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徒步穿越青海湖——海心山的奇妙之旅

青海湖的冬天也是非常漂亮的,来看了8264之后,发现关于青海湖的冬天的攻略和游记很少,而且几乎都是很早之前的。我在15年1月16号约了几个朋友,徒步穿越两天60公里。希望能够帮助到冬天来青海湖的朋友们哦。徒步穿越青海湖——海心山的奇妙之旅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咸水湖,冰面徒步穿越是这项运动的突出特点,作为一种探险休闲运动,对户外运动爱好者有一定吸引力。青海湖冰面徒步具有的时尚性和挑战性,突出“挑战自我、团结互助”等健康向上的理念,在2天的冰面徒步中,可能遇到大风、严寒、体能和不可预知的困难,这是对参加人员综合素质的考验。
每年从11月中旬开始,湖区气温下降到0℃以下,到翌年1月份气温为最低,全湖形成稳定的冰盖,封冰期年平均为108~116天,最短为76天,最长138天。冰厚度一般为40厘米,最大冰厚90厘米。封冰后,冰面平坦,由于猛烈狂风,往往出现裂缝和沟隙。在冬时来观赏湖光山色,满目皆白,银光闪闪。3月中旬,冰盖破裂,湖面出现浮冰,在风力作用下,形成巨大的冰山飘至岸边,最大冰山体积约10立方米,4月中旬后,湖内冰块完全消融。
冬季湖面结冰,湖水温度出现逆温层现象,1月份,冰下湖水上层温度-0.9℃,底层水温3.3℃。春季解冻后,湖水表层水温又开始上升,逐渐又恢复到夏、季的水温。
所以每每会利用这样特殊的一月来享受青海湖冰面穿越,偌大的青海湖会在一夜之间冰封。冰厚度达10米,冰断层、冰裂、冰丘,奇观不断。一起来挑战自我,欣赏青海湖冬日美景。

海心山位于青海湖中心稍偏南的位置,距南岸30多公里,面积约1 平方公里,高出湖水面76米,论其体量和高度,在青海诸山中并不出名,然而在历史上它却是一座有名气的神山。

海心山地势平坦,岛上怪石嶙峋,沙洲点点,杂草丛生,野花芬披。有一种花,名叫佛花,色嫣红,形如罂粟花,叶似蔷薇。每到夏季,岛上水草茂盛,景色旖旎,宛如蓬莱仙境。海心山四周环水,远离尘世,境地幽绝,犹如仙境,令人神往。

海心山,矗立在青海湖湖心,美丽、安静、荒凉。除了水浪拍岸,飞鸟鸣啾,岛上再无声音。莲花庵只有几间简陋的小屋,孤伶伶地立在孤悬青海湖湖心的海山心上。但晨钟暮鼓,依然是一派法相尊严。

莲花庵的生活异常清苦。以前莲花庵的经费均为自筹,而海心山地处青海湖湖心,游人必须乘坐轮船方能到达;而海心山又属于中国国家级自然核心保护区,游轮不对游人开放,游人无法到达。这种两难困境,令莲花庵的生存举步维艰。莲花庵的尼姑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准。

【个人装备】:背包高山帐篷睡袋(-20度)、羽绒服防潮垫(二张)、冲锋衣裤(防风性能好的为佳)、内衣、棉手套2双、防风墨镜1副、毛线帽子、高腰徒步鞋(一定要防水、防滑性能好的)2双、棉袜子、小冰爪2副(必备)、徒步杖2根(必备)、野营炊具、保暖水壶头灯(备用电池)、瑞士军dao、雪套、手机、热宝若干袋、防晒霜、唇膏、毛巾、垃圾袋、相机、笔记本、笔、牙刷。个人特殊药品。

从去年5月份来西宁开青旅已经半年多了。见了太多的蓝天,白云,油菜花,清澈的湖水让人赏心悦目。自己也曾经在夏天骑自行车环湖丈量了青海湖的长度,但冬天的青海湖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蓝宝石一般的湖水到了冬日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个问题一直纠结着我。搜遍攻略关于冬日的青海湖也是寥寥无几。于是和几个朋友商量了以后。徒步穿越青海湖的想法也就成行了。我们决定要用脚步去丈量一下青海湖的宽度。

我不是什么圣徒,也不是什么心灵导师,只是一个爱旅行的孩子,单纯的想法,知道这次去也是一次对于生命的冒险。每年都有车辆和户外旅行者掉入湖底的事情发生,祈祷我这次能有好的运气。

