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驴情---转载地平线户外队员“雪里的白鸽”

很早之前我就想写这篇可能长到让自己心烦的文章,一直写不出来。原因是,我的驴龄才一岁,而我在户外的感触却深到骨髓,是的,深到骨髓,几乎看到过的人,遇过的景,都曾解救过我窘迫而正义的心。我对户外充满了敬畏和感恩。我是一个极忧郁易任性的人,是户外驴行成就了我人生自信柔韧的那部分。因而,我要对我所熟悉的户外致以情的描述。当然,我的驴行大部分都在青海地平线户外俱乐部,我熟悉群里的每一位有出勤率的老驴和新驴,熟悉地平线一年来的风雨变化,因而,我接下来的所有感触也围绕着地平线户外。也正如驴友你,感怀于你的母群,我们都是一样的真挚,我相信很多的情节你我感同身受。

驴解

这里不再赘述踏进户外是怎样一个过程,每位驴友几乎都是看到一些户外照片,然后憧憬身临其境,终于在数次纠结过装备、时间和体能等各种问题之后,踏出了驴行的第一步。对自然的憧憬,对山河冰雪的向往,无不令人兴奋,乃至大部分驴友都有出行前夜失眠的经历,也是人之常情。远离城市喧嚣,身处鸟语花香,没有人不忘怀,没有人不动情。然而户外有户外的规则 : 三不问(不问年龄和婚姻,不问工作和收入,不问住址和家庭),三不借(水不借,光不借,睡袋不借),三不准(未经驴友同意不准到驴友家中打扰,不准借金钱财物,不准泄露驴友电话号码等信息)。似乎这些规则,严格地规划了驴作为驴应当保持的平等,无论你是高官阔富还是平民百姓,也不论你身负怎样的情绪疾苦,在一场责任AA的驴行中,大家都是独立的带着感官到自然行进中领悟生命释放自我。在生活中我们或可依赖于亲人,但驴途中,你首先要保证对自身负责,备足量的水和热量,备轻便又实用的专业用具,备长久而持续的徒步耐力,备基本的户外常识和户外素质,不放鸽子,不迟到,不丢垃圾,不脱队。驴在团队中的独立,是团队力量的基础。驴在团队中的互助,是团队凝聚力的提升。

驴圈
信马由缰说到了团队。一次驴行,从组织者规划路线,确认领队和车辆,发帖报名,集合出发,到全数安全归来,看起来是并不太难的事。一周一次驴行,周二发帖,群主则要考虑天气气候景色等等因素,提前规划。一个好的团队,每次驴行保证至少三位管理,分工领队、中段和收尾,以保证全员全程安全。在平日同样的工作循环之后,同样的一段用以释放压力的驴途中,他们还要付出这样的责任,就无暇像普通队员那样放松地赏景触情,好比同在餐厅,客人吃得津津有味时,服务员的眼看到的不是饭和食欲,而是,那个盘该撤,那个水该添。我们常常忽略他们的辛劳,觉得那是理所应当。是的,我原本以为,这种操心赋予了他们领队的快乐,是理所当然的。直到2014年12月15日,青海地平线户外俱乐部的聊天窗口,老群主石砾哥发言让贤于年轻领队非洲小白脸。一时间,群里鸦雀无声,一时间,群里祝福声声。无声于老群主的毅然决然,祝福于年轻群主的再接再厉,无声与祝福之间有一段空闲,相信每个地平线人都感慨万千。之后石砾哥说,把户外的担子交到年轻人手里,我只管一心地领队,老了,操不了那么多心。我这才知道群主不是好当的,操心不是闹着玩的。
青海地平线户外向来是纯徒步,回想起来,一年的驴行活动,即便是石砾哥抽不出身出行,早晨集合,他也必定到场,交代任务叮嘱安全。记得七月份有次计划去乐都,结果乐都大雨临时取消活动,石砾哥和管理们,一边在群里发通告,一边等在集合地点。集合到一起的队员,兴致盎然,大家一起雨中爬大墩岭。印象深刻一次,冬天岗什卡之行,集合时间早,我和另一个队友住在远郊,早上石砾哥打来电话,问有没有车,用不用他开车接,迟到耽误一车人的时间,也影响回程的时间安排,天黑大坂山行车极不安全。我听到电话里群主咳嗽不已,但集合点,他仍然到场。还有五月份由非洲小白脸带队同行29人去张掖比赛,我们在回来的路上颠簸,群主一直守在群里,等待我们安全到家的消息,每过半小时都要询问,直至凌晨我们进城。这样的事不是一件两件三件四件。每次驴途中,这样的点点滴滴太多太多,不计其数。他像一盏明灯,警惕我们注重驴行的安全,他像一枚太阳,照耀我们风雨兼程,他像是威严的慈父,把自己的经验教给年轻人,把自己心血的群交予年轻领队,这样的胸怀,无不与我们途中见过的山峰一样大气磅礴,无不与岗什卡瀑布冻冰那样七彩出神,无不与夏日山谷那般生机盈实。
光是一个好群主并不代表就是好团队。领队才是户外团队的核心力量。地平线户外俱乐部四位资深领队和四位年轻领队,老驴的成稳和新驴的活力相得益彰合作得力。地平线的群介绍是这样的:既然选择了地平线,便只顾风雨兼程,不要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就是这样感性介绍自己的群,却常常紧闭着大门。就连群员邀请好友都是不可能的。时至今日群成员355人。每周二,群里会发一则例行通告,内容如下:

2月4日(星期三)西山例行夜爬,请参加的朋友于晚上7点钟西山一巷口集合,7点零5分准时出发,过时不候。欢迎各路朋友踊跃参加。 注意事项:参加活动的朋友请在爬山一小时前就餐,以免爬山过程中引起身体不适。节食减肥、或者未就餐的朋友防止出现低血糖症,请自带糖块,巧克力等高热量零食。有条件的朋友请携带手电头灯,雨具等装备。
PS:组织者无法左右天气,却能陪你风雨同行。

这正是地平线年轻领队非洲小白脸、子琢、远方、无敌小白驴组织的周三夜爬通告。要求虽严格,提醒那么细心,承诺得又具体,更何况自2014年1月1日起无一破例,周周不少于十人,最多时近百人参加,从无事故。如此夏日凉风,爬上西山,绕着长岭山神经幡三圈那是心旷神怡极妙的事,可是冬日寒风刺骨,就是城市街道也觉冷,可还是有那么一帮疯子,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全副武装,兴高采烈,相约而至。也许明珠塔只知道冬日夜晚的风如何肆虐,只有山顶的经幡了解风中的人如何快乐!

• 飞鹰a 支持地平线 2015-2-8 20:50
  • 1797069108 雪里的白鸽白鸽写的真好,赞一个,我也算地平线的老驴了,尽管现在不那么专一于地平线,但内心还是对地平线有着最深厚的感情,因为地平线是现在为数不多的纯粹的徒步群了,也是为数不多的有着高洁的户外品质的徒步群 ... 2015-2-7 18:38
  • 逆风飞扬83930 支持小白哥们,加油!你是最棒的! 2015-2-5 20:54
  • 16年~V~9年 支持地平线户外! 2015-2-5 16:00
  • 扬帆526 地平线户外也是独具特色团队优秀的户外群 一如既往支持石砾 支持非洲小白脸 支持雪里的白鸽 2015-2-5 14:59
  • 月亮湾1972 也曾自恃是户外的一名才女,但看到新驴白鸽的帖子,除了感慨还有希望,除了感动还有自豪,因为,这就是现在的地平线人,驴圈们的老驴们总会一一退下,新驴们总会慢慢成长,退下不意味着离开,总有一些老驴们在注视着 ... 2015-2-5 14:36
  • qhxnzln 小白脸第一滴接触是在13年的百公里毅行,体力超棒、乐于助人,相信地平线在小白脸的带领下,会越走越好。 2015-2-5 08:48
  • 古玩 支持支持,赞一个! 2015-2-5 08:46
  • qhxnzln 回想一下,和石砾好像真没一起走过户外,但他给我的印象是严谨、负责、敢于担当和乐于助人的,一个好群主,再赞。 2015-2-5 08:45
  • qhxnzln 看了帖子才知道石砾退居二线了。先赞一下 2015-2-5 08:42
驴情---转载地平线户外队员“雪里的白鸽”

• 逆风飞扬83930 贵得黄河岸边踏青的情景历历在目,祝福地平线在新老结合群主领队的带领下越走越远,加油! 2015-2-5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