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从前慢》,这么走心的句子被朗朗和刘欢两个巨头演绎的远不如刘胡轶深刻,可能是草根比明星更接地气。
让子弹飞的师爷说: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年头“六斤哥”不听话,结果毕业了。如今看来,步子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快。日子要一天天的过,一寸寸的走为“过”,步步为营;一尺尺的走为“迟”,欲速则不达;一米米的走为“迷”,找不着北!其实老祖宗琢磨字的时候已经告诉我们道理了,只是我们不懂,或者懂装不懂。起码我是这样的,嘴上说:“慢慢走,别忘了沿途的风景!”心里却想要是一天从刘家口走到冷口多牛X啊。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原计划一天从桃林口走到冷口,结果只走了一半。第一个捣乱的就是车载导航。起大早赶晚集,导航有时不是个好东西,剩3.6公里的时候,导航指挥中巴车过河,可河上没有桥,没办法只好绕行了三十多公里,才到达桃林口(正路:卢龙--刘家营--水峪--桃林口,看牌子别听导航)。第二个捣乱的是积雪,远比想的要大的多。在长城与公路的交叉口下车,直接上山,太阳刚刚升起,顶着积雪的山丘、水面、村庄更多了一份静谧。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沿着长城爬上第一个敌楼。这是个刀把楼,从长城主线向外伸出十几米,扼守着青龙河谷。桃林口,百度上说有“小三峡”的奇秀,有“漓江水”的澄澈,有“天然氧吧”的美誉,雄伟的大坝与古老的长城遥相辉映,构成一幅蓝天白云下玉带系明珠的美丽画卷。深冬季节,不见青山绿水,只见城、河积雪,如两条玉带,一上一下,一窄一宽结而伴行。

沿着城内的小路一直向上,这一带长城毁损严重,碎石成堆,敌楼破败,长城主线难以行走。走不多远就见一雄狮状残楼,伫立在砖石之上,仰望着苍穹,让人内心震颤。这就是长城,即便是只剩下断壁残垣,也要怒吼于天际。传说桃林口关城相当宏伟,有三门一瓮,而且埋藏着当年守军的十万军饷,初不以为然,不知怎的看到这个“狮子”,居然有些信了。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再向上走,又是一处残楼,残的只剩下一堵墙,像什么,鞋拔子,饭铲子,小戳刀?!长城残破如此与人不无关系,有报道(新浪、人民网等)称桃林口村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村庄”,“有着最昂贵的民宅”,其原因就是村里老房70%用的长城砖,有人算了算每栋民宅价值千万以上(每块砖80美元,砖石文物标准价),为此,村民在小广场树立了知耻的石碑说:过去我们错了,因为不知,拆长城砖盖房盘院,国宝未被珍视,取之方便,弃之随意。现在我们知错了,因为觉醒,把长城民宅保存下来,刻上心中的痛,明耻辱,警后世。

长城的积雪没有融化,有的地方能没及脚踝。雪下是碎石城墙,湿滑难免,搞不好就灌个鞋满袜湿,原来这段长城就有“费轱辘”的美誉,如今不仅费轱辘,还有泡脚的功效。喜欢踩雪的感觉,洁白无瑕平面,一脚下去”沙“一声,脚跟抬起又”咯吱“一声,跟奏乐一样,只可惜乐不成曲,大部分时间在石尖上纠结。一直走在前面,可以看到一行清晰动物足迹,肯定不是兔子,像是山羊,猫、狗之类的,标准模特直线,一直相向伴行,过水峪关直到尖山槐,颇有灵异之感。

在水峪关东侧山头选择了右切下上,山阴面积雪更厚,有的地方没到小腿,颇有林海雪原之感。此次同行大多是逆风户外的朋友,如此良辰雪景,自然嘚瑟一番。
长城雪后漫步桃林口至刘家口

水峪关,沟外为水峪村。关南有一石壁,石壁有洞。一哥们独自开车到此,爬长城。

过了水峪关是一个大爬升。山顶是此行最高点尖山槐,约640多米。 放眼望去,沟壑条条,经落分明,倾泻而下,丛林成行,与岩层交错,时而线条柔和,时而突兀有致,白雪隐伏其间,或隐或现,淡妆素颜,恰到好处。人站在风里,不觉寒冷,在这样季节的渡口,心若向暖,季节处处是明媚,心若明亮,人生处处有暖阳,心若懂得,周围处处皆风景。

上山容易下山难,雪中犹是!用上双杖,也难免来个腚墩儿。鞋里已经湿透,很不舒服,自此放弃到冷口的计划,准备自刘家口下撤,于是放慢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