我,小小,钟经理,戴工,杠杠,4男一女晚上吃过饭之后从西宁驱车前往青海湖,在之前做的准备工作中已经大概知道徒步穿越的最近距离是在江西沟。但是具体未知谁也没法确定,只是心里有个大概,到了在定方向就好。

为了第二天早上能够早一点出发,我们决定头一天晚上就到湖边扎帐篷。由于他们的工作关系,我们抵达湖边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找了一块平整一点的牧场搭帐篷,当时那个风哦。地面也特别硬,地钉打不进去,我们只能找了一些石头固定一下。先把东西都扔进去,省的被刮跑了。真的是受罪啊。 折腾了一个来小时,终于把东西全都收拾利索,青海湖的冬天还是有点冷的,1月份大概零下20度左右的感觉。还好我们带的保暖足够。几个人聊着天,想着明天就能出发了。心里还是蛮激动的。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收帐篷,做早饭,我们自己带了炉灶,这样大家还能吃一些热乎的东西补充体力。白天几乎都是吃的冷食。没有时间做饭。所以早饭一定要多吃一些。带上足够的热水。如果你的水瓶不是保温的,那恭喜你只能吃冰块了。露天的水大概一会就全都冻成冰了。

终于可以看到冬天的青海湖了,放眼望去,是一块巨大的冰块。一眼望不到头,就好像茫茫白雪一般,脑海里现在有了两个景象。一种海一样的蓝色是夏天,一种云一样的白色就是现在的冬天。第一次看到寒冷能够把这么大的宝石一般的蓝色的青海湖冻成白色,想想大自然真的是太奇妙了。

迎着日出,我们的队伍也出发了。由于是重装徒步冰面,我朋友托人做了一个冰橇。可以把我们所有人的行李绑起来拖在冰面上,这样可以节省体力。我们四个男的轮流拉。踏入冰层的一瞬间。感觉心都是安静的。最边上的冰层非常漂亮。我们美其名曰鱼鳞冰。由于结冰时间较晚,而且风力比较大,在刮起来的瞬间结成冰,看起来就像鱼鳞那样一片一片的。踩上去脆脆的。感觉还是不错。

青海湖是咸水湖,所以冰层稍微有一些摩擦力,这样走起来不是很滑。而且有的地方还有雪,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冰爪如果有的话尽量带上。没有的话问题也不是很大。越往里走,那种苍凉的感觉会越强烈,而且冰层之间开始有裂缝。在冰封的湖面上,一道又一道纵横交错且宽窄不一的冰裂缝,随处可见。宽的一两尺,窄的一两拳,这种爆裂的裂隙宛如蜿蜒的巨蛇一样望不见头。看着眼前的这幅白色景象,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我好像望见了远古时期的大陆板块在我的眼前再次相互碰撞重演——只不过这次碰撞是一个纵横交错的冰大陆板块的浓缩版罢了。

冰层很厚,几乎没有什么危险,但该有的小心是必须有的。而且方向一定要确定好。走进去之后环顾四周,除了冰面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所以方向一定不要走错了。随着深入冰面,你会发现,青海湖每个区域的冰层都是不一样的。最外层是鱼鳞冰。在往里走就是那种一点点凸起的冰层。在往里走就是巨大的滑冰场一样了。由于挤压的作用,很多冰层之间会有裂缝。裂缝有大有小。蜿蜒曲折通向望不到边的湖中央。有的地方裂缝很大,冰层之间断裂成冰河一样了。想象一下,在寒冷的冬天,巨大的冰层和冰层中间还有一条流淌的冰河。那种情景也是很壮观的。但是,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冰河是流动的,冰层很薄,如果没有工具是过不去的,只能绕远到冰河窄的地方跨过去,一定不要贪图冒险。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哦。

青海湖走到深处冰层表面是蓝色的,从远处看去就像湖水一样,估计是因为湖水太干净了吧。即使结冰也能保持夏天的宝蓝色。中午的时候我们就随便吃了一些干粮,大家都着急赶路,也怕天黑走不到海心山。尽量节省出来多走走路。下午大家都相安无事,路上还遇到了另外一对徒步的队伍。大家互相鼓励。共同用脚步去丈量强海湖的宽度。

