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菜鸟夫妻中秋重装迷失在西灵山

在连续两个周末露营海坨山之后,我和老婆竟然都对重装徒步露营中了毒,每每想到夜晚和老婆在山巅的帐篷丛中散步,仰望星空就不禁心潮涌动。对于花好月圆的中秋之夜,我们的最佳选择自然是在两千米以上的高山之巅露营赏月。于是经过一轮网上攻略,我俩决定去登西灵山,缘于西灵山的神秘,徒步露营者相对较少,更缘于西灵悠久的历史,古时的灵山是西灵山而不是现在被过度开发的东灵山。
照例于前一天晚上打好背包,第二天一早7点钟准时出发。小长假的第一天天气阴沉,刚出门时并没有下雨,我们开车上路就祈盼过一会能晴朗起来。无奈天公不作美,刚开了办个小时不到,天空就飘起了小雨,然后雨越下越大,到王平村的时候竟然已经瓢泼大雨,我和媳妇就在商量这种大雨天实在不适合登山,要不就此打道回府,但一想到三天小长假实在太难得,就这么浪费了一天着实不值得,不如就按原计划到达目的地之后再做打算。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一直向前,说来有趣,老天仿佛是在考验我们俩对西灵山的诚意,几个峰回路转后,雨渐渐停歇,天空逐渐放晴,等我们开到一百三十多公里外的西灵山脚下已经是阳光明媚了。进山的路确实如网友们所说非常难走,开车进去三公里的路开了半个多小时,又几次险些托底,奉劝开底盘低的轿车驴友最好把车停在售票处门前的空地上。
中午十二点整正式开始重装进入西灵山,刚开始进山的路应该是被人修过,铺着碎石比较宽,一路伴着山间的溪流溯溪而上,因最近雨比较多,山里的水量很充沛,我们时不时还要跨过流经路中间的小溪。沿途的潺潺溪流,硕大的巨石,一根根粗壮的白杨树、桦树,处处草木山水都彰显着自然的原始。很难想象在北京城外一百多公里竟然有这么原始的山,我们一路兴奋的走走停停拍照,直到半小时后迎面遇到了四五个人,问我们是否知道前面的路。他们说前面宽路断了,不知道该走哪条小路上山。而我们也是第一次来西灵山,路线同样不熟悉,但依仗多年户外徒步的经验,我们相信一定会有驴友在小路入口做出明显标记。于是我们没有继续往前走,而是直接爬上路左面的一堆大石头到达一个平台上,同样也是宽路的终点。在石头坡对面的树林里从左到右仔细查看了几处小路入口,我们看到最中间的一棵树上有三个红色的箭头向上指,于是决定就从这里开始进山(其实这条是条错路,但也正是这条错路成就了一次不寻常而且艰难的爬山体验)这条路特别窄,也说不上是路,只能说是可以感觉到好像有人从这里走过。树枝很多,枝杈又很低,一边走一边要小心身上的大包被树枝刮到,所以要不停抬头看着树杈躲避开,又要不断下蹲才能使背包绕过树枝。加上刚刚下过雨,原来的土路和草路都相当湿滑,又值桦树的落叶铺了满地,到处都很类似,实在很难辨认出一条清晰的路线,我们只能凭着感觉看着往前走,几乎没看到什么红色布条之类的标记,偶尔看到几个矿泉水瓶就兴奋不已。此时我们还并没有怀疑这条路的正确与否,因为一我们坚信看到了入口处的箭头不会有错,二是可能徒步西灵山的驴友很少,所以路上标记少也不是不可能。直到走了一个多小时后,路突然变陡,目测坡度大概有六七十度,登山杖几乎使不上力气,草路太软,刚下完雨泥路又太滑,加上满地的落叶盖着树根和草根,稍有不慎脚底就会打滑,登山杖经常一下子就插在泥土中半截进去,深一脚浅一脚的背着二三十斤重的背囊一步步艰难的向上爬。有些地段老婆是跪着徒手爬上去的,遇到危险的地方我一般先抓着石头或者树枝上去,然后用登山杖把老婆拽上来。每走一步都特别困难,老婆背着二十八斤重的包自然更加吃力,但在我的不断鼓励下也一直坚持往上爬。又过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终于爬上了这段艰难的陡坡,我本以为上来之后就应该是一个平台或者是鞍部了,结果面前没有任何路的标记,也没有到达山顶的迹象,面前只看到一块巨大的石头。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眼瞅着天又要阴下来,如果一会下雨的话就更加困难了,我当时闪过一个念头要是着不到路,一会就在这块巨石后面扎营过夜。这时已经可以判断出我们应该是走错了路,面前每棵树的间距都差不多,好像往哪里走都可以。