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6

西游记(八)——七彩张掖丹霞

西游记(八)

——七彩张掖丹霞

汽车驶离胡杨林,越过茫茫戈壁一路南下,祁连山一路相伴,雪峰与白云齐飞;黑水河一路相随,河水共大漠一色。映着东方的朝霞作别额济纳,和着西天的彤云抵达张掖。

张掖,一个令我感到陌生而又新鲜的名字,很好奇它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竟取一“掖” 字为名呢?它是坐落在甘肃境内、河西走廊中段通往西域的重要关隘,更是一座古韵悠悠的历史名城。“张国臂掖,以通西域”是它得名的由来。早在公元前121年霍去病西征,战败匈奴始设张掖郡。时人将整个大汉之地比作一个张开手臂的人,丝绸之路就像是人的臂膀,而张掖正好处在这条手臂的腋窝处,固有“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说。张掖东牵关中,西通西域,北连漠北、南达青海,是河西走廊上的十字路口,三条丝绸之路在此交汇,商贾云集,财富滚滚涌来又散向四方,所以又有“金张掖”之称。这里有祁连雪水和黑水河的滋养,少了一份北国大漠的荒凉,多了几许内陆沃土的肥美,既具塞上风情,又有南国风韵,所以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当江南”的佳句。

知道张掖,缘于丹霞地貌。“丹霞”,一个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于是又很好奇何为“丹霞地貌”。原来在地理学上,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的红色砂、砾岩层断裂而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因广东丹霞山最为典型,于是给这种神奇的地貌特征命名为“丹霞”。张掖丹霞地处祁连山北麓,面积博大,气势磅礴,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被誉为“彩色丘陵中国第一”。关于张掖丹霞的形成,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淮南子·天文训》说:“昔者共工与简顼争为帝,不胜,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为了补天,女娲从四面八方采集来五彩石研成粉末,用昆仑山的玉液琼浆调和以补苍穹,一个叫窫窳的妖魔觊觎女娲的美色而不得,于是施展妖术把五彩石粉末吹散到满山遍野。女娲重新将彩粉聚拢于天,但终有一部分附着于山,于是就形成了神奇的“七彩丹霞”。关于丹霞的形成,我宁可相信这美丽的传说。

曾经看过纸质的丹霞平面图,目光瞬间聚焦于纸面,竟然疑惑它是摄影家大胆的滤色,丹青手夸张的着色,不可思议这黄土地上怎会有如此斑斓的彩色山峦?带着彩色的夙愿,踏上寻梦之旅,只为一睹人间的七彩仙境。当汽车跋涉了整整一天抵达张掖,天色向晚,心下焦灼。在与嘉峪关擦肩而过后,唯恐再与张掖丹霞失之交臂。汽车若“不解风情”的呆男,竟然迷失了美丽的“丹霞”。几番周折只能远远的望见七彩暗淡,霞光隐逸,渐渐昏暗的天色如同蒙娜丽莎的面纱把丹霞一点点笼起。那一刻,心有所“期”心又“凄”,如同一个痴情的人儿失去一场旷世之恋。为了一睹美丽的七彩丹霞,为了饱餐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视觉盛宴,最终放弃了行程中的壶口瀑布,在“大篷车”上度过了漫漫寒夜。

“夙兴观日出,星月在中天”。为了一睹朝阳映照下的七彩丹霞,黎明即起,带着周身的寒气,乘景区观光车急匆匆进入四号景区——神龙戏火。此时天上星阑珊,四周黑魆魆,脚下路蜿蜒。为了寻得最佳的观赏位置,我们沿着黑黝黝的山道,在照明灯的引领下拾阶而上。“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迤逦的山道人影婆娑,摩肩接踵。待到顶峰,并不宽绰的观景台早已是人头攒动,使出浑身解数依然无法找到最佳观日点。好在于额济纳的黑河边已看过最美的日出,在雅丹地貌处已赏过最美的日落,于是安下心来静静等待丹霞地貌的闪亮登场。当东方的天际由橙红变为绯红,远处的山峦仿佛笼着彩虹的梦。伴着日升,光线渐次明亮,群峦慢慢脱去梦的衣裳,露出靓丽而多彩的容颜。当七彩丹霞一览无遗的呈现在视野的那一刻,我的心仿佛在震颤,我的情仿佛变成了彩色。放眼望去,鲜艳的丹红和红褐色呈带状相依相随,绵延着伸向远方。我诧异我走进了七彩的云天,我疑惑天上的虹陨落于群山,亦或是天宫的七仙将彩绸撒向了人间。一瞬间,我的眼眸被七彩的梦幻牵引着,陶醉着,神迷目眩。走下观景台举目回望,连绵的山峦若一条朱红色巨龙伸展着突兀的龙脊,将龙尾甩向远方,龙首则迎着火红的朝阳奔腾而去。东望龙首在天,西望龙尾腾跃在天尽头,顷刻之间莫名惊诧,想必它一定是天龙降至凡间。

