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双鸭山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活动回顾]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作者】;孤独求败
很荣幸参加了“使命”之十二---穿越摩云顶子山,探寻青峰岭抗联密营活动。凯旋归来,感慨颇多。3 O' a' g+ b4 d) c* [- A- K
    出发前草就了点滴感受,没想在此贴出,原因是看过彩虹姐姐们的回顾后(很早以前就看过彩虹姐姐的文字,相当崇拜),深感自己综合知识的匮乏和文字功底的欠缺,真的不敢示人。但一路的N多感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另外,个人认为做为一种表达方式,只要情真、只要意切,就是好的文字。
     如此一想,勇气倍增。7 `- T  j2 Y4 M3 d" |: Y
    准备游泳前,先占个位子,将首次文字发上,回头继续~~* k1 I+ d, e' G2 W
    抗联路上祭英灵之一<不朽的忠魂>

入春以来,因工作或自身原因较少参加户外运动,仅以文字出末论坛,惭愧。
   日前,在某户外论坛上突然发现了这样一则活动召集公告:使命”之十二---穿越摩云顶子山,探寻青峰岭抗联密营计划。发贴人:老像皮。

自注册成为该论坛会员半年有余,除帽儿山雪场首滑外,再未参与过任何活动,主要原因是觉得坛里无有熟悉的面孔——陌生。

但这次的活动却深深吸引了我,尽管依然没有熟悉的面孔,尽管不知老像皮何许人也。详细看了活动内容后,毅然决定参加。同时也深感懊悔,为什么不早早知道这项活动呢?这一错过就是十一次!哎~~报上名后,将此次活动介绍给大刘,他亦很有兴趣,后经替补终于如愿以偿。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到论坛里看相关贴子、特别是4078等极其全面的《东北抗联征战实录》和彩虹姐姐极具文采的《永恒的丰碑》,心,被一种情怀左右着、激荡着,再也无法平静。

随后,在每天上(下)班途中、在每次工作之余、在每个闲暇的时候,脑海里,总会响起《露营之歌》的旋律~
    铁岭绝岩,林木丛生,
    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
    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
    同志们!
    锐志哪怕松江晚浪生!
    起来呀,果敢冲锋!
    逐日寇,复东北,
    天破晓,光华万丈涌! ……

还是在大学时代,每天晚饭后上晚自习之前的个把小时里,同寝室一位来自双城“兆麟中学“的女生(后升至为文艺委员),就教我们学唱这首由李兆麟将军和东北抗联战友共同创作的歌曲二十多年后的今天,虽然词儿记不太清了,但她依然在我的灵魂深处鲜活着、生动着----
……浓荫蔽天,野花弥漫,
    湿云低暗,足溃汗滴气喘难。
    烟火冲空起,蚊吮血透衫。

战士们,
    热忱踏破兴安万重山!
    奋斗呀,重任在肩!

突封锁,破重围,

曙光至,黑暗一扫完!

荒田遍野,白露横天,
    野火晶莹,敌垒频惊马不前。

草枯金风急,霜晨火不燃。

弟兄们!
    镜泊瀑泉唤醒午梦酣!
    携手吧,共赴国难!
    振长缨,缚强奴,
    山河变,片刻息烽烟。

朔风怒吼,大雪飞扬,
    征马踟蹰,冷气侵人夜难眠。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

壮士们,

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

伟志兮,何能消减!

全民族,各阶级,
    团结起,夺回我河山!

(完整的《露营之歌》词)

吟唱中,我恍惚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了六十多年前那个凄风苦雨的岁月——硝烟弥漫的山河、刀光剑影的战场、风饮露宿的将士和浴血奋战的士兵……如动画般历历在目。这首让人热血贲张,情绪昂扬的歌曲,同其他军歌一样,激励着东北抗联的将士们在积雪盈尺、大豆高粱覆盖的白山黑水之间,在一无外援,二无根据地和牢固后方的流动作战中,与日寇决一死战,为祖国竭尽忠诚,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六十多年来,这些无名的、有名的抗联英烈事迹只是散见于零星的记载和著作中。因为,当年的东北抗日联军非中央直属领导、节制和指挥,完全处于自发和近乎孤立作战的状态和无法修整补充的境地,而且内部成员复杂,部队战斗频繁,以至许多杰出的人物丧命于内部叛徒手中。因此,同样是三万人,中共在华北山东,开创了抗日的大好局面。抗联在东北却处处受制,弹尽援绝,惨烈之至。辞云:“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无论正面战场,还是八路军、新四军游击战场。任何一个战区,都没有像东北抗日联军那样,付出了这么多的精英。

