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独行在文艺复兴的路上

从香港机场直飞到罗马,已经是当地晚上的10点半。拖着大堆行李坐车到达预定好的酒店,途中在走路去车站时还被警察指来指去,浪费了半小时。到了酒店业已经是0点了。在酒店前台找到服务员就迅速办理好入宿手续,放好行李就呼呼大睡了。
威尼斯广场

第二天也不知是闹钟响了还是清洁阿姨敲门,我被叫醒了,醒来才知道自己其实是要来罗马玩的。所有的疲倦不禁一扫而光,心中马上就充满了兴奋和冲动。迅速洗漱好后,就出发了。在酒店外面的超市里补充了一些装备,就开始了我的罗马自助游之行。不过这一天参观过的那些博物馆什么的都忘记了名字,因为参观那时只注意建筑外貌的细节,连名字就没怎么记着。后来去威尼斯广场,那真是美丽极了,那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罗马。长长的走廊和漂亮的地面。而且还在那里认识了一位意大利美女朋友,看来这次我的旅行桃花运还是不错的哦。后来我邀请意大利美女陪同一起去威尼斯广场旁边的斗兽场和废墟。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我是看美女多过看斗兽场的。围着斗兽场走了整整一大圈,没看到什么。虽然原计划是要进去内部探究一番的,但是美女说太累了,所以我们并没有再继续走下去。之后我就请美女一起去用餐,她也没有拒绝。看来外国人就是要开放一些啊。因为来之前做的计划不足,在美女的介绍之下,居然起码要花3天才能好好把整个罗马都看上一眼。我这时突然就想将计划改一改,决定这次自由行要在罗马多玩2天。原来的回程机票是在4天后的晚上,于是就在餐馆那里打了个免费的国际长途电话过去帮我订票的爱飞网那里问了一问。可惜的是不能改签,于是我只好灰溜溜的将计划打消了。
古罗马竞技场

和美女分手之后,第一天在罗马的参观基本就完了,其实罗马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看的,毕竟罗马是意大利的历史名城,基本每一处地方都值得一看。到了第二天,没有继续参观罗马,我反而去了梵蒂冈。因为想一睹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堂——圣彼得大教堂的风采。可能我赶上了罗马上班族的高峰时期,地铁里面很挤,感觉比挤广州地铁三号线还要累。到站后,根本用不着看地图,跟着一群游客打扮的人就可以来到梵蒂冈大广场了。看到广场上的警卫居然还拿着冲锋枪,我以为要发生什么大件事,惊恐了一会。后来追上那群游客询问才知道,这里要进行安检,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每天这里都是一贯如此的。不过知道事情的真相后,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感觉,毕竟我是单独一人自由行的,连个伴都没有,所以要非常小心的啦。
圣彼得大教堂

过了那些警卫,就进入到梵蒂冈王国的内部了。首先我就往圣彼得大教堂那里冲过去,教堂真的是十分雄伟。本以为可以花点钱免除爬楼梯的辛苦,可是到了后半段越来越窄和陡,只能手脚并用爬上去了。爬到顶楼后,眼前豁然开阔起来,尽揽眼下的罗马大道,新鲜自由的空气,真正理解了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涵义,此楼不虚爬啊。参观完教堂,想去看拉菲尔画廊,特意找了一个穿着王国制服绅士某样的人问路。那人磕了一下鞋跟,摘了帽子轻轻的鞠了一恭,然后用非常非常好听的带很重口音的英语彬彬有礼的告诉我今天已经闭馆了,让我明天再来。说老实话记不得他是否真的那样做了,但现在回忆起来,他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像一个贵族。既然画廊去不成,就只能去其他地方了。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小教堂是我的第二之选,但是经过这次自由行,我才真正的发觉那句话是真的,只能用物超所值、超乎绝伦来形容了。去欧洲一定要去意大利,去意大利一定要去罗马,去罗马一定要去梵提冈,去梵提冈一定要去西斯廷教堂和它的博物馆。虽然在书上有看到过推荐区万神殿的,不过我觉得去万神殿还不如在小教堂呆上一会。当然,万神殿旁边的咖啡店的饮料实在很棒,记得是喝了一杯banana milkshake和一杯cappUCCino。
梵蒂冈博物馆

万神殿

第三天的行程是去佛罗伦萨,不过刚好碰上是周末,了解到有些博物馆要么是不开要么是开放时间短的很,所以不做任何耽搁,一早就开始了我的文艺复兴之旅。先是花了1个小时参观韦奇澳宫,又以2个小时的速度看完了通常要4个小时才能看完的乌费滋美术馆。在著名的老桥上照了几张照片,再赶到梅里奇宫时已经闭馆。快速浏览地图之后,迅速敲定米开朗琪罗广场。这条路可真够累的,气喘吁吁的数着数,咬着牙才爬完了艰苦的米开朗琪罗台阶。到达广场时已一片漆黑,只看到一个模模糊糊的大卫,但至高点上俯揽美丽的佛罗伦萨夜景也是一种享受。淼淼的水中灯影,剪影似的教堂钟楼,远处灯火通明店铺的隐隐喧闹声,近旁亲热的情侣,很多地方和外滩很像但多了一份宁静。从山上下来就坐车回罗马,收拾一下心情就准备回国。

在文章末尾提一些参考的建议,罗马不是很大,但可看的东西太多,一定要有计划才不会有错过的。由于我的计划做的不全,所以很多地方都错过了。另外如果只在意大利玩而且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住在佛罗伦萨坐当天往返的火车去比萨或威尼斯。这2个地方很小没有必要停留整天,而且佛罗伦萨的交通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