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超轻量化的几个要点

最近超轻风正浓,抛砖引玉谈几点。

本版有模范UL大神张诺娅,参见她的博客https://www.zhangnuoya-walk.com/?p=172。“四大件”总重量1904g。
徒步包ULA OHM 2.0, 个人改装版 728
帐篷 Tarptent Contrail(700英里)换至 Zpacks Hexamid Solo (1900英里) 476 (Zpacks)
睡袋 Zpacks 20F 476
睡垫 Thermarest Z-Lite(切割了一部分)(1600英里)换至Neoair Xlite (12oz,1000英里) 224 (Zlite)

1 UL到张诺娅这个级别很猛,单凭1904g这个数值可跻身到一流UL玩家之列。
如果想再上一个新阶段,就要半定制化或全定制化。换言之,舍弃商业化产品,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三大件中,包、帐和袋考究的是缝纫功底。加上靠谱的新材料,是最好的ul基石。当前的很多装备如帐篷,是按照平均身高的人群来设计。如果你不是目标人群,有所不同,就要动些脑筋,做些手脚了。有心做UL大神的,请潜心钻研,报考缝纫专业。

2 UL的不仅仅是装备。对补给,对技巧的不断总结也是UL的不断深入。
装备、补给和技巧是工具,是户外活动的三大基石。根据情况,用装备、补给和技巧来实现户外活动。装备和补给是硬件,有重量。技巧是统筹装备与补给的方法。技巧是软件,零重量。
举个例子,gossamer提到的技巧就是UL。
每天最冷是在日出时(日出时间不断变化),最热在14-15点间。避免在最热时运动,把阳光用来晾晒。避免在最冷时使用背负的燃料,因为会显著提高燃料的消耗。这时是使用燃料最经济的时候,也是晾晒最好的时间。
最冷时,应尽量避免与冷空气接触,降低自身热量消耗,防止感冒。最好呆在睡袋里。
一日有一顿热食即可。其余为小食。这样将燃料的消耗降到最低。14-15点时可考虑找一处靠近水源的营地烹饪食物。如果燃料是营地附近的柴火,而且日程宽松,当然就可以无视以上科学。衣物也是一样。行山完就钻进睡袋,防止热量流失,可以减少厚重衣服的背负重量。这样运动产生的热量,可以有效用于晚间保暖。

UL装备乃是微末小术,世人叹为惊奇,UL大道至简,而趋之者寥寥,只因懒得思考,不想改了自己一身习气。:)

• 大花鱼 我只关心她哪来的经济能力和时间来支持她完成各种中短长徒步线路? 2015-2-26 21:55
  • 贪得无厌 輕量化不僅僅是裝備上的功夫,應該還有其他方面可以深入的。 2015-2-22 23:38
  • 火星土豆 有钱能造的,你不用说都往ul去,没钱你说破天,也只能呵呵了。 2015-2-22 23:37
  • mobileinfo UL背包通常没有背负系统,没有背负系统的背包不是好背包,尽管UL可以把基础重量降到5公斤以下,加上水和食物等,总背负重量依然会突破9公斤,5天以上行程甚至达到13公斤以上;没有纱网的帐篷不是好帐篷,不要说天幕什 ... 2015-2-22 09:40
  • mobileinfo UL对于绝大多数驴友来说不适宜,只要做到L轻量化就可以了,其实基础重量(3天活动,零度左右)做到6-8公斤左右并不难,这个范围更适合大多数驴友。。。盲目追求UL,适得其反,舒适度会大幅度降低。。。 2015-2-22 09:33
  • 沈阳-大山 支持分享 2015-2-21 21:30
  • smalldi 早出发早扎营,是个好习惯,顶! 2015-2-21 17:02
eismann 发表于 2015-2-21 16:45 最近超轻风正浓,抛砖引玉谈几点。本版有模范UL大神张诺娅,参见她的博客https://www.zhangnuoya-walk.c ... ...