诸葛亮在五丈原临终前叹道:“悠悠苍天,盍其有极”?东北抗日联军牺牲的将士们地下有知,也当作如是长叹……:

位于通河县境内的青峰林场碓子山抗联密营遗址,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精英中之一——许亨植英勇战斗和献身的地方。怀着对烈士的敬仰,认真查寻了相关材料,现简要如下与大家共同缅怀
    许亨植,又名李熙山,朝鲜族。1909年生于朝鲜庆尚北道善山郡。因其父参加朝鲜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义兵运动“失败,举家流亡中国东北。1929年许亨植到宾县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加入中国。

1939年,许亨植任东北抗联第3路军总参谋长、第3军军长兼第12支队政治委员,指挥所部在松嫩平原开展抗日游击战,取得了兰西丰乐镇等战斗的胜利。1940年当部队遭受严重挫折后,仍克服重重困难率小分队坚持战斗。同时发动群众建立了许多抗日救国会组织,积蓄了新的抗日力量。1941年夏,日本关东军主力由40万增到76万人,对我抗日军民实行更加疯狂、残酷的围剿,使东北抗日活动处于极端艰难的环境之中。为了保存实力,抗联第3军的主力转移到苏联境内整训,只留下少数力量,化整为零,与日军周旋。许亨植负责领导指挥部和第6、第12支队留下来的人员,在白山黑水间同日伪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g' r! w" Z7 R, U
  1942年7月下旬,许亨植带领警卫员陈云祥来到巴彦、木兰、东兴一带检查指导工作。8月2日,许亨植在警卫员和张瑞麒派出的战士王兆庆两人的护送下,离开五顶山准备经铁力返回指挥部驻地。为躲避日伪讨伐队的追剿,他们避开大路,在人迹罕至的深山野岭中穿行,当天傍晚,在青峰山附近的少凌河畔上游露营。翌日凌晨,因做饭的炊烟被搜山的庆安县日伪讨伐队发现,遭遇30余名敌人的围剿至3人受伤,许亨植命令两名战士分头突围未果,两位战士架起他准备冲出重围,但没走几步警卫员陈云祥的胸部中弹倒下,许亨植把王兆庆推开,向其相反的方向冲出去,王兆庆只好忍痛告别许亨植隐进绿林深处。这时,一颗罪恶的子弹射入许亨植的头部,他咬紧牙关把枪中剩余的子弹全部射向敌人后,慢慢倒下。第二天,张瑞麒带几名战士到许亨植和陈云祥遇难地,在河套上只发现了两个小腿残肢,遗物早已不知去向。$ w6 k$ I$ c+ b5 `4 a
  当时日军某材料上登载了“一举击灭谋略匪团”的新闻,内容是:“(新京讯)……8月3日午前5时,北安省庆城县警佐国长有率领之警察队,在青峰岭附近与有力之谋略匪魁许亨植交战,结果遂将其射杀”。 / f' K# M2 W; J8 T
后经证实,敌人残忍地把许亨植和陈云祥的头颅割下来挂在庆安县城内“示众”。  N- Y# T- t0 ]& e, M) }
  这一年,许亨植年仅33岁。  v: `4 }* `4 s% @  R+ s
  许亨植的壮烈殉国,激起了抗日军民的极大愤慨,坚持敌后斗争的抗日军搅得日伪当局不得安宁。三年后,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联红军,光复了东北大地。
    今天,英雄鲜血浇灌的地方,已建设成为一个美丽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5年9月庆祝建县一百周年之际,木兰县政府在松花江畔修建了“松江诗堤”。为纪念许亨植这位异国的抗日英雄,木兰籍作者以许亨植的事迹为题材,创作了数首诗词,其中一首《许亨植牺牲63周年祭》入堤:
   告别善山含恨多

松花江畔逐烟波
  高丽营寨杀倭寇
  黑水白山驱恶魔
    饮弹抛颅青岭坳
  啼鹃泣血少陵河

我今祭奠心潮涌
  欲挽长风发浩歌

为此,青峰岭抗联密营遗址——这一英雄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地方,是如此的让我激动、让我期待、让我神往。
出发,就在明天!

