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信步广东小桂林——2.21~2.22阳山英德喀斯特地貌休闲游作业帖

活动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2329845-1-1.html

参加人员:领队健康一生、阿峰、北溟游鱼、北溟小鱼、下一站、Alice、大鸿、阿娟、佳明、佳文、Alex

春节闲得无聊,本来计划跟健康去第一峰,后来因为乳源那边天气不好,连续小雨到中雨,到山顶看不了日落、日出、星空和云海,开车上盘山路也比较湿滑,第一峰露营的计划取消,改为去英西峰林徒步探洞

英西峰林位于九龙、黄花(以前叫明迳镇)、岩背三镇,内有1000多座呈线型排列的石灰岩质山峰,有大大小小的河流溪涧穿绕其间。整个景区绵延二十余里,是目前我省发现的最长的峰林游廊。英西峰林走廊形成于二亿多年前,其地质结构和桂林大致相似,均属峰林、峰丛地貌。在延续20多公里的旅游景区内,山势雄伟,景色奇特,大小溪涧、河流穿绕其间,千姿百态的山峰、神秘莫测的岩洞、嶙峋怪异的岩石、变化无穷的云海、雾景、竹林、农舍星罗棋布点缀其间,浓郁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置身其间,大有蓝天、青山、碧水回归大自然的神韵。风光绮丽、景致醉人,除迷倒中外游客外,也成为摄影爱好者猎影之地。共有数十个景点,峰林风光较为集中的地方是公正、溪村峰林和千军峰林,这里密集分布着上千座石灰岩山峰,溪涧、岩洞,古建筑点缀其间,是广东省最长、最密集的峰林景区。是驴友人户外徒步的好去处,也是广东十大户外徒步探险圣地之一。

其中九龙更是峰林衬景下赏客家山水田园,如今的九龙镇,一条开阔大道横穿镇中心。看得出,是远近闻名的地貌资源牵动着小镇经济。尽管如此,九龙农耕气息仍然浓重。小镇上几乎很难找到像样的旅馆,大多仍是不成气候的家庭客栈。大路之外就是阔野良田,放眼望去,偶尔点缀其间的零余孤峰拔地而起,像是峰林走廊的序幕,隐约而恰到好处。

无奈现在大部分好一点儿的景点都被圈占卖票了,我们不想花钱去逛天朝的山水,于是选择了由阿峰带领我们在景区外面看山看水看世界,顺着乡村水泥公路,我们漫步在炊烟袅袅的农家田园,一路上山清水秀、菜绿花红,不时飘来阵阵熟悉的熟悉的咸菜炒肉和菜籽油炒菜的香味……
看完美景山水,天上飘起了几滴淅淅沥沥的春雨,因为我没有带帐篷,又没有妹纸愿意和我混账,于是只有选择了一座无名山洞中露营,大家一看山洞非常巨大干爽舒适,一帮人都要挤进我的洞“房”在我的“床”上安营扎寨,当夜大家都做了一回山顶洞人,在洞穴里面扎帐煮晚饭吃饭睡觉,游鱼和小鱼小两口更是聪明,选了一处最靓的两室一厅的豪华别墅住宿,第二天早饭后大家都出门下山了才发现把他俩给忘在“洞房”了……

第二天早饭后大家继续一边游山玩水一边沿盘山公路前进,一路边走边拍,后来突然发现半山腰有一个比较大的岩洞,阿峰带我们前去探险,发现另一个神秘巨大岩洞,洞高五十余米,宽近六十米,缓慢下降约一百多米,前进总路程约六百米,里面众多大厅,石钟乳、石笋、石柱等随处可见,还有多处莲花台、石头梯田,真好比走进了地下宫殿。厅中有一条石龙,鳞甲鲜明,活灵活现。它左盘右旋,忽上忽下,像在水里翻波逐浪。厅内到处都是石笋,有的像蘑菇,有的像竹笋,有的像骏马,有的像骆驼……千姿百态,各式各样。特别使人感兴趣的是有一块岩石,只要用石头轻轻一敲,就发出“咚咚”的声音,好像美妙的乐曲。还有两处银色定海神针,高约十米,大小约三十厘米,宛如孙悟空的金箍棒。多处石壁上面有大颗的方解石晶体,在头灯手电照射下晶光闪闪,宛若镶嵌了无数钻石,引得随行的俊男靓女情人夫妇们合影不停……

游完神秘大溶洞,大家决定不走回头路,又走了一条新路下山,看了无数风景,无奈喀斯特地貌注定山上没有泉水溪水,下到山脚发现的溪水又不太干净,四处寻找干净水源无果,继续前行到一村委会前面,发现村支书竟然是阿峰的老同学,呵呵,于是大家用村支书家的水来洗菜洗碗,在村委会前面开炉煮饭FB,炒了村支书家的走地鸡,煮了现摘的桑叶嫩芽汤,还吵了木耳,煲了淮山马蹄汤,吃了香煎辣椒土猪肉,还有美味腊味饭……

酒足饭饱之后,晚上大家在轻微堵车中返回中山,顺利完成本次英西峰林徒步探洞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