早出发早扎营,是个好习惯,顶!
受到警告
支持欣赏
UL不仅仅是装备的重量,其实代表着一种节制与科学的户外精神,比如计划性、材料科学,比如经验和应变能力,比如组织分配等,用合理的背负重量,更轻松的融入自然的一种理念。

首先说重量这件事情,凡事有度,合适为佳。过度的追求轻量化,矫枉过正~ 而一味保守反对轻量化,基本上也是掩耳盗铃。
适度,才是关键~  过度追求,意味着应对装备风险的程度会某种意义上减少,潜在的耐用性能的降低或者成本的增加,一个彪形大汉,非把10公斤背负,憋到9.5公斤,意义也没多大——在绝绝大多数情况下;

另外还有计划性,这就说到了【做功课】这件事情了,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需要多少,哪些可有可无,哪些必须?这就是对装备的熟悉程度、户外经验的累积和心思缜密程度了~

然后是组织分配,几个人出门,很多东西可以共用,就没必要个个带一整套,需要提前做出分配和预案设置,也能做到UL要求;

然后才是装备本身了,高成本的矜贵装备能够节省一些重量,可是付出的成本未必划算,而更耐用一些的经得起推敲的专业户外装备哪怕是重一点,在经济性上是优胜的,长远看来,后者更为环保,UL要求也能体现~

说到底,UL精神,就是环保精神的一个方面的体现,节制和科学,如果只是一味UL就是【花不必要的钱,追求可有可无的轻】,只能说对UL的理解是很肤浅的。
  • theonecn 我不是来挑衅的,你每个帖子基本上都在喊UL。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你能不能让我们见识见识,你的装备,你的打包,你的计划,你的应变,你的组织,你的分配? 2015-2-22 13:28
  • superalsatian 同意4楼观点。就我看来,UL仅仅是一种理念,装备只是理念转化的实践者之一而非全部,单纯计算所谓四大件的重量毫无意义,如果“单凭1904g这个数值可跻身到一流UL玩家之列”,那么我想论坛里一流UL玩家应该一抓一大把 ... 2015-2-21 22:46

支持分享
alluler 发表于 2015-2-21 21:06 UL不仅仅是装备的重量,其实代表着一种节制与科学的户外精神,比如计划性、材料科学,比如经验和应变能力, ... ...