愉快的行程,3月27日下午,终于盼到了出发的时刻。上午把工作安排完,回家背上包包与大刘一起奔往集合地——北北大厦门前。心,在憧憬中,有点不宁。: r7 x8 V  D4 T  h
金龙大客依然到了,驴友们接接踵而至。却未见到在准备会上巧遇的五月,问及方知远在珠海未赶回来,遗憾错过,期待下次。可见到了大庆的老友大雨甚是高兴,俺敢保证,当时他一定不知道俺是那位,虽然手握得很热烈。而一位姐姐的热情让俺激动中,回想了一路也没想起来是那位,后到住地问及方知此姐乃大庆徒步比赛时的工作人员,竟然记住俺,嗷嗷感动~~
书归正传吧,车,已经起航了。% D; e# F6 V! d1 i( l1 d
下面开始看图说话(以下PP原创——孤独求败,部分PP后期制作——北冥鱼.在此,对北冥鱼的帮助表示感谢)。: O! U4 f& u- X3 s: p
首先介绍几位重量级人物: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前方正面对着咱们的就是此次活动的总策划----老像皮。
随着车轮的转动,皮总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什么领队、开路队、小分队、收队等诸长还有财务官们一一任命完毕,俨然一个集团老总的风范,而他那严肃的表情和微笑的灿烂,相信能让所有不小心的MM们晕倒~~"

这位,就是俺的老朋友(他不认俺也硬套近呼),最称职的领队——大雨同学。3 A8 |3 h4 D* a6 T1 m
大庆比赛时的一面之交,俺就知道这哥们相当滴江湖。从当天晚上的接待、到讲解赛况注意事项、到比赛中的关照、到结束时的相送,一路深情至今历历在目无法忘怀。所以,俺感到象见到亲人了似滴,心里老温暖了。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正前方这位,就是俺崇拜N久的、大名鼎鼎的彩虹姐姐。原来看网P就感动咋这年轻呢?想来一定比俺小多了.一看真人,不但貌美年轻,而且性格超好,一下子就把俺的心给拽过去了!那种感召力,羡慕死俺了~~
不行,那天一定好好忽悠姐姐,让她偷偷滴告诉俺永保青春的密笈.嘘~~" s2
正前方的这位大哥,就是团队里有名的刘罗锅,一脸的慈祥、一身的正气、一肚子的学问,绝对滴名符其实。把前十一次活动介绍得要多详细有多详细,感动得俺真想说声:代表全家,谢谢啊!~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这位来自南北极抗联团队娱乐版块主持人加超无霸歌星加国际级队医,在未来的两天里,养足了MM们的眼,咬痛了GG们的牙。没看老像皮不服气滴笑里藏刀滴暗暗使劲呢:哼哼,明枪躲不过暗剑.小样滴,就不信我整不过你~~
{:5_162:} 2" />2" />2" />
就这样,在华仔美妙的主持中,在帅哥磁性的歌声里,54位驴子踏上了愉快而有意义的寻迹旅程: C7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傍晚六时许,木兰境内迎来了第二方队——佳木斯双鸭山的队友们,至此,团队人马到齐,向着白杨木林场进发~$
双鸭山领队_路上的峰2 F8 T8
m6 c' [* j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一下子撞进我镜头里的佳木斯"大脸猫",别说咋那形象呢

去往林场的道路让我想起了雪乡之行的回程,窄窄的雪路将够两车相错之距,左右皆是深浅不一路沟,极其难行。驾驶员谨小慎微,乘客们提心吊胆,两两相怕中,祈祷快快到达目的地。
所以,司机将车速控制在三、四十迈上,百八十公里的路程用时两个半小时左右。晚八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白杨木林场。场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一直等待我们的到来,一路颠簸带来的疲惫,在如此纯朴、如此真诚、如此友好的氛围里,瞬间化为乌有。2 c' ?6 p. i- s. l" Z
场长、工会主席等简要做了讲话后,我们的晚餐开始了。
感动得MM们纷纷为热情的主人献上我们的队徽——《使命》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吃着简单的饭菜,感怀深深的情谊,我们的心,好暖。

简单的晚餐迎来了“简单”的生日,场领导得知后,责成后灶做了一碗长寿面。暗想,这该是“简单”一生中最快乐最开心最值得记忆的生日了,让俺好生羡慕!!

