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遇见冬天]-----大平台观雾凇

雾凇。俗称树挂, 非冰非雪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雾凇” 其解释为:“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齐鲁谓之雾凇。”这是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雾凇”一词。

做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银”(人)打小就见过雾凇,让你用专业理论去描述,还真得认真想过之后回答,免得人家笑你不懂“专业”, 贻笑大方。有了理论依据,起码心里不空,走起路来不飘,说起话来不飚。(当然,尽管是玩,总得有点技术含量吧!做人吗!)   2015年是我的走起之年,如约而致,三男一女走起-----

[遇见冬天]-----大平台观雾凇

半色半驴 发表于 2015-2-7 15:21 [遇见冬天]-----大平台观雾凇    雾凇。俗称树挂, 非冰非雪。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 ... ...

说起观雾凇,首先想到的是吉林雾凇岛,众所周知雾凇岛今非昔比,不敢妄家评说,8264坛子里查找攻略寻贴子,根据驴友累计评论,决定去大平台观雾凇。(原本计划自驾前往,与当地人询问路况,不建议自驾.)

如约而至

[遇见冬天]-----大平台观雾凇

半色半驴 发表于 2015-2-7 15:32 说起观雾凇,首先想到的是吉林雾凇岛,众所周知雾凇岛今非昔比,不敢妄家评说,8264坛子里查找攻略寻贴子 ... ...

一路向北,鸟儿俏路过哈市, 亲们 敬请谅解!

D1天1月21日

(D1301次)沈阳北(09:48)--哈尔滨西(12:54)话说三个小时到了哈尔滨西站。四个人刚好一车,打车直奔江边抗洪纪念碑,短站停留直奔桦梅西餐厅。木有选马迭尔西餐厅是因为魔妹上次去桦因排队木有位子,这次也为弥补魔妹的遗憾而随了她。

酒足餐饱走出门厅,发现又一轮排队的长蛇阵。桦梅、马迭尔西餐厅隔路相望,马迭尔的名字早在二十世纪就已闻名遐迩,与之相辉映的马迭尔美食更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到哈尔滨不尝马迭尔冰棍,就相当于到了北京没去长城和故宫,不吃马迭尔冰棍会被人说白去一回。

闲庭信步到了索菲亚广场,夜幕降临,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片后,魔妹推荐选中了广场北侧的一家咖啡店细品。

哈尔滨这座百年老城之于我己来过N次,这里有我的亲属、朋友和同行,只因赶路,更主要是北国奇葩---大平台雾淞美景的诱惑,正如我上火车前发的朋友圈“鸟俏儿路过哈市 , 亲们敬请谅解! 一路向北”。

晚21:55如期蹬上K7017次列车,躺在卧铺上还真得客套一下,感谢同行的范范童鞋辛苦的付出操劳,去(程)返(程)票在手,行程无忧。

只因赶路,更主要是北国奇葩---大平台雾淞美景的诱惑,正如我上火车前发的朋友圈“鸟俏儿路过哈市 , 亲们敬请谅解! 一路北”。         [遇见冬天]-----大平台观雾凇

中央大街[遇见冬天]-----大平台观雾凇

夜幕下的哈尔滨

魔妹留言[遇见冬天]-----大平台观雾凇

[遇见冬天]-----大平台观雾凇

走进大平台,置身于冰雪童话世界

D2天1月22日

昨晚从哈尔滨乘坐11个小时的卧铺列车,于今日上午8:55到达了伊春红星火车站,事先联系好的包车司机小柳师付早已在站台上等侯了,虽说初次见面,并有生份之感,好似邻家弟弟一样亲切。寒喧过后上车见到了同一列车来的两位广东小M M 。一行6人乘座微面直奔127.6公里的黑河市逊克县大平台乡。
          看,那笔直的乡间路上已经盖上了一条长长的白地毯,那么纯洁,那么晶莹,看得真叫人不忍心把车开上去。
         库尔滨河大平台乡河段,在行政管辖区上归属于河的逊克县,但森林防火区域的管辖范围,又属于伊春市红星区。大平台雾凇的扬名,得益于伊春摄影家们的发现,色友、驴友、外爱好者的口口相传。大平台雾凇不仅给色友们带来了视觉的饕餮盛延, 更给当地居民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阳光强烈的光线照射在雪地上,雪就像小镜子一样,闪闪发亮;又好像有许多许多的小眼睛在看着这神奇的世界。
         思绪恍惚中,车子开进了影友之家,开门迎接我们的是主人小程和他的妻子。影友之家也是我们事先做了攻略,联系稳妥的。放下行囊,稍事休息后即开饭了,饭菜质量尽显东北人的豪爽之气和实在。
         午后小憩之后,我们就兴致勃勃地、迫不及待徒步去了国家红星火山地质公园。景区内火山地貌景观、水体景观、构造地貌景观、森林湿地景观,构成了四大类别八大景区。
         那峥嵘尽显的落叶松、白桦林,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得伟岸挺拔。茫茫林海,漫漫雪原,深沉而凝重无际,蕴含生机无限。夕阳那一抹红霞漫射丛林间,晚霞与“雪磨姑”交相辉映,胭脂红色调与银白色调的对比,雪光中晕柒了胭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犹如一位腼腆的女子,美的幽远和静谧。那种画面感至今难却,让我感悟艺术源于生活,缘于自然。
         经历了许许多多,我似乎更加明白了什么是幸福,做好自已那份工作,尽可能做些简单而有用的善事,休闲、享受大自然。读书、听音乐,爱戴周围的人,这就是我对幸福的诠释。所以说驴行最大的好处,不是你能遇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夜幕降临,炊烟袅袅,归家正当时。晚时成都、北京、广东、沈阳等地的驴、色友,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缘于同一目标,相识在影友之家。席间交流甚欢,先入住的人诉后来的人哪些景点怎么走、拍什么、去哪儿,共同的话题,滔滔不绝。听说最后“兴奋、高亢、断片、失忆”后趴趴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