同意4楼观点。就我看来,UL仅仅是一种理念,装备只是理念转化的实践者之一而非全部,单纯计算所谓四大件的重量毫无意义,如果“单凭1904g这个数值可跻身到一流UL玩家之列”,那么我想论坛里一流UL玩家应该一抓一大把了,而且花几个钱海淘几件zpacks就能跻身一流UL玩家之列,那这个所谓的一流似乎也太不值钱了,呵呵。根据环境选用尽可能轻的装备才是需要思考的,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不断进步。使张诺娅跻身“模范UL大神”的不是那几件装备,而是她走过800公里科罗拉多小径、4200公里太平洋山脊小径等等那些脚下的路。
  • eismann 1 张诺娅的UL既是因也是果。UL不仅是一种理念,明显也是一种实践。没有UL,走PCT是难上加难。 2 别小看1904g这个数据,真的是猛。 UL玩家裁剪全长的zlite到适合自己背长,比如从14段改成10段(合130cm)。 张诺娅 ... 2015-2-22 08:05
先祝各位朋友新年愉快,羊年大吉呀。
说点自己的浅薄观点,各位轻拍!
首先声明俺支持出行轻量化,但俺不是UL党,或者暂时不是!
我使用自己装备的原则是先物尽其用,然后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尝试新装备,俺的一顶MSR Hubba双人帐已经用了5年,还没有让其退休的打算,去年尝试了一回ID的无底帐,最近刚找坛里的黑川兄订了一顶Locus Khufu 金字塔,打算今年玩玩这个
我买过不少自己喜欢但是比较重的装备,也买过不少Cuben产品,超轻登山杖等等
就我看来,对于论坛里大部分人来说可能并不是每次出行都是探险、都是危险旅途,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在享受大自然的种种,说实在点就是玩乐山水,本质上这和你户外放风筝、摄影没有太大差别,你说你是用D90还是用D300又有多大的差别呢
因此俺的观点是:
1、装备除了功能属性外也包含了“玩具(意)”的属性,功能性的考虑并不能包括全部,多花的钱是否值得也因人而异了,可能多走50km是你的乐趣,而多减重了50g就是他的乐趣了;
2、尝试以后才知道好不好,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个体差异太大,道听途说和主观臆断都有失公允,你觉得1.5kg合适,他可能觉得2kg才合适。
  • theonecn 支持! “我使用自己装备的原则是先物尽其用,然后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尝试新装备” 太同意了。 2015-2-22 13:30
不太同意4楼观点,我也认为ul是种精神,但是对于兄弟所说不敢苟同。首先,斯认为,ul就是一种在装备上不尽探索的精神,不尽为了轻量舒适而不断钻研,试验,锱铢必较追求极致的严谨的精神。现在ul风盛吹,可能把一些不太了解ul的人吹蒙,感觉很多人把轻量化和ul混为一谈了。实现装备上的轻量化很简单,但是能不能达到ul这得另算。我有个朋友就是很典型的例子,用的北极狐的30l包,还有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单人帐篷,一个一羽绒睡袋等等,基础装备在9kg左右,每每说起就说我是ul,整得每次我都不惜说他,我4kg的基础重量我都觉得我离ul还差很远很远。我不知道10kg这是哪里的标准,起码我个人是绝不认同的,连自己本身装备的重量都没有压榨到极致何谈ul。他那套玩意,我起码能给他扣掉1kg以上不必要的重量,比如压缩袋包装袋这些根本就没必要,拿塑料袋装好睡袋其他的就可以省了,锅盖和挡风换成铝箔的,这又压榨了几十克,水袋用矿泉水瓶代替,喝水补水更方便,等等。。。等等。。。反倒不是说非得买多少多少钱的装备,或者什么固定的标准,在够用的前提下把不必要不需要的重量尽可能压榨掉,要达到这样的境界你就必须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装备,同时还要具有强大的户外技巧与物品制作设计能力,所以这也应该是一个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
         如果单纯揪着几斤几两的什么标准,那充其量才刚摸上轻量化的门槛。再举个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就好比赛车与民用车的差别。或许赛车百公里总是在追求突破0.0几秒,而且这是有严格差别的,但是换成民用运动型车上,这个时间是7秒还是8秒其实差别没有那么大,反正你也用不上。完全就两个不同层次不同概念。911 gt3和普通911根本就不能放在一起谈,中学生和研究生的要求也不应相同
       UL,U极致L轻量,这才是我理解的ul概念。其实大多数人理解的ul在我看来就是轻量化,差不多够用就好的思维而已,这和U极致其实是不符合的。在我看来之所以产生的这样的误解还是因为概念的普及不够,大多数人并未真正了解到其中真意,只是觉得ul是轻量化中最叼的,我也这么做我就是最叼的,简简单单一句话,就是认识还是
  • eismann
砍把刀 发表于 2015-2-22 04:31 不太同意4楼观点,我也认为ul是种精神,但是对于兄弟所说不敢苟同。首先,斯认为,ul就是一种在装备上不尽探 ... ...

漏了几个字:就是认识还是不到位就急于出来学人装逼。
认可UL必须要先认可轻量化这个概念,没有一身伤病,没有经历身体过度劳累或许很难接受轻量化这个概念,但是为了走的更久走的更远,还是不要嘴硬了,因为你身体的客观条件就摆在那里,你身体的负重始终有个极限。当然要除开类似古典露营这种风格,人玩的就是逼格,人必须就得那么玩,也不必像你这样匆忙!认可了轻量化,那么接受UL也很简单,把你认为对的事做到极致,这是一种挑战但并不是必要,你难道说人为了打破百米赛跑记录吃吃饱了撑了,这叫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