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蔚县打树花探秘西古堡,踏雪涞源石窝长城

早就听朋友说蔚县的打树花非常漂亮,壮观场景非常吸引人,蔚县的小吃也很出名,还有历史悠久的暖泉镇西古堡,那颗不安分的心,那双闲不住的双腿,在大年初五上午10点我们一行14人,两辆车,向蔚县出发喽。4个小时后我们顺利抵达蔚县暖泉镇,路两边挂满大红灯笼,川流不息的车辆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使得这个古镇年味十足。
    下午探秘暖泉镇西古堡,西古堡位于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始建于明代,清代重修。城堡平面呈方形,南北长330米,东西宽260米,总面积67300平方米,城墙为黄土夯筑。南北堡墙东部设一座砖包砌的小瓮城。南北瓮城平面均呈方形,边长约50米,两瓮城均朝东开门,各建有堡门一座,瓮城内有地藏寺、九天阁、戏楼、观音庙等建筑。西部又突起一砖筑小城台,此城堡结构完整,布局富于变化,是一座典型村寨围堡。此地集“古民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完好的一例。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村里道路四通八达,我们选择其中一条道路进入古堡村,堡内仍有居民生活,依然保持着传统民俗,古朴的风貌和气息随处可见。街道两边摆放这里的名吃,告诉你吧:粉坨(有白黄两种,口感就像咱们吃的凉粉),粽子(扁平形状),五香豆腐干(切成条,1元3条),骡子肉,糖麻叶(酷似油条,香甜好吃)嘿嘿,馋了吧。街道上空挂着各种形状灯笼,随风摇曳,迎接各地游客,街道两旁有许多古老陈旧的房屋,顺着走便来到古堡门楼翁城一角,登上翁城,可以看到古堡全景,灰色屋瓦,草黄色泥墙,漂亮的木雕彩绘,到处透露着古朴风韵,历史沧桑,站在城楼上感受着这座古镇给人们带来一份悠然和宁静。继续前行,街中央摆放着一高大火炉,游客们都很好奇,情不自禁伸出双手围着火炉取暖。走着走着前面锣鼓喧天,人潮涌动,好热闹啊!看看去,眼前是个大戏台,老乡们聚精会神地看着,津津有味的听着。虽然听不懂,也不妨参合一下,呵呵。
            打树花是河北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这种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夜幕降临,进入会场,分区域对号入座,打树花共分三次,中间穿插一些民间民俗文化表演,师傅们将铁水泼到墙上,金花四溅,也将这寂静的夜空装扮的如此绚丽多彩。照片拍的不太好,也晒晒与大家分享一下吧。
      第二天,大家商量返程路上去涞源白石山附近石窝野长城(荆山口长城)去撒撒野。呵呵。
    石窝长城实为白石山长城的中段,东为白石口,西为插箭岭。在它的中间有一山口,也是长城的一个关口,叫羊圈子口。这一带都是怪石丛生的大山,长城就蜿蜒在怪石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石窝长城,可能也因为它距这个石窝村最近而得名。
         我们从荆山口村进去,再步行一段土石路才能来到长城脚下。望着一路上积雪大家兴奋不已,蚂蚁更是欢实,一听说爬山,她脸上就乐开花,摆弄姿势留影。从未参加过这样运动的司机女儿14岁(就叫她小胖吧)嘿嘿,石窝长城并不好上,山路崎岖,怪石遍布,积雪路滑,小姑娘边爬边说吓破她两胆了,引来大家一阵狂笑哈哈。说说笑笑,沿着陡峭城墙漫步攀爬,残缺的长城上面满是积雪,站在残墙上远望群山,层峦叠嶂,连绵起伏,古老长城在蓝天白雪辉映下,分外妖娆。山坡上庄家地被白雪覆盖形成层层梯田。远离都市的喧嚣的山野,拥有自然生态环境,空气纯净清新,吼吼吼……大声呼喊,我来了!
       路上遇上摄影群的几位驴友,他们说下山要原路返回,山那边没有路。蚂蚁,小羡,小于三人探一条艰难的路已在下山路上。我和青柯,刘哥,徳哥,自由,也不甘示弱走出另外一条自己个的路,路上有几处山路陡而滑,一步一步攀着树枝荆棘也走出大山。
       两天行程结束了,感谢雨滴的策反,感谢玫瑰提前预订看打树花的门票和住宿。一路上有你苦乐都愿意,注定一辈子不与你们(我的朋友们)分离……哈哈。
蔚县打树花探秘西古堡,踏雪涞源石窝长城
片子漂亮!
694300394 发表于 2015-2-27 19:47 早就听朋友说蔚县的打树花非常漂亮,壮观场景非常吸引人,蔚县的小吃也很出名,还有历史悠久的暖泉镇西古堡 ... ...

这儿该是离小五台不远了吧!
看着不错啊~
从长城边,可以进入白石山景区。
发心前行 发表于 2015-2-27 21:51 片子漂亮!

石窝长城

支持加油,这两条路线我走了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