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在这里遇见最美的时光-2015年2月7日贺兰山哈拉乌沟

已看惯了太阳的东升西落,月亮的阴晴圆缺;习惯了春夏秋冬的冷暖,世间万物的改变;却很难看淡人间的悲欢离合、情仇恩怨,更难将伤心难过看得风清云淡。经过了很多年的户外以后,将开心当成了一种习惯,可以让心中的烦闷能淡一些,我发现在户外的开心可以感染很多人。在城市天空下,每次出门,总是感觉人太多了,楼太多了,连呼吸也有点困难。迷宫般的城市,日夜营造着莫名的紧张气氛,忧郁感觉。有一天,我们来到贺兰山深处,发现世外桃源就在咫尺之外,那里有近乎原始的森林,有触及天空的山巅,有几乎连心跳也听得到的安静雪原,那一刻明白了一个平凡的人如何让内心变得博大。就像我们在路上,除了用心感受之外,别无他求

2015年2月7日,宁夏驳马户外一行26人进入了贺兰山核心地带哈拉乌沟,踩着没过小腿的山雪,去寻找专属驴子的风景,寻找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被自然环绕,远离生活的压力,没有什么比这更惬意、更令人向往了。

在这里遇见最美的时光-2015年2月7日贺兰山哈拉乌沟

户外不仅是行走,更是与自己的心灵和解、与世界温柔相拥的过程。灵魂命令我们对这星球的美一见倾心。人不能一味走下去,要驻扎在行程的空隙中,和灵魂会合。在这柔软的时光,让心灵安静的绽放。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雪地,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能走动,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在这里遇见最美的时光。

记得一位活佛说过:人生就像爬山,有的人匆匆而上,站到顶端看到的却是飘渺的云烟以及他人的过往;有的人脚步稳健,一路走来看尽路边景色,来到山顶又可获得另外一份美景!

• 瘦马

哈拉乌沟,地属于内蒙阿拉善左旗,因为是左旗的水源地和贺兰山的核心地带,被严密的看管起来,哈拉乌沟是前往贺兰山主峰敖包疙瘩及贺兰山最美的高山草甸陆家台和宁夏第一高峰沙锅州最近、最好走、景色最为优美的地方,一路景色千姿百态,纷呈俱秀凝物,宛若流光溢彩的妙龄少女,久在深闺人未识,驴友们撩起其神秘的面纱,露出天姿芳容。26个驴友在远离尘世的山沟里,行走在厚厚的积雪上,倾听着踩在积雪的沙沙声,呼吸那一缕新鲜的空气,感受温暖的阳光、风拂,这种感觉真是绝美。

前面这座山峰就是贺兰山主峰敖包疙瘩,蒙语达塄浩绕意指70个石头垒成的圈子,行政区划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内是宁夏和内蒙的界峰,海拔3556米,是宁蒙两省驴友最热门山峰。

人类本性中就存在着对山的挚爱,这份感情如同爱情,浓烈纯粹,一旦投入就义无反顾。每个登山者,都期待登顶的那一刻,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情怀足以体现登顶时的魅力。

据说古老的印第安人有个习惯,当他们的身体移动得太快的时候,会停下脚步,安营扎寨,耐心等待自己的灵魂前来追赶。有人说是三天一停,有人说是七天一停,总之,人不能一味地走下去,要驻扎在行程的空隙中,和灵魂会合。灵魂似乎是个身负重担或是手脚不利落的弱者,慢吞吞地经常掉队。你走得快了,它就跟不上趟儿。在旅行中,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是不同步的,是分离分裂的。而一次绝佳的旅行,自然是身体和灵魂高度协调一致,生死相依。

世界繁华喧嚣,我们行色匆匆。但是在偶尔的漫步中,也要慢一下脚步,看看周边的美好,让灵魂跟上自己的脚步,美好是源于自己的内心,放慢脚步,才能去细细感知,因为美发出的声音很轻很轻。

每个人的心底,都潜藏着一个到远方的梦。熟悉的地方已经没有了惊喜,人心思动,渴望浪迹天涯。

每个人都向往去一个地方,那里风景秀丽,云淡天高,没有大气污染,没有汽车喧嚣,没有工作压力,没有世俗烦恼……
  年轻时总有很多梦想,总想象三毛一样洒脱,携了书和笔就行走天下。听沙漠驼铃,看敦煌日落,甚至想像着在印第安酋长家吃一顿丰盛的晚餐,坐上大篷车听美丽的吉普赛女郎歌唱。但梦想还没有实现,一不留神已告别了多梦的季节。
  等成了家,已不能有太多的向往,尽管也还算“年轻”,尽管也曾梦想着到一个和我们的灵魂契合的地方,但肩上扛着“责任”的旅行毕竟失去了轻松。
  梦想,总是在远方。
  渴望,总是在异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