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那一年,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贡嘎南北无人区穿越(全部更新完)

贡嘎之行对于我来说,户外的意义不仅仅是我第一次穿越接近海拔5000米高度,更是一次难得的修行。----序言

一、前言

贡嘎,真正印入我脑海里是大约2010年年初,是因为牛背山的摄影而震撼,而后中断了近一年多的关注,因为那时我觉得自己是可望而不可及,担心雪地的寒冷和高原的不适应,随后把她一直放在心里,默默地锻炼自己,因为我的理念是户外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法则,不可冲动和冒失,穿越鳌-太时就是先完成秦岭太白南南线三天穿越,当完成鳌-太穿越后,我就开始了我的雪地高原之梦,最初是想走走川西四姑娘山,想先期登上大、二姑娘山峰,以后再找机会感受下三姑娘峰登顶,正当一切策划和组织工作到位时,有队友私下说了句:四姑娘山大、二峰登顶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悬疑,何不找机会直接登顶三姑娘峰咧,还是先到贡嘎转转山吧,说者可能无心,我听了有意,仔细一想,也是,四姑娘大、二峰现今非驴们都能上去,恰逢这时我看到一篇题为《十年徒步中国——我只是匆匆行走的一个过客,追寻着一个梦》的文章,作者是是雷殿生,1963年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人,在1998-2008这十年中,徒步走遍中国,总行程81000公里,是世界上连续徒步距离最远的人,也是历史上只身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的第一人。文章中最让我震撼的是作者与一位86岁高龄的皖峰方丈的一段对话,当得知作者是徒步走中国的人时,皖峰方丈很吃惊,关切地问道:这一路你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不怕路途艰辛,最怕不被理解,遭受言语讽刺挖苦,甚至无端打骂,这是我最难以承受的。方丈听完,只是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走路也是一种修行啊!。是啊走路也是一种修行!虽然我无法与作者相比,也尽管我不是佛教徒,但是皖峰方丈的话字字千金,字字震撼着我,似乎我也能参悟其中的道理,于是,我马上转向寻找有关贡嘎的转山攻略,看了大量的帖子和攻略,根据自己的休假时间特别是结合队友们的时间仔细分析线路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最后与当地老乡取得联系并多次电话询问,最后制定完整的出行攻略,我们选择的转山路线是从贡嘎山脉最北面的老榆林乡开始,翻过海拔4900米的日乌且垭口,沿莫须沟到贡嘎寺,再经子梅村上到海拔4650米的子梅垭口,瞻仰贡嘎雪山主峰,之后下到子梅村,经巴王海,到贡嘎山脉最南面的草科乡,实现贡嘎山脉的南北穿越。我们计划6天徒步100多公里的无人区,穿越起伏不平的雪地高原和森林,绝大部分路段海拔在3600米以上,有两个晚上要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营地扎营,这意味着我们将面临高原反应和体力极限的挑战。途中因听说巴王海出现严重崩塌无法通行,经商量,临时修改第六天转山行程,将第六天原定下子梅村-巴王海-界碑石下到草科食宿休整包车返回成都修改为从上子梅村包车出发途经子梅垭口-上居木-沙德-塔公草原-瓦泽-新都桥-翻越折多山-康定。出发时间1123号晚上,返回时间122号下午到达武汉,前后总计9天(前后两头是周末)。确定6-8驴同行,在本群中召集,很快达到10人封群(临时户外报名群),讨论、交流、准备、组织拉练、碰头会等等扎实有序进行。最终成行8人,他们分别是:牛牛、溜溜(女)、蓝愁(女)、老虎、云淡风清(女)、了了(女)、性情中人、微笑(女)。

佛语,去转山吧,那里既有天堂也有地狱,将狂喜痛苦四季轮回浓缩在转山的短短时间轴里去体验,如同经历了一生的悲喜,于是离佛的心更近了。。。

1125号,贡嘎神山,我们来了!。

发帖目录如下:(点击下面标题快速分享或者点击“只看该作者”系统分享

一、前言

二、行程安排篇

三、准备篇

四、穿越第一天

五、穿越第二天

六、穿越第三天

七、穿越第四天

八、穿越第五天

九、穿越第六天、返程篇

二、行程安排篇

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公尺。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公尺,被喻为蜀山之王,这里不仅景色秀美,也用着这国内优秀的户外资源,周围拥有众多5000M6000M以上雪山,是一个适合入门级徒步穿越,高山攀登,技术攀登,大岩壁,攀冰的圣地。

贡嘎山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面积l万平方公里,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人中海、巴旺海等,有的在冰川脚下,有的在森林环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景区内垂直带谱十分明显,植被完整,生态环境原始,植物区系复杂,已查明的植物有4880种。属国家一、二、三类保护的动物有20多种。景区内温泉点有数十处,水温介于40摄氏度至80摄氏度之间,有的达到90多度,著名的有康定二道桥温泉和海螺沟温泉游泳池。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贡嘎山周围著名山峰有:中山峰海拔6886,爱德嘉峰6618,嘉子峰6540,小贡嘎6027,热德卖峰6549,笔架山5880,蛇海子山5878,白海子山5924,田海子山6070米。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贡嘎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D0-1:武汉-成都-137km-雅安-110km-康定

住宿:康定旅馆
需时:成都-康定行车约6.5小时

海拔:成都540m,康定2600m

D2 康定-10km-老榆林-8km-电站-3km-格西草原-8km-两岔河

住宿:两岔河营地露营
需时:康定-老榆林-电站行车约1小时,电站-格西草原徒步约1.5小时,格西草原-两岔河约2.5小时
海拔:康定2600,老榆林多吉家3100,电站3200,格西草原3600m,两岔河3880m

D3 两岔河-5km-下日乌且-4km-上日乌且
住宿:上日乌且营地露营
需时:,两岔河-下日乌且3.0小时,下日乌且-上日乌且2.0小时
海拔:两岔河3880m,下日乌且4250,上日乌且4350m
D4

住宿:莫须沟尾扎营
需时:当天需徒步8小时
海拔:莫须沟尾营地3650

D6 :莫溪沟尾营地-11km-莫须沟尾贡嘎寺-8km-上子梅村
住宿:上子梅村民宿
需时:当天需徒步9小时
海拔:贡嘎寺3750米,上子梅村3435

D7:上子梅村-8km(乘车)-子梅垭口(乘车)-上木居-六巴乡-贡嘎乡-沙德-塔公草原-瓦泽乡-新都桥-折多山垭口-康定

住宿:康定长途车站宾馆
需时:贡嘎寺-上子梅村2小时、上子梅村-垭口徒步4小时
海拔:上子梅村3435米、子梅垭口4600米,折多山垭口4300
D8-9:康定-泸定-成都-武汉

三、准备篇

武昌火车站集合

到达成都东站

成都包车前往康定,路途修路单向等待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