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穿越沈阳棋盘山,领略北国风光

位于沈阳市区东北部约30公里处的棋盘山,自201511日免收门票后,成了沈阳户外运动受好者的爬山、骑行徒步、游玩的最佳选择地。这里山峦起伏、丛林茂密,这里有辽阔的水域变成的厚厚的水晶地,有皑皑白雪与笔直的参天大树、多姿的灌木丛林构成的茫茫林海雪原,这里的空气格外新鲜,天空似乎也蓝了起来,这里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机动车辆的鸣笛声、市场的喧哗声,只能听到山林中的风声、鸟叫声、树木枝叶与山风的亲吻声和人们的欢笑声。这里是距沈阳市区最近的、最大的天然氧吧。

我随三虎快乐骑行群里的11人正月初七这天,由沈阳北站乘坐177路公交车到大溪地汇合,上午10点整我们按计划准时开始登山了。因为是自由游,所以我们时紧时慢。碰到好景色我们都会停下来拍照,遇到路滑地段大家都放慢脚步前行。我是第一次爬棋盘山,感觉棋盘山的冬季风景确实不错,小路通幽,层林错落有致。山路坡度平缓,爬起来很轻松。1.5个小时我们到达了棋盘山的最高峰星落石枰处,翘首远望广阔的山野一望无际,辽阔的湖面上白雪茫茫,开阔的视野、清新的空气令我心旷神怡。我们摄影拍照后来到凉亭内休息、间餐。12点开始下山了。中午天气变暖,阳光明媚,山路上的冰雪开始融化了,下山的路变滑了,我们穿上了冰爪、拿出了登山杖、带上了护膝,边走边玩只用了二十多分钟就来到了仙人吕洞宾和铁拐李对弈石像前。摄影留念后见左侧的坡路上有人在打滑梯,我们几人也冲了上去,我是第一个开始往下滑的,滑行距离约50米左右,充分享受了风驰电掣般的滑行速度带来的快感。

下午1点我们开始爬第二座山即樱桃山,30分钟后我们就沿着山脊上行,前行的左侧是被丛林覆盖着的叠叠山谷,右侧穿过山谷能看到对面棋盘山上最高处的凉亭。樱桃山顶上千姿百态的石林与昆明石林相比毫不逊色。其自然的色彩更胜一筹。穿过夹扁石我们就开始下山了,这时山路更滑了,我们不得不另辟路径,沿着山坡,踩着落叶,蹚着积雪前行,好在山不是很高,下午2.30我们就来到了山下,全部行程10余公里,我们共用了4个小时(包括游玩、休息、拍照、间餐时间)结束了棋盘山冬季的首次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