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邂逅1068 ——开心户外杏梅尖之旅游记

开心户外,一群开心的人,为了一件开心的事。

我们徒步,所以我们快乐。

徒步之乐,在乎大汗淋漓的酣畅之乐,在乎大口吸氧的清新之乐,在乎步履蹒跚的酸爽之乐,在乎指点江山的豪迈之乐,在乎怡情小酌的欢聚之乐。

徒步之乐,更在于那平淡之后的惊喜,在于那不期而来的偶遇。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所以我徒步,因为我知道徒步很美。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杏梅尖的徒步这么美。

201531日杏梅尖之旅,足以记入开心户外的史册。这一天,老老少少21人,从杭州上海、义乌三地驱车驶过龙门古镇,未曾片刻停留直接来到龙门山脚下,开始了他们的羊年第一爬。

选择杏梅尖其实很偶然。

开心户外从不轻言征服,户外,开心,便是我们的宗旨。但是西湖群山走多了,小小征服感还是有的,爬过天竺山,西湖群山最高峰算是走过了;跨过如意尖,杭州最高峰也就拿下了。不过征服如意尖的幸福感没有维持多久,羊年未至,富阳市被杭州收编,杭州城区最高峰的名头,也就落在了杏梅尖的身上。于是羊年第一爬的目标,就历史性地确定在杏梅尖。

杏梅尖海拔1068米,位于富阳龙门镇,在杭州户外界是一条耳熟能详的常规线路。上网查游记,查攻略,多如牛毛。飞瀑,清溪,山中景色,大抵如此,稍稍有些不同的是,这里还有公社时期建造的四级发电站,如今成了驴友们的天然路标。

在瑶坞停好车,开始进山。“缘溪行”,古人都这么走。要不是几个水电站提醒,还真是“忘路之远近”,忽逢檫树林——这个季节,还未到桃花笑春风的时节。这难道是探寻桃花源的节奏吗?桃李杏梅是一家,杏梅尖,莫非真的有世外桃源?

溪水自然是想象中的纯净,连日的阴雨居然未带来一丝浑浊,却令人惊奇。脚步在溪水的一路欢歌中行进,蓦地,眼前突然出现大片的金黄,两岸山中成片的乔木,开满了黄色的小花,没有一片绿叶。初看以为是腊梅,可是腊梅是灌木啊?幸遇当地路人普及,才知道此树学名檫树,樟科植物,和杭州的市树是亲戚。

走到岔路口,路牌指示左边是龙潭飞瀑,右边直上杏梅尖。听水声轰鸣,瀑布水势定然不小,那就先看瀑布吧。

通往瀑布的路在溪水对面,没有汀步,只能涉水而过。早春的溪水寒彻骨啊!正迟疑中,15岁的少年一脸坚毅,已经开始脱鞋。

双脚踩在水中,不到10秒钟就快冻麻木了,好在溪不宽,坚持一会儿就到对岸了。痛快痛快!想必世界上所有的快乐,都是建立在痛苦之上啊!

爬过一段长长的乱石路,来到龙潭边。溪水从100米高处落下,一路跌宕,溅起阵阵飞花。站在潭边,不一会儿全身就湿了。匆匆留影,继续向杏梅尖攀登。有诗云:为慕龙潭真容颜,少年不惧溪水寒。飞瀑似练潭水沸,细雨如烟湿罗衫。

一路攀登。从瀑布顶部开始,地势开始变得平缓。少年显然不满意于我们的速度,独自一人向前飞奔而去。未几,用哨声联系已经听不到回音。

在海拔600多米处,出现了一个高山湖,湖对面是几幢旧时乡间常见的泥房。远处的山峦,近处的房子,在微漾的湖面上呈现出美丽的倒影,好一幅绝美的水彩画!

站在湖边遥看杏梅尖,发现那里白茫茫的一片。雾凇!脑子里冒出这两个字。连续阴雨后的晴天,冷空气的侵袭,形成雾凇的条件已经具备,临行之前也悄悄地有所期待,但是当真的感觉到雾凇有可能存在的时候,心中还是免不了惊喜。

从这里开始,就要开始冲顶了,400米的海拔不再让我们有喘息的机会。路是泥泞的,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溪,山上的细流不断汇聚,沿着小路流淌,竟然成了潺潺溪流。往路旁边走,踩在落满松针的土上,每一步都是一个深深的脚印,脚印瞬间就被水淹没,当年红军走过的草地,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沿途不断有驴友下山,众人皆是满足、惊叹的神情。山上的雾凇一定是极美的,但是久违的太阳出来后,雾凇能不能够等到我们到达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看来刚才先去看龙门飞瀑真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心里一急,脚下的步伐便又加快了。一阵气喘如牛,大汗淋漓之后,空气中猛然吹过来一股只有在雪山才能感受到的寒意。雾凇,真的就近在眼前了。

峰回路转的那一望,瞬间定格。眼前分明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Fairy tale world

我读过童话,但是我无法想象童话中的美。

我想象过仙境的样子,但是我无法感受琼楼玉宇的晶莹。

我感受过冰雪世界的洁白,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那千姿百态的纯净剔透。

我曾经期待旅行中的不期而遇,但是我从来没有期望过如此美丽的邂逅。

请原谅我的目光凌乱,因为我的眼睛从未有过如此的贪婪。

请原谅我的笔拙词穷,因为在那个圣洁的世界里,一切语言都显得苍白。

同行的一位诗人说,杏梅尖上她不想写诗了。我想我能够理解她的心情。“世人不觅桃花源,只缘身在杏梅尖。玉树琼枝非人境,莫怪诗人已忘言”。

唯一剩下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拍照。套用一句流行的广告词:“我们不生产风景,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冒着阵阵冰雨,穿行在林间,且行且摄,终于到达顶峰。1068!我来了,我看到了,我征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