海心山很早就可以看得见。但是俗话说“望山跑死马”只是可以看的见,但是想走过去,那真的是需要时间。第一天的徒步距离是29公里。看着海心山从一点点的模糊变得清晰。心里也是高兴得很呢。晚上大概6点左右,我们距离海心山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是一条巨大的冰河横亘在我们眼前。之前到的另一个队伍有一个小伙伴不小心掉进去了。他们尝试了几次都失败了。海心山近在咫尺,却只能看得见摸不到。那种心情真的很是难受。最终他们决定在冰面上扎帐篷。

我们五个人商量了一下,尽量尝试登岛。毕竟岛上是陆地,搭帐篷也比较安全。而且岛上的两个修行者也过来给我们提供帮助。小小一个人先从一个地方趴着过去。这时候我们的冰橇派上了很大的用场。小小在河对面,我在稍微中间的位置。另外三个人把我们的背包一个一个绑到冰橇上。小心翼翼的一点点拖到对面去。最后我们几个人也都是趴在冰橇上面,小小一个一个拖我们过去,在冰橇掉到水里的瞬间要马上翻到冰层上。实在是胆战心惊啊。

经过我们5个人的配合,终于安全登岛。一天9个小时,终于能够再次踏上陆地。那种踏实的感觉是一天都在期待的。而且,修行者还邀请我们住到了她的家里。尼西卓玛,我们也都记住了她的名字,四川阿坝人,来海心山已经修行3年了。再有1年她就可以回家了。虽然房子非常简陋,但省了我们搭帐篷的时间,而且还能避风,我们已经很是感激了。和卓玛一起吃了晚饭,我们已经非常疲惫,大家早早的入睡,想想明天还有同样的旅程要走。。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起来去海心山上的尼姑庵拜佛。海心山一共有13个修行者,2户常驻居民。尼姑庵大概有10来个人。这就是全部岛上的人了。在还欣赏看青海湖也是那样的辽阔。大家简单逛了一下就回去吃早饭,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虽然我们昨天安全上岛了,但是今天的出岛也同样是个问题。还好早上的冰层比较厚,我们小心翼翼的踩着浮冰过去了。踏上返程的冰徒。由于我们是自己开车过来的。返程只能回到原地,最初计划的是江西沟进,出到鸟岛。这样我们只能返回江西沟了。但是想想即使这样成功了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老天是公平的,欣赏了别人看不到的美景,就相应承担着同比例的风险,就在我们庆幸已经快成功的时候。考验和危险也来到了我们身边,并且让我们嗅到了死亡的味道。青海湖的湖水深数十米,掉到冰层下面想活命几乎是0几率的事情。就在我们遇到一条暗河再商量办法的时候。钟经理非常自信的走了上去,啪一下就掉下去了。当时吓的我们几个心都跳到嗓子眼了。赶紧过去把他救上来。换了一套干净衣服。这条冰河最终我们是踩着浮冰过去的。而且能明显的感觉到晃动。。。走过去的瞬间我就躺到了冰层上。摸摸心脏,没有180也得有160吧。有时候死亡就是一瞬间。昨天美丽的姚贝娜还在歌唱,今天我们只能在天堂聆听她的歌声。悲催的是钟经理在稍后的一条暗河中又掉了进去。他真的是中了大奖了。好说歹说,距离湖面就几百米的距离了。老天爷真的是在考验我们的耐力啊。把我们唯一剩下的干爽的衣服给他换上之后,天已经黑了。还好冰层也是安全的了。我们几个人跌跌撞撞的走到岸边。打着车子之后几个人全部欢呼雀跃,我们成功了。我们安全的徒步穿越了冬天的青海湖。自此以后,青海湖在我的脑海中不只有宝蓝,还有那让人生畏的白。

当天晚上10点半抵达西宁市区,几个人早就饿的不得了。赶紧找地方抚慰一下这两天挨饿的肚子。大家吃饭的时候也都是兴高采烈的。

冬日的青海湖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但风险也同样伴随着我们,户外有风险,且玩且珍惜哦。

楼主在西宁开了一家客栈——西宁青月青年旅舍。楼主爱徒步,爱搭车。走过318,,37,214,109四条进藏路线。爱骑行,环过夏天的青海湖大理的洱海。爱旅行。走过祖国的29个省市和旅游景区。当然,还有更多漂亮的地方等着我们去享受。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青海的旅游。那就赶紧来西宁吧。。。小月在西宁期待你的光临哦。电话:15330051275. 微信:15330051275. QQ:378482443

支持下
杜月 发表于 2015-2-2 23:17 青海湖的冬天也是非常漂亮的,来看了8264之后,发现关于青海湖的冬天的攻略和游记很少,而且几乎都是很早之 ... ...

感谢分享精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