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最是天然大湖美

八道沟镇依山面水,与朝鲜隔鸭绿江而居,互相看村容地貌乃至行人都看的很清楚,鸡犬之声相闻,却不能随便往来,毕竟这里是边境小镇,管理很严格。

早晨鸡鸣而起,听说这里的大湖不错,其它季节风光犹美,但冬季也不错,至少还有冰瀑看。

沿着小镇崎岖的路面东行,好似走在山崖跟一样,路况太差了,好在越野车底盘高,通过性强,否则很让人头痛,即便这样,在窄窄的路面行驶,遇有对面来车,那是必须要避让的,否则谁也过不去,在这里真是尝到了谦让的滋味。

弯多路滑,很考验人的技术和胆量,小心使得万年船,谨慎是安全的前提。

这几十里的路我走了近两小时,沿途虽风光满眼,但无暇细看,只为先到目的地,然后逐一回头慢慢品赏,方为正理。

还未走到路的尽头,见有几个人在一处瀑布处拍照,原来这就是大湖。

跟想象中的不同,冰瀑上的冰已所剩无多,几乎都变成了瀑布,边上还萌发出青绿的苔藓,看来,春天还是走在了我的前面,我来晚了。

晚则晚矣,但此时的冰瀑却有另外一种天然的美,美的纯洁,美的澎湃,既有冰雪相衬,又有水流潺潺,让人很震撼。

这一瀑布群很宽,自山巅而下的流水或急或缓,透着气势和百折不挠的劲头,最后都归入山脚下不宽的溪流,静静的东去,而水却是那样清澈,纯净。

瀑布群对面是长长的河谷,河床之内都是石头,大者如磨盘,小者如脸盆,石上都是厚厚的积雪,像雪白的馒头,起伏不定,妙趣横生,吸引我走过去拍照。河床里的石头有的湿滑,脚踩上去需加小心,我一不留神,踩在一块活动的石头上,身子一晃,一只脚踩进了水里,鞋子湿了一只,懊恼之余,匆匆上岸。

回返的路上经过了许多的冰瀑,大小不一,这里一面临山,一面向水,面向阳面的坡谷很容易形成冰瀑,愈是险要处,冰瀑姿形越美,有的甚至呈蓝绿色,美的让人心颤。

有的如枪,有的似剑,有的如幕帘,有的如石屋,有的似蘑菇,有的如云朵,还有的像各种动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在一处高高的石壁处,圆形帐帷般矗立着一泓几十米高的冰瀑,就是这种蓝绿色,好像是从天空中穿云而出,直直的悬垂下来,与石壁紧密相拥,共存共荣。

讨巧的是,野蜂也利用地利之便,将几个小足球般大小的巢穴筑在高高的石壁之上,免了打搅,却与冰瀑遥相呼应,多了生机。

一路鸟鸣山幽,空气清新,并且民风淳朴,屋舍很有古意,让人流连忘返。

小桥流水人家,吊桥如线样的卧于冰流之上,成了零星的山里住户与外界沟通的渠道,今夕何夕,山中才岁月,人间已千年,桃花源里可有种田人。

我感觉这里的美最是天然,少雕琢,少修饰,都呈现物的自然本色,而这,恰恰就是我所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