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2014《阿里.天上西藏》希夏邦马

行走,永远不是一种谈资。
    行走,也不再是最初简单的追梦。
    行走,是上瘾的毒药。
    行走,是带着自己靠扰最近的未来。
    路上的时光,有涟漪,有平淡。平淡,是我们生命的主线;涟漪,是主线上偶尔的美好时光。
    希夏邦马,是阿里大环线上平淡的涟漪!

2014《阿里.天上西藏》希夏邦马
                                                       2014《阿里.天上西藏》希夏邦马 昨天走过的珠峰,是阿里大环线18天行程里的重头戏,是主角。今天我们要走的希夏邦马保护区和吉隆沟,只是大环线行程里的一个配角。配角往往像配菜一样,不可或缺。就像平淡的生活才是我们生命的主线,而那些重要的日子只是主线上泛涟漪的时光一样。    希夏邦马峰和鲁朗似的吉隆沟,反倒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
    昨晚拍完晚霞已经9点多,在岗嘎镇上的川菜馆吃晚饭,我们有队友出现了严重高反。
    阿里行的第6个杂症第二次出在老肖身上。
    昨晚从珠峰大本营下撤的时候老肖同学严重高反了,一路吐回岗嘎,脸色铁青特别难看。在珠峰大本营观景平台的时候,老肖只穿了抓绒衣,没有穿冲锋衣。那个观景平台的风,相当于一个男人的推力一般猛,有几个人经得起它吹?老肖想拍珠峰,架着脚架在那里痴等。谁知道不到1小时就高反发作,吐得厉害。队友们手忙脚乱,对他进行各种有效急救。
    昨天下午的时候他还嚷着要在户外搭帐篷,拍星轨,不过队伍里没有人放心他一个人那样折腾。殊不知,还真出事了。幸好睡觉的时候他感觉已经缓过来。
    昨晚晚餐的时候江司傅交待过,如果早上6点天上的云层不厚,大家就立马起床,他开车带我们出去拍喜马拉雅群山日出;如果云层厚,就多休息一会儿,8点才出发。
    岗嘎的这家宾馆,条件太好,是这一趟西藏之行20天住宿条件最棒的一个晚上。安静、卫生、独立于岗嘎镇外,独家别院,正对珠峰方向。二楼两侧是露台,大床房里灯光给人的感觉很柔,布置很温馨,热水水量和温度都让人称赞。                                          2014《阿里.天上西藏》希夏邦马

旅途中我很少拍除风景以外的东西,除非特别值得记忆。这家岗嘎宾馆就有幸被我刻入记忆。
    当世界里只剩下我和朗郎的时候,在这样心动的空间里,故事忍不住发生。尝试着忘掉高海拨,这个高海拨的初夜,纵恿了自己,释放着灵魂里最本身的欲望和身体里荡漾的激情。累,浪漫,并快乐着......                                  2014《阿里.天上西藏》希夏邦马

每一个黎明都是值得期待的,何况岗嘎镇是观珠峰、卓奥友峰、洛子峰和马卡鲁峰的最佳位置。7月份的时候江司傅带游牧他们就是在这里拍到了壮观的8000米级雪山日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行程第二天在岗嘎镇住宿的原因。
    不到6点,队友就跑到露台上看天象,黑压压的云,厚重得像是要垮下来。喜马拉雅群山日出,不是每天都有得看的。今天就肯定看不到。
    躺回床上继续睡。
    6点半,石头同学在楼下惊爪爪地吼,喊江司傅带他去拍摄地点。嘿,这家伙高反没了?又开始折腾了?跑到露台上一看,这样的天气,是真的没有日出可拍。
    昨晚入住珠峰宾馆的还有一群外国人,摩托车友,20多人,一色的摩托车,是哈雷车队吗?他们接下来的行程就是上珠峰。昨天我们在珠峰路上遇到一群外国单车车友,还有青春靓丽的美女。
    行走,传递的是温暖。路上的人,传递的是一股力量。2014《阿里.天上西藏》希夏邦马

8点,全体队友行李装车完毕。这时候天边有了一丝红光。日出拍不到,但可以拍拍晨霞,拍完再去镇上吃早饭。汽车将我们拉到昨天走的珠峰路的入口处,车外很冷,我们在湿地边等待着水草被霞光打上金色。
    一个普通的岗嘎镇的早晨,并没有给我们想要的惊喜。
    江司傅又把我们拉到另外一个拍摄的好地方,仍然是平淡的早晨。
    今天我们的行程比较紧,经希夏邦马保护区去了吉隆沟后还要返回唐孔拉姆再抵达萨嘎县。如果天气好,也可以对行程作小调整,晚上就住吉隆沟。现在,一切都是未知。
    岗嘎镇的早餐我吃不下,小镇乱糟糟的,牛和人慢悠悠地在街上走着。
                                                2014《阿里.天上西藏》希夏邦马

半个小时的车程,从孔唐拉姆山下到吉隆县,海拨也从5236米下降到4200米左右。再过不久,孔唐拉姆就要下大雪封山了。
    山脚有个村庄,10多个人正在秋收。因为限速,我们在这里停留等时间。
    湛蓝的天、洁白的云与金黄的油菜,还有秋收的人们,天然的画卷让我们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这里。大家下到田间地头,与藏民朋友容在一起。我跑去帮忙收油菜,刚一会儿就累得大口喘气,他们笑,我们也笑。没有语言的交流,短暂的相处,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成果,他们感染了我们的快乐。

夜深了待续。。
川西行浩子 发表于 2015-2-9 01:06 行走,永远不是一种谈资。    行走,也不再是最初简单的追梦。    行走,是上瘾的毒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