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黄山

快意行走新安江源头——率水(金光——冰谭)段

年终岁末是最忙碌的时候,再加上俺在等待升级提拔的重要阶段,很少有大把的时间户外,我的那个憋屈是宅惯的人,难以理解的。周五觅得一个同道中人,愿意一起丢开一切,跟我义无反顾的走一遭。在商定地点的时候,米字格说去走徽开,我看行,没有想到米字格调侃的说:“雁子,明天俺们说不定还会捡个野兔野猪的。“这一提醒,让我真的就怕了,我还真怕俺野兔没有捡到,驴腿被夹住了。我里马改变主意了,得找个可以自由随兴零风险的线路,头脑里像过电影一样,让我想起跟耶利亚的骑行率水,那段让我们放慢脚步的地方,这里的纯净,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分属休宁和祁门两个县的,这里不是高山峡谷,而是率水相对平缓的地方,是因为区划的原因,让原本很好解决的路的问题,没有能贯通,这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然而给我们驴带来的是惊喜,这是一个难得的处女地,除了村民,很少有外人来的,这真是一段适合可以随意遂心的徒步路线。先一起来分享下这里纯净的美!

快意行走新安江源头——率水(金光——冰谭)段

先普及下地理知识。率水是新安江的主要发源地,率水也是休宁县的母亲河。详情请看金家琪老师的介绍:率水又名南港,发源于率山主峰六股尖的东北坡。初始为多叠瀑布,注入龙井潭,向北流出约10公里至冯村,称冯源;至鹤城棣甸会梅溪源后,以下名大源;转而流向东北至流口,接纳大连,汪村来的小源,而后曲折流入祁门县凫峰乡,会琅溪后,几度迂回,折向东南,返回休宁冰潭,汇碜溪、杭溪,经江潭到溪口,与板桥、花桥流水的沂源相会。沂源出自浙岭,在和村注入率水,可以明显地看出是支流,但在古时定名溪口以下河段为浙江水或制水(当地方言浙制音同)却不无关系。溪口以下江流绕过一个“儿”字形大湾,在阳圩村前后可以明晰指认唐、明两代河流故道的存在,可见曲流发展的历史。到陈霞以下,进入峡谷,在回口汇回溪,经首村汇汪溪,再经月潭到龙湾,与山斗、西田、五城流来的颜公溪相汇。至此复折向东北,经洪里,在雁塘附近纳茶籽岭、商山流来的蓝水,进入屯溪区,又在闵口以下的临溪乡境与大阜、汊口流来的汊水相会。然后流经黎阳、阳湖、汇横江,进入新安江(尚有珮琅溪、三村河两条支流在阳湖以东入江)。新安江自此至歙县浦口的河段亦称浙江。率水干流全长148.2公里,在本县境内为124.4公里,占84%。受地形斜面影响,大支流多在右岸(南岸),其中,河长在25公里以上的就有小源、碜溪、沂源、颜公溪、蓝水、汊水6条。率水流域面积1522平方公里,在本县境内有1391平方公里,占本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可见它是休宁河流之最。近年经过皖浙两省科技人员考察论证,一致确认率水为钱塘江正源,从而使钱塘江河长增加了80公里。

率水自源头至上溪口河段是上游。两岸山势陡峭,河谷狭窄幽深,河身在山间千回万转,流向多变,全河六大转折,本段已占其半,主流反向(180度逆转)共60处,上游占36处,充分显示出山地曲流典型形象。急流险滩奇多,常见河床基岩裸露,凸岩滩地发育,多由卵石及砂子积成。河床较为稳定,一般河宽25——35米,总落差和比降都大,故水力丰富。全县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5.53万千瓦,可开发利用量为6.87万千瓦,其中率水就有6千瓦,占87%。到1986年底止,全县已开发的小水电约为3600千瓦,仅占可开发量的5%。根据本县发展规划,要加速水力资源的开发与建设,以改革全县的能源构成,缓解日益加剧的能源紧张局面。以率水水系为开发重点,在流口、冰潭、江潭、溪口告示河段进行梯级开发,建设八级电站。即使完全实现,也只用了可开发水能的五分之一,可见资源潜力之大。上游水力虽丰,但曲流过多,水位易变,不能通船,但春夏汛期对流放木排极为有利。
         这次我们走的是率水的上游的下半部分,是金光到冰谭段。
请跟我走吧快意行走新安江源头——率水(金光——冰谭)段
快意行走新安江源头——率水(金光——冰谭)段

我们到达第一个自然村叫朱村,是属祁门的凫峰管辖,这里村民纯朴,我们的到来,让村民感觉到很惊奇,还有个小女孩看我们搞荠菜,还带我们一起去找。

我们过桥到达长村十点半,这里的村民非常勤劳能干,看看他们的柴火砌的,像国庆的方正。

快意行走新安江源头——率水(金光——冰谭)段

在这里我们找到一大片我们的最爱,有图有真相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