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放慢脚步的主要原因为了找长城文字砖楼,据说此楼位于尖山槐西侧,东风村北山,本地人称四机楼,这样的文字楼在唐山境内是绝无仅有。即便是在居庸关到山海关的整个蓟镇长城也是凤毛麟角。至少从山海关一路走来,只在界岭口旱水关东看到过一个”万历陆年宣府造“文字楼,这样的敌楼当然不能错过。接连查过三个敌楼,终于找到。此楼(下图)大约位于尖山槐西侧半山腰,两侧都是砖砌长城,挂有经幡,在”长城保护牌楼“的东侧第一个。

楼中的文字砖很多,有数不过来的感觉,比旱水关的要多的多,至少二十来块,大多字迹不清,样式也不一样,不过文字都是竖向印在侧面,是凹陷的阴文,字的外侧带有长方形的框。内容为:万历十五年德州营右部造。据说这是秦皇岛长城文字砖中的第24种。唐山境内的长城砖一般都刻字简单,如徐流口、大龙王庙一带的“左”“中”“右”字砖、白羊峪的“ 左三司”“右三司”、大岭寨“左三”等。像这样带着年款和铸造商的砖堪称官窑的了。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万历十五年,戚继光已经死了,而长城依然在修筑。试着查过这些文字砖的价值,没有找到,有人说60-100元不等,据说有的品相好的文字砖要几千元。前年媒体曾报道过有人来此楼偷砖。

临近佛儿谷关的山势很陡,依然选择了左切绕过。向阳的山路积雪全无,浮土上保存着积雪溶化后气泡痕迹,走上去很舒服。远望长城,感觉也不是很陡峭,其实有的路段有六七十度,加上积雪,下的难度不小。有时候看风景确实需要远一些,感觉完全不一样。谷底有路通向东风村。

下到沟底绕回长城,比沿长城下山要省半个小时的时间,继续向刘家口方向走,大家还在忙着下山,于是不紧不慢沿着城墙走,其实城墙根儿北侧有上山的小路,很好走。正是这无心的溜墙根儿,却让我发现了这段文字墙。这段墙就位于佛儿谷关口西侧起始段。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墙上的文字砖内容跟文字楼里的一模一样,连砖的样式也是一样的。肯定是一拨儿山东大汉所为。这样的墙面,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段文字墙先前的游记里并没有人提到。估计穿越的驴友一般在墙上走,或是选择城外的小路,很少有人溜墙根儿的缘故。

这里的文字砖也很多,也更容易被偷。

过了佛儿谷关,敌楼一下子密集起来几十米一个,最近的不过三四十米,而且敌楼箭窗更多,好多敌楼都是上下两排,6眼7眼都有。城外还有一条明显的壕沟,由于临近刘家口而且山势较低的缘故吧。越接近刘家口长城破损越厉害,后来变成一堆堆的乱石。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刘家口东山高出第一个敌楼周围是马圈(月城),跟冷口、白羊峪、界岭口的月城等差不多,现在想想这种马圈应该是常规建筑,几乎每个重要的关口两侧的制高点都有一个,只是规模、规格有所不同,估计还是储存或者周转用的。诳敌、养马的用途不太可能。

城楼向下可以看到刘家口一些遗弃的旧宅,猜想没准是原来的刘家口堡关城。看刘家口的民居都很新,估计是村民遗弃的了。好有旧关城的样子,这么居高临下看,感觉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