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端 漠河

1600+公里,30个小时,55个站点,又是一趟极慢的车。
    第17站,4天后,离开时就是终点。
    没有心情,没有感想,写不出东西,没有聊天,只是吃饭,睡觉。
    一路向北,最北。

2015年1月17日

漠河

一、漠河是一个县城,北极村离县城74公里,北极村离北红村90公里,北红村离漠河县130公里,北红村才是中国最北的村庄。
二、漠河至北极村有二种交通方式,班车或包车,班车每天二班早上8:20和下午3:20,基本上 坐火车到漠河的都赶不上,包车200单程或者包你预定客栈的车那么是100,当然是不划算的,最好的是你订的客栈正好有接车又正好有空位的情况下,30一个人。
搭顺风车?冬季的话还是算了吧~会嗝屁在路上的.....
三、北极村至北红村是没有班车的。冬季黑龙江冻实了后基本上车都是走江道,会比起土路来近10多公里~
四、北红村至漠河县城,没有班车。路上有景点:白桦林、九曲十八湾
综合以上四点,建议拼车,4人一辆3天行程总共700块,包括接站送站(最好通过客栈联系,火车站先找不靠谱,听说有拉倒半道涨价的)
五、北极村门票60元,有学生票和其他证件优惠票30元,切记进村后票要留好,出村去北红村时会再次查票。
六、北极村看日出的地方有2个地方(嘿嘿,看到也是太阳了~),1、江边,神州北极广场,优点近。2、山上,步行加爬山约40分钟。
七、北极村景点:北极村碑、黑龙江碑、神州北极广场、北极哨所、最北邮局(只能寄这里卖出的明信片另外如盖纪念章1块一个)、最北一家、北字群、玄武广场、金鸡之冠、138号界碑。(最后4个稍远,包车的朋友车会送,也可以步行)
八、北红村景点:最北点、最北哨所。
九、北红村相对于北极村 来说,没有太多开发,村子比北极村小,联通无信号,住宿与吃饭均比北极村贵,不管是北极村还是北红村,基本都是在那家住就在那家吃,住宿有淡旺季之分。
十、星空很美,拍星星的单反必备三脚架。这里看北斗七星很大哟。
十一、零下37度时本人的穿衣指数:真正意义的寒冬保暖内衣裤一套,真正意义的冲锋衣冲锋裤各一件,自发热羽绒服或抓绒一件,羽绒服一件,带绒保暖裤一条,高帮防水徒步鞋一双,厚羊毛袜一双,滑雪手套一付,皮毛雷锋帽一个,围巾一条,口罩一个、穿上这些寒温下毫无压力~
十二、暖宝宝要带,虽然基本不暖,但是还是手机必备,我的爱疯5贴上暖宝宝后,室外拍照毫无压力,只要不要长期暴露在外就行,拍后贴身装起来拍时再拿出来,坚持一天没问题,并非出现网上疯传的一拿出来就关机。
十三、 相机进屋后不要急着拿出来,有雾气。
十四、 冬季进入室内要记得随手关门,因为温度很难升上去,人进入温暖的屋子后应脱去厚外套,因为冷气会往身体里钻。
十五、 睡炕很热....
十六、漠河县可以逛逛 ,比如松苑、五六火灾纪念馆...

2015年1月17日
    频繁停车的状态让我提前适应了东北环境,看着窗外下车的人们,已经做好了抗冻的准备。
    下午4点过,天黑,在车上无所事事,下车后是否去北极村还没有做好打算,客栈老板甚是关心,说要来接100块,拒绝了,打算拼不上人就在漠河县城住一晚第二天班车进村。
     走走吧,串串车厢,试试运气,没准能拼到俩姑娘呢,此念头升起,立即怂恿四儿实行,无效,又睡下。一小时后还是决定亲自出动,拼得一妞,从而确定了三天的包车计划。
    晚 9点过,出站,接车的已到,上车,11点未至,到达旅舍,打开屋门时一阵白烟拥进,如仙境,又拼得一人,一车四人满。
    唯一一次不想记录的旅程,又觉得最后一次关于你的应该留下点什么。屋外点亮着许多冰灯,你一定也见过,只是,我想不起来当时的情景。

2015年1月18日
    清晨,压着雪碴子咔咔咔的走着,左转,直走,右转,直走,经过最北邮局,就是北极广场,再往前就是黑龙江。
    太阳已经从东边升起来了,站在结冰的江面上,有一种夕阳西下的感觉。
    金鸡之冠肯定是要去一下的,其实路程并不是很远,在犯懒的促使下还是选择了车送,不过下次如果还来,就住上几天,就这么呆着。
    回旅舍时进了趟邮局,买了三张明信片,一张是她的,一张是她的,一张是她的。我在中国的最北端,我很好。

2015年1月19日
    起了个大早,为了上山看日出,大雪路滑,牵着铁链子爬到了半山腰,再往上就没有台阶就是土路,但此时已经成了滑道~,还是上去了。
    太阳出现的时候,    又似日落。
    早10点,汽车沿着中俄边境线在黑龙江面上行驶,继续向北,朝着中国最北端。
    第一次在水面上跑车有少许兴奋,问了很多江面上的问题。让自己很开心。
    最北点有一块写着“恭喜您找到北啦”石头,一句难得糊涂从嘴里蹦出来...
    那么,就让我们在雪地里撒欢吧,启动逗比模式,奔跑起来,脱掉,倒下,拍个视频 ,然后回放,我们都笑成了傻13~
    回到北红村,村子不大,无意中看到了远方的夕阳西下,伴随着地面雾气的上升,在这白茫茫的雪地里,终于明白,我想看的并不是日出,而是日落。 或许这是心情的缘故,又与此行有关,或许我只是一直在等待黑夜,而不是日出,等待夜幕降临,等待满天繁星,等待太阳落下后的再次升起。
    是的,来到了漠河我是找到了答案,没有一种冷甚过心冷,我要做的只是让凉透的心再次温暖起来。

2015年1月20日
    漠河最后一天,生命中关于 & 的最后一天,去白桦林的路上,我把帽子抛向天空,再见,我的爱人,你就像这漫天的白雪,绽放时纯洁美丽,消融时了无声息。

17日 开销:车票331、饭27.9、门票30、住宿40         共计:428.9

18日开销:早餐8、午餐18、晚餐26、住宿26  共计:78

19日 开销:早餐8、冰棍3、午餐37、晚餐13、住宿45    共计:106
20日开销:木耳90、蓝莓40、邮票38  包车费用175      共计:343

小山混江湖 发表于 2015-2-23 12:00 1600+公里,30个小时,55个站点,又是一趟极慢的车。    第17站,4天后,离开时就是终点。    没有心 ... ...

真不错 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