待走向精彩来作决定。在等待过程中,老玩童继续右绕发现有路可行,可要过一个崖壁。崖壁下方内凹见不到底,老玩童、傲笑、星雨落尘在崖壁两端的树上系上保护绳。过了两端系绳崖壁不久又遇一悬崖,星雨落尘、单眼皮、秋的味道还有我习惯从悬崖的缝隙攀爬,太阳花、走向精彩、DODO等从边上攀藤而上。不久再遇崖壁,崖壁左边是石缝,右边崖壁有棵树可爬。太阳花名不虚传如猿猴爬上树一蹬踏抓一气呵成上了崖壁。新手妞妞跟随93从石缝上,石缝的粉尘碎屑如暴风雨落在我身上。过了第二处放绳崖壁来到一个93觉得熟悉的地方,那是一个良好的观景平台。在观景台我拍摄到自己觉得格外满意的天人合一的照片。在观景台兵分两路,走向精彩前锋左绕,秋的味道前锋右绕。殊途同归,九九归一,不管是东坡还是西坡登山线路都要经过“拐角”崖壁。过了“拐角”崖壁不久就来到了宝塔山南峰,再由南峰到达北峰,从北峰25米崖降到宝塔沟。宝塔沟分为南沟与北沟,南沟有震撼级别的崖降,只有顶尖级别的人敢挑战,北沟几乎不用绳索。我们从北沟下到知音峡谷传统高绕线。
[attach]33697614[/attach]

• 408130717
  • 秋的味道
  • 《突然的自我》
  • 周游.
  • 瘦马

走向精彩已经是四上宝塔山,秋的味道也是三上宝塔山,93、浩瀚星海估计也不下三次,傲笑、老玩童上过两三次。我是第二次上宝塔山。不同走法风景不同感受不一样,本次宝塔山之行最大收获是端详燕窝山和定位宝塔山。第一次登宝塔山被“南坡上北坡下”搞得晕头转向分不清南北,误将剪刀峰当作皇冠峰。第二次上宝塔山厘清的方向:南坡进—上北坡—拐向西坡—南绕(沿西坡)—北返(沿西坡)—北坡登顶—北峰—南峰—下宝塔沟。西坡登宝塔惊喜交集精彩纷呈。第一次登上宝塔山后我并不像老玩童那样有再来的念头,促成我再登宝塔山的原因是有众多户外之星相伴。辞去“天竺岭圈越活动”改为参加“宝塔山—知音瀑布顶—燕窝山—七重溪口圈越活动”,主要是冲着登燕窝山而来。上周五腰闪了,周六腰依然疼痛,放鸽子又不是我的风格,去又担心跟上众星的步伐。我想了以逸待劳的一招:我直接登上燕窝山等他们。可到了十八重溪不知受众星们鼓舞还是因为山明水秀感染,鬼使神差地向宝塔山先进。在攀登过程或因紧张或因美景或众星精彩表演而痛感消失,可回到家后痛感又袭来。十八重溪的山水让人忘却痛楚消除烦恼忧愁。

• 秋的味道

围绕塔身转。

西坡上宝塔山

在福州户外中闪烁着一个人的名字——太阳花,在罗源小笔架山穿越中在树枝翻转的动作令我惊叹。这一根藤条把她的倩影第一次收入我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