伴着涌动的人潮,驱车至一号景区,观景台平坦开阔的坐落在彩山环抱之中,周边探出若干个彩山小平台形成子观景台,与中心景台相互勾连,若一只橙红的巨蟹伸出六跪二螯。”站在观景台四望远方,西侧低洼处一个个小山头向一个个圆圆的褐红色脑袋,低眉叩首,若众僧打坐,名之曰“众僧拜佛”。最惹眼的莫过于一道弓形山梁形成的“大扇贝”了,远远望去,大大的扇贝上部是白色的贝脊,下端是一道道镶着黑边的红色贝肉,“大扇贝”仿佛正游弋于浪花朵朵的红色海面上。回首东望,前方最高处耸立着一道红色的山梁,那道山梁就是位于第三观景台前的彩山。红白相间的条色条纹岁山势起伏着,若翻卷的波涛,站立在观景台上犹如站在一条航行在风起浪涌的大船之上。

三号观景台四周的山峦,它以“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形态美、色彩美、意境美。遥望南侧,巍峨的彩色诸峰以红主色间以白色,若飘带随风飘逸,呈现的是明丽、大气与壮美,与远处一号景区的灰白、青黛色山峰遥相呼应。远眺西侧,二号景区的山道蜿蜒而上,让人疑似长城之巅。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北侧一路之隔的两座彩山,这两座彩山的山体至若一股股洪流从山顶泻下,成上窄下宽的柱状堆积于山脚。它的主色为红色砂砾岩,最惹眼的是山体下端那一条条横向的多彩条纹。这些彩条红、黄、蓝、绿相间,随山势起伏,顺山体飘逸。仔细看去,两座山的那彩纹各具特色,一座是横向条纹,若舞者的彩绸、又如漾在水面的七彩虹;另一座则是纵向条纹,仿佛空中飘下的七彩锦缎,又似少妇皱缬的裙裾。远望那一条条流光溢彩的纹理,仿佛看到大地的血液在流动,脉搏在跳跃。它的七彩之美,绝不是大自然的随意涂鸦,而是造物主手持颜料盘将山峦精心的浓妆淡抹。

举目四望,张掖丹霞若巨幅化作夺人眼眸,摄人魂魄。丹霞的美在于“雄”,山峰突兀的拔起于平川之上,危崖如削,苍劲雄浑,可谓“霞山拟岱宗,锦石梁父耳”,“仰觉日月低,俯睇宇宙小”,石峰似有擎天之力,张显着阳刚之美。丹霞的美在于“险”,站在群峦之巅,心中会油然生出“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感慨。它的山峰赤壁丹崖,只可远观,不可近攀,令人远望而生畏,近观而怵栗。不禁想到李白《蜀道难》中“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的诗句,它虽然没有“ 扪参历井”的高度,却足以使人“以手抚膺坐长叹”。张掖丹霞的美在于“奇”,纵目丹霞地貌群,千姿百媚,千形万状,似人、似物、似鸟、似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真可谓“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张掖丹霞的美更在于“色”,它的色调有顺山势起伏而变化,如海面涌出七彩的波浪,皱缬着漾入你的视野;似空中招展的一面面巨幅万国旗,晴空下熠熠泛着艳丽的七色光。它打破了“青、墨、黛、褐”的传统固有山色,颠覆了人们对山的最本原的认知,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的梦幻,给单调荒凉西域平添了一场七彩的视觉盛宴。

高峰壁立老龙蟋,削出芙蓉作画看。走在彩虹之颠,审视着这片寸草不生的广袤丘陵,阅览着这幅古老而神奇的画作,不禁感慨:那群峰深壑之间,七彩地表之下,人迹罕至之处,会隐藏着多少未解之谜,撩拨着人们寻幽探秘的遐想。行程匆匆,无法细细品读这大自然的杰作,只能把它收藏于脑际,隽刻于心灵,作为最美好的印记留存于人生履历中

• 太阳最红
  • 淮北大明
  • ##一米阳光
毛豆maodou 发表于 2015-2-3 02:38 西游记(八) ——七彩张掖丹霞

西游记(八)——七彩张掖丹霞

欣赏支持!要上30张片片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