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

徒步线路回顾之二  沿海边行

• 2015.1.17星期六清晨,窗外响起阵阵鞭炮声,打破长夜的寂静,把人们从睡梦中唤醒,我和往常一样,周末随同户外徒步,鞭炮声声无形为我们出行营造一个良好的开端。本周行程安排沿海边休闲游,线路(青屿头▽海屿→岐头→金磐子→爪坪→后取→泗海寺→临恐寺→丹岐)路况好,路程短,比较轻松,参于人员多,在南站分别搭乘三辆中巴至白琳百步溪桥头汇合起步。箫郎是个很称职的领队,观前顾后做的特别到位,每次出行前,都要清点人数,他再核实,做到心中有数,若人多时,他都要求逐一报数,确认人数后,再指定1一2个老队员负责"收队"。今天首先步入翁江宝桥村,沿着长长堤坝阔步向前迈进,这一片沿海线的景象和以往走过的深山、野岭、峡谷、溪流是孑然不同,而是典型的渔村风貌。房屋依山而建,开窗见海,门前是一片大大小小,圆、方形状的人工水产养殖池塘,村民主要依靠养殖水产业,这里盛产蛤、蛏、砺、蛏、鲟等,品种很多,根据养殖种类不同,池塘建造不一,有深的也有浅的,池塘四周有规则有间距插上1一1.5米的木砖和竹条,再用渔网篱笆式围起,一个挨着一个,即独立又连片,中间只留下窄窄的过往通道。再往外就是内海海域,海水退潮后,露出成片的滩涂,以往在滩涂上可以抓些跳跳鱼、海蜈蚣等多种小海产品,现在可能是海水污染,环境破坏,滩涂很难见到,如跳跳鱼之类能养殖的品种基本上靠养殖。此外还可看到,同样是通过木砖,在滩涂上用渔网围拉成一条条、一片片,由里到外,形成一道道围栏,再往外,由于云层较厚,看不到海天一线,海面上只是迷雾茫茫,我们穿过这一养殖路段,如入“迷宫”,我边走边拍,时常落后,所幸的是,前方几次迷路,找不到出口,只能掉头返回,我往后扭头转身,由末尾又变为走在队伍前列,几经迂回转折,最终走出“迷宫”。穿过村庄,随处见到妇女和老人都忙着开牡蛎,“谷幽兰”也蹲下体验一番,像模象像样当一回“渔家妹子"的模特,我也拿起像机抢拍一张,接着继续前进。“青青草”带着一群第一次徒步的舞伴们,一路上欢天喜地,笑声不断。她们随身带着MP3,沿途不断播放节奏感很强的舞曲,脚随路行,心随舞起,歌声、笑声融为一体,随着阵阵海风飘向远方。忘了时间忘了疲劳,不知不觉走过了一村又一村,整个行程17公里,於下午2点至火车站结束。(中途又增加9人,由“菜头”组织的三家亲子游在海屿并入,同时因体力不支也退出3个)大多数队员选择搭乘公交车返回,少部份队员徒步欲意未尽,在“奋斗”等人带领下,继续沿着山路走了约4公里左右,於下午3点结束一天的行程。[url=]收起[/url]

fjfd祥云 发表于 2015-2-7 19:59 2015.1.17星期六清晨,窗外响起阵阵鞭炮声,打破长夜的寂静,把人们从睡梦中唤醒,我和往常一样,周末 ... ...

欣赏支持精彩好活动。。。

百步溪桥头起步
  • 韦护
  • 太姥霞客

沿堤坝大踏步前进

一叶小舟静静停靠在岸边

晨曦中的海面,烟雾缭绕,风平浪静。

走着走着,远处的一棵小树吸引住我的眼球。树枝上开的不是花,长的也不是叶,而是许多只白鹭鸟栖息在枝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