我必须要带着老婆找到路走出去,大的方向是往西走,于是我鼓足勇气,告诉自己要坚持并让老婆跟上我,老婆从来不怀疑我的能力,像小傻子一样乖乖的跟在后面。我感觉向西横切可能就是鞍部,于是我领着老婆向西横切了一段,然后又没了路,接着继续向上爬,之后渐渐听到好像有人的声音。顺着声音我们加快步伐,终于在下午四点半到了一个平台草甸上,看到了一对小两口。我们非常兴奋终于看到人了,聊了几句问他们是从哪条路爬上来的,结果他们跟我们走的是一样的路,只不过在爬完很长的陡坡之后他们继续上爬,而我们则是向右横切再上爬,多绕了一些路。他们是轻装没打算露营,必须马上下撤。我和老婆到这里终于算是松了口气,但这里并不是灵山主峰和西灵山的鞍部,只是一块小平地可以扎营。在这里已经可以看到松树林后面的那块平地应该就是鞍部了,此时没有了阳关温度骤降,我们穿上棉服继续奔向鞍部目的地。踩着满地软软的松针,穿行在没有路的原始针叶林中,那感觉像极了绿野仙踪,头上身上背包上挂满了松针,轻轻抖落,竟然有种幸福的感觉,那是与自然共同呼吸的幸福。半个多小时我们走出了松树林,眼前是一片开阔的平地,长满了不知名的齐膝高的植物,宛若莲花池中的根茎。偌大的空间只有我和媳妇两个人,仿佛身在遥远的天边让我们感觉极不真实。我们想象着今晚的月明中秋夜就只有我们俩人在山顶独享了,多么美妙浪漫的夜晚啊。我们把背包放下,撒欢一样大声对着群山呼喊,从肉体到精神都彻底放松下来,草丛中看到两朵金莲花正对着我们微笑,感觉自己受到老天的深情眷顾,一路艰辛,迷路,最终踏上正途。
正当我们支好帐篷准备做晚餐,从鞍部下面陆续上来了二十多人的重装大部队,看来这个中秋月夜我们不会寂寞了。之后问了他们上山的路线,是穿过一片白桦林后从山谷里垂直上升的,跟我们走的完全不是同一条路。据说路上标记非常多,几乎没有迷路的可能。这个夜晚很热闹,他们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孩子们赏月吃月饼又打牌折腾到夜里十一点多才睡,让我们不禁感概年轻就是活力无限啊。
第二天我和老婆六点半醒来轻装爬西峰山,站在乱石林立的西灵山顶峰环视周围的众多山峰,西南遥指小五台西北不远处就是大小海坨山,官厅水库夹在中间,向东即是西灵山主峰,东南方向则是东灵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高山草甸,针叶林带和阔叶林带交替相间,不同物种在深秋呈现出层峦叠嶂的红黄绿,磅礴而又宏伟,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灵和人类的渺小。
下撤我们必须按照昨天大队人马上山的路线了,也想看看自己到底是在哪里走错的路。一路下行,开始坡度比较陡,路还是草路,雨后的湿滑依旧,必须要格外小心,我和老婆都各摔了一次屁墩。结果一路走下去是完全与昨天上山不同的路线,行走于满地金黄落叶的茂密的白桦林中,满眼满心的灿烂和留恋,接下来一路都是二三十度的小坡沿着水边听着流水声下撤,原始而又灵动。果然一路标识非常多,根本不必担心迷路,几乎没有树杈刮包,不需要经常的俯身前进。可以说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路线,我们用了一个半小时就下降到昨日碰到人的平台处,到这里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入口就错了。这个入口位于平台的最右侧,也就是上山时宽路的终止处,插了好多矿泉水瓶、红布条,蓝色短木棍做的标记,还有个写有”Jeep”的牌子。而昨天我们选择是在这个入口左侧五十米左右标记并不明显的入口。不过正是由于选择从那个入口进入,走了一条人迹罕至的路,爬上一段对我们两人来说即使轻装攀登都异常艰难的路,几次面临在深山中迷失的恐惧,才让我们看到了那些不同的风景,经历了不同的感受。一个完美的旅程如果有着非同寻常的经历,些许冒险的情节,瞬间无助的恐惧,便就有了意料之外的收获,和两个人共同经历困难后的惺惺相惜。西灵山我们还会再来的!

菜鸟夫妻中秋重装迷失在西灵山

开了一百三十多公里终于来到了西灵山脚下的小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