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冲锋衣入门:结构and面料

在看了“军哥话装备”系列(点击见原帖)以后,作为新驴,我学到了很多,为此重新做了总结,以求自我提高,也供大家交流讨论。

现如今,户外运动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了,无论是攀岩、穿越、高海拔等极限户外,还是郊游、旅行等休闲户外,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挑战自然,亲近自然的机会。就这样,各式各样的户外装备不仅出现在“一览众山小”的高峰,也闪现于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中,其中最常见的莫过于冲锋衣了。这篇文章就来介绍一下关于冲锋衣的基本知识。

冲锋衣,字面意思是登山冲顶时候所穿的衣服,在英文中没有专门的名字,只是简单的称为“夹克”(shell jacket)。再往下可以区分为“硬壳”(hardshell)和“软壳(softshell)。若是作为专业极限户外用途,冲锋衣需要具备:防风、防水、透气、保暖、耐磨、负重等性能。如果只是用于户外旅行,对以上性能不会有太高要求,一般具备防风防水透气就OK啦。分析一件冲锋衣的结构和特色,可以从下面几点来看:

压胶条

一件冲锋衣是由多块材料裁剪接缝而成的,在针脚和接缝处很容易渗水,极大影响冲锋衣整体的防水性能。压胶条要平整,没有气泡才好,高级的设计会在几条压胶条的结合点多加一个圆形压胶片,用来防止长时间使用后胶条翘起来。

风雪帽

人体有很大一部分热量从头部散发,冲锋衣上的风雪帽不仅可以遮风挡雨,也能保存一定热量。风雪帽应该有四向调节抽绳,前后左右松紧,帽檐的固定弧度能防止耷拉下来遮挡视线。一体式的帽子融合了护脖和风雪帽,可以提供更好的防护和舒适度。另外,根据需要,可以选择是否兼容安全帽的设计,喜欢攀岩攀冰活动的朋友们要注意。

主副拉链

冲锋衣前面主拉链一般采用涂层防水设计,而口袋等其他位置的拉链一般使用贴膜防水设计,拉合上时,贴膜片对接应该吻合平整。有些精巧的设计会给拉链头在拉合的尽头安置一个小“掩体”,防止雨水滴入。

口袋
冲锋衣一般配有两侧的主口袋,位置在腰部以上,这是为了给背包腰带预留位置。外侧胸袋开口尽量要靠近开襟,以防背包肩带的影响。位于衣服内侧的胸袋也可以储存少量重要物品。还有少数款式的冲锋衣会在袖子的上臂位置设置袖袋。

腋下透气口
现在的很多冲锋衣腋下部位会有一条长拉链,这里是透气口。根据户外运动的强度不同,我们可以灵活的调节透气口大小,轻松地控制散热,保持体温

束紧拉绳或防风裙
为了防止风雪从冲锋衣下端倒灌,尤其是滑雪服,会设计有防风裙结构。而如今轻量的潮流使得束紧拉绳更加主流,可以通过调节松紧绳来方便地控制风雪进入。除了在冲锋衣底部,有些还会在腰部多加一个束紧拉绳,效果更加好。

袖口设计
硬壳设计通常使用魔术贴来收紧袖口,其质量好坏非常关键,贴合时应非常牢固,分离后毛圈一边应该没有起毛,保持平整。软壳会使用弹性袖口,简洁轻量。

颜色
如果参加一些专业的户外运动,或者作为一名领队,一件颜色能明显区别于所在地形的冲锋衣还是很必要的,若在雪山,树林,山岩等待队友或救援,色彩的差异总是容易识别的。平常大家休闲旅游的话,那就尽情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挑选颜色吧!冲锋衣入门:结构and面料

面料

面料好坏是一件冲锋衣综合性能的关键,它的材料要做到优秀的防风防水,透气保暖耐磨表现,需要背后的强大科技支持。一般大家听的最多的面料就是GTX(GORE-TEX),还有eVENTOmni-TechCONDUIT等等。在此仅以GTX作为例子,其他面料科技将在今后做专题介绍。

GTX面料核心就是下图中的薄膜层的不规则多孔结构:

冲锋衣入门:结构and面料

防风性:众多的微孔创造了一个复杂的立体骨架,风(空气分子)遇到这个结构就像闯进了迷宫,一部分在骨架中流动消耗殆尽,另一部分在孔道中绕来绕去最后走了回头路反射出了薄膜。

防水性:想要防水,就得让雨水无法透过面料,GTX可以做到让微孔孔径为水滴直径的1/20000,这样水滴巨人想要进小人国的城门就极为艰难了。

透气性:透气性可以算是户外术语中比较容易误解的了,因为很多人错误地认为透气是指让空气分子透过的能力。实际上,透气性是表示的是让汗液湿气扩散出去的性能。GTX薄膜微孔的孔径设计为湿气分子700倍,所以只要这些微孔的大小远大于湿气,同时远小于水滴,那么就可以同时保证透气性和防水性了。

那我们经常听到的几层压胶面料是什么意思呢?看看下面的图吧。

两层压胶:GTX防水透气层与外层面料复合在一起,里衬是作为保护GTX层独立存在的,这样的结构很柔软,穿着更加舒适,适用范围广。
冲锋衣入门:结构and面料

三层压胶:外层面料 + GTX + 里衬统一复合在一起,这样就不需要独立的里衬了。耐用性很好,综合重量也较轻,同时,穿起来可能会比较硬,不太容易适应。制造工艺难度使得这种材料会比两层,两层半压胶要昂贵。比如始祖鸟Arc’teryx冲锋衣的SVARLT系列基本都是采用这种专业级的三层压胶来应对恶劣环境的。

两层半压胶:在外层面料和GTX层复合后再复合了一个保护层(不同于里衬),和三层压胶有点像,但又不完全一样,总得来讲,两层半比三层压胶要轻薄柔软,光滑,便于携带。始祖鸟Arc’teryxSL系列均采用了这种面料。

最后,我想作为驴友,享受户外带给我们的乐趣是最重要的,购买装备一定选择合适自己的,不迷信,不浪费(土豪请随意)。:)

完。

• shinynova “GTX薄膜微孔的孔径设计为湿气分子700倍”是厂家的宣传语,说白了就是忽悠。GTX中间的PTFE薄膜,孔径是零点几个微米,而水分子的大小是零点几个纳米。1000纳米=1微米,也就是说PTFE的孔径比水分子大了几百倍。 2015-2-19 12:32
  • 梁燃 最后这两张图没有任何差别啊 2015-2-15 14:52
介绍的不错,顶了
好帖子,需要这样的普及知识
同为新人学习了,入的SV现在看来有点浪费,不过相信日后随着经验的丰富,肯定用的上,所以我买装备的理念就是在自己承受范围内买最好的。。。呵呵
xsc11506 发表于 2015-2-8 21:31 好帖子,需要这样的普及知识

^_^谢谢支持啦
小心Kaka 发表于 2015-2-8 21:52 同为新人学习了,入的SV现在看来有点浪费,不过相信日后随着经验的丰富,肯定用的上,所以我买装备的理念就 ... ...

哈哈,SV只是举个例子,等成老驴了,赚钱了,再买。
  • 小心Kaka 9月份入的,穿了几次,确实很强大,不过测试环境还没那么“残酷”,回头再去雪上试试 2015-2-10 13:50
鳗鱼饭_凡 发表于 2015-2-10 05:40 哈哈,SV只是举个例子,等成老驴了,赚钱了,再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