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活动目的介绍:东川区雪岭

昆明东川雪岭位于普渡河以东,金沙江以南,小江以西,梁王山以北,介于禄劝轿子山与九龙风景区之间,总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雪岭就在其主峰火石梁子上。拱王山是滇北的一个山系的大概念,海拔4000米级的山峰在1:5万的地图上可找出39座之多,以山峰的数量和密集程度而言,可类比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其中三大主峰分别为—轿子雪山(海拔4223米);马鬃岭(海拔4247米);雪岭(海拔4344米)。昆明最高峰雪岭就在其主峰火石梁子上,被誉为“滇中第一高峰”, 山势险峻,号称昆明屋脊,也是云贵高原的最高峰(以地理划分)!1991年昆明知名登山探险家金飞彪、金飞豹等6人首次登上该山。

滇中第一高峰”雪岭,海拨4344米,是拱王山主峰,山顶大半年积雪。在晚霞的映照下,远眺雪山呈现瑰丽的桔红色,灿烂如火,异常壮美,老百姓称“雪火岭”。远处极目,云出山坳。夏秋之季,朝暮之时,金镶银裹,霞光万道与苍山交融,自然呼应。冬季晴日,天阔云淡,雪峰净露,色彩分明,层次清晰。

春夏时入山,绿茵之间是大片大片的马缨花,浓烈层染,煞是好看。瞰视峰丛和山间嬉戏的白云,会有“一览众山小”、“手可摘星辰”的自豪。

雪岭位于云南省东川区以西约70km处,属于近南北向延伸的拱王山(亦称轿子山)的支脉。雪岭位于昆明市东川区法者乡境内,比轿子雪山高100多米,是昆明市最高峰,第四纪冰川运动的最南端点,形成了冰斗、角峰、冰渍湖等地貌奇观。有妖精塘、石将军奇石群等景点。许多山峰高逾4000m,与其东面的小江谷地垂直,高差达3000m之巨。第四纪冰川主要作用在二叠系的玄武岩、石炭——二叠系的灰岩、华力西期的辉绿岩和辉长岩、寒武系的板岩等地段。雪岭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横断山区最东边的第四纪冰川遗迹,也是我国大陆上最靠南的古冰川遗迹之一

马鬃岭,海拔4247米,在东川未划归昆明之前,它是昆明地区的最高峰,东川纳入昆明地区版图后,老大的交椅就让位给了海拔4344米的雪岭火峰。

按照史书上记载,雪岭这个名字最早记载于雍正年间的《东川府志》上,当时称为雪山。关于雪岭的传说有很多,其中一个最古怪,说得是这座山上有五峰,其露觅峰最高,并且还能够不时地往上长,且每长一次就会被雷击一次,又被叫做雷打山……

雪岭的顶峰呈不规则的扁O形,寸草不生,都是风化、雨水侵蚀过的乱石。由于峰顶气候恶劣多变,常年积雪,风力可达六级以上,而且时时有雾、雨等,四周都不能看得很清楚。在山顶上,人会顿生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相比之下人类是那样渺小。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十座适合户外爱好者游玩的山峰在专家与网友、读者的评选中脱颖而出,云南雪岭名列其中。2005年,杂志社曾评选出中国最美的十大山峰,使南迦巴瓦等边远地区的极高山声名鹊起。中国国家地理推出的“非著名”山峰,则是在中高山中进行评比,为普通的登山爱好者开辟更多精彩路线。

此次评选将“非著名山峰”定义为:海拔在1000—5000米,具备该种地貌的典型特征,或具有独特的生物资源,或具有多样的民族风情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较好的可进入性。活动启动之后,主办方收到了合作媒体及网友推荐的约400座山峰图文、近2000张图片与200余条攻略。最终,湖南韭菜岭广东船底顶四川九顶山、甘肃扎尕那山、江西武功山河北小五台山、陕西鳌山、北京海坨山、云南雪岭、贵州佛顶山这十座山峰成为佼佼者,杂志社还评出最佳图片、最佳攻略等奖项。

中国是一个多山之国,名山之多,数不胜数。不仅有风采绚丽、各怀绝景的“五岳”,更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以及“匡庐奇秀甲天下”的庐山。但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泰山、黄山等名山已经太“老”,缺乏吸引力,而珠穆朗玛峰等5000米以上的极高山峰又可望不可及。为此,大量“身怀绝技”的山峰被当地驴友推荐出来,如湖南“K2”韭菜岭,被视为驴友毕业考试的广东船底顶等。北京登山爱好者熟悉的小五台、海坨山最终侪身十大“非著名”山峰,得以向全国的驴友展现风采。
  “非著名山峰”多环绕城市,是城市居民休闲旅游的度假地,有重要的生态和经济价值。这次评选活动给了“非著名山峰”一个著名的机会,也唤起了社会各界对山峰生态资源的重视和保护。

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韭菜岭(湖南)、船底顶(广东)、九顶山(四川)、扎尕那山(甘肃)、武功山(江西)、小五台山(河北)、鳌山(陕西)、海坨山(北京)、雪岭(云南)、佛顶山(贵州)。

注: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正因为它的艰难,才使得我们要一起上路。我们相互扶持,感受痛苦,体会快乐!我们留下的不只是汗水和足迹,我们留下的还有值得一辈子感概的回忆;伴随一生的友情;挑战自我的信念!还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前路充满挑战!但一路上有你!我们品尝痛苦!但我们痛!并快乐着!

2015年1月29日,经过前期的策划和准备工作,我们出发了,目的地:东川雪岭,禄劝马鬃岭!

雪岭顶峰合影:

雪岭!让你久等了!我们又来了!

黎阳户外 发表于 2015-2-5 23:40 活动目的介绍:东川区雪岭昆明东川雪岭位于普渡河以东,金沙江以南,小江以西,梁王山以北,介于禄劝轿 ... ...

途经昆明倘甸开发区:

途经东川红土地:

红土地每一季都有不同的景色:

寻甸花石头梁子(海拔3294米):

东川大牯牛山(海拔4017米):

东川红土地镇的风电机组:

雪岭初露端倪:
雪岭!让你久等了!我们又来了!

过了法者,可以看到碳房村了:

悲催了,刚过发者,在修路,桥断了,遇到来断桥处接我们的老刘师,在他带路下,绕行乡间土路:

路很难走,三十多公里乡间土路,走了近两个小时:
雪岭!让你久等了!我们又来了!

29日20:34分,终于到达野狼家(网名,也是我们登雪岭的向导):

等着我们的是热气腾腾的窑山村土鸡汤,香喷喷的腌肉和完全绿色的蔬菜,一个字:爽!还有窑山村野狼泡的玛卡酒:

把老朋友刘国培叫过来一块喝酒(老刘是雪岭原生态向导,性格耿直,值得信赖):

野狼家的石头房子:

卫生条件不错:

随便帮野狼做个广告,有登雪岭,马鬃岭,轿子山的,可以住在野狼家,野狼家的土鸡味道非常好!石头房子很不错!也可以请野狼和老刘做向导(他们对拱王山非常熟悉),当然也可以请他们联系马帮等事宜!

野狼(小刘)电话:13669724283

刘国培电话:13529223002
1月30日早上8:00出发,登顶雪岭:

日照金山:

窑山村日出风光:

朝阳,把雪岭染成一片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