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探秘女人沟,寻找男人树——鲁山珍珠潭环线游记

腊月26,是个周六,在办公室坐了一周的我,耐不住对户外的向往,随南阳户外网背包客等一行20人前往鲁山珍珠潭大环线。车走G35高速在南召下,沿207国道翻过南阳和鲁山交界分水岭后继续前行,过大块地,在前庄下路往迷沟方向,沿盘山公路上行,过军事漂流景点后继续向上,到文殊寺短暂停留游览,文殊寺不要门票。欣赏寺内生长了2800年的世界树王——银杏。简单游览后,开车继续向上到平沟村、在一个叫后背的地方,车就不能再走了。一行人开始徒步进山。向导说,其实珍珠潭大环线就是沿着城望顶山而行,在好天气的情况下,在城望顶上可以看见鲁山县城,城望顶由此得名。
     珍珠潭景区其实是沿着两个溪谷绕一圈,整个景区是由13个瀑布组成一个环线,GPS显示大环线一圈有7公里,最高海拔980米左右,最低处海拔500左右,海拔虽不算高,但山路极陡峭,有两三处需要设路绳小心通过,全程走下来大约需要6小时或7小时。现在处于未开发阶段,但有山民在个别极难通过的路段上设置了木梯,在崖壁上打钢钎、铺圆木方便通过。即时这样,也要很小心手脚并用。环线经女人沟、千层岩、莲花盆、好汉坡、天狗峰、珍珠潭、男人树,走出溪谷后回到出发点。
     珍珠滩景区冬季适合溜腿,驴行最好在夏春秋三季,夏季绿树成荫,一路沿溪流而上或而下,风景优美,莲花盆有农家适合午间歇息,出发地平沟村还有农家已经开始招待各地驴友,是炎夏避暑的好去处。
     闲话少叙,有图为证:

探秘女人沟,寻找男人树——鲁山珍珠潭环线游记
倒入谷歌地球后,白色的是上午走的路线,蓝色是下午走的

更详细的指引图

探秘女人沟,寻找男人树——鲁山珍珠潭环线游记

过迷沟后继续深入大山,到平沟村带上向导后,车经过文殊寺停下,做短暂的参观。

文殊寺敬奉的是文殊菩萨和地藏菩萨
探秘女人沟,寻找男人树——鲁山珍珠潭环线游记

大殿很帅威严,建筑端庄大气
探秘女人沟,寻找男人树——鲁山珍珠潭环线游记

后院竟然还有书院!
探秘女人沟,寻找男人树——鲁山珍珠潭环线游记

文殊寺院内生长着两棵树龄在2880年的古银杏(其实是四棵,另外两棵树龄相对稍小),被称为世界树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