记得还是在三十多年以前,家在香兰农场的时候住过火炕,73年举家回迁至哈市就再也没体验过那种暖暖的热炕头了。曾经在身体受凉不适的时候很是向往,但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
当晚,我们一行分住在两个民家里,我们一拨女生的下榻的房间是五人大炕(挤住了七个MM)加一张单人床。
俺在炕头,一热天明
七个睡袋与被子一字排开,还很壮观滴

饭后,疲倦的大家各自准备休息,可大雨接二连三的叮嘱这那,跑前跑后的忙碌别人,临睡前还将我们的房门开了一道缝,怕煤烟熏着我们......见过好多领队,没见过这么优秀的领队。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是在他一路胃部不适,吃着小药的情况下完成的!俺是在又感动又心疼又敬佩中,慢慢昏睡过去。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清晨,陆续起来的队友们洗漱、整装待发。简单早餐后,我们来到场合影
佳木斯、双鸭山队员
集体合影
大客将我们送至穿越的山脚下,孙场长随车向我们介绍当年青峰岭抗联将士们的事迹1 V8 n" n; ]( G  j1 H& \9 ?

大帅哥们,开始为MM们的装备做最后的检查,细心大的雨忙前跑后

大刘同学做好了战前准备,酷吧, 随后第一小分队准备出发!

穿越激情- A$ G% J, t1 j$ m+ M
       一切准备就绪。但见全体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意气奋发地排成二路纵队,怀着对先烈的敬仰、怀着对雪魂的朝拜、怀着对激情的向往、怀着对挑战的渴望,在男女旗手的带领下,向着雪域高原,进发!!
旗手:佳木斯的美女星星和哈市的帅哥延刚
(至此以后,除特殊声明,PP全是俺学着后期制作滴,效果真的一般)

长长的队伍,整齐、壮观!
此时雪深过脚面(约15公分左右),雪越来越厚,不一会儿,雪厚就达30公分左右了,一个多小时后,一路缓坡,还没开始真正意义的登山,雪深就至膝盖了,路况比原计划难行得多。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部队开始休整,大雨不失时机滴为MM们整理装备,为美女的雪套缠胶带。3 B1 u  |( [: \8 k# q
      此时我还不清楚此为何意,暗想有雪套了还多此一举做什?后因厚雪将我的雪套下方灌开了,方才知其重要性,不干胶带太有用了,特别是走雪路!(经验之一)2 ]. E, d: a, D# Y3 j
  同时,昨天的大雨手捂腹部满面痛状跑前跑后滴张罗、安排,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已感动得我在梦里直喊“大雨、大雨、我们爱你!”(听到的,举手!)% k1 L+ g0 Y% `
       而今天,他就精神抖擞、生龙活虎地冲在队伍的前面领队,并无微不至的关心队员,跑前跑后的照顾他人。户外人的阳光向上、和谐友爱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绝对是一位优秀的老驴,新驴的楷模!(感慨之一)2 u, @5 i/ l5 l9 n+ ]  e4 B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鉴于雪如此之大,路如此难行,智囊团们开始重新研究穿越路线

大雨也有机会过一把拍拍的瘾,真想欣赏他的杰作,可又怀疑他是否忘记上胶卷了,不托底!

一路上山两个向导带队。此时,林场派来的向导即将下山

经智囊团研究决定,暂不改原计划,继续向山上行进,走着瞧! 于是,在前方开路者的带领下,我们向右侧的人烟罕至的雪山丛林深处挺进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前方小队艰难开路,后方部队东倒西歪,开出的道路又深又窄,后续的队员将自己的舞台艺术水平发挥到时了极至!看,有走猫步滴、有跳探戈滴、有前仰后合、有东倒西歪滴,此情此景绝对是你见所未见的亮丽的风景

就这样,老像皮仍不忘创造温馨的氛围,坐在雪里就是不起来,非要美女拉才肯起!

大部队再次休息.前方部队储蓄能量,后方队员开始畅想~,放眼望去,我们的队伍多雄壮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发现了这个小树门,好玩!
更让俺感慨的是,这位来自大庆的金姐姐,竟然参加了十次"使命"活动,羡慕死俺了。同时此姐的体能也是嘎嘎滴!一直走在前方阵营里,服!

离了歪斜中,我们终于到达了一个小山顶.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青峰岭抗联密营位于通河县城西北80公里处的青峰林场。我们是从木兰穿越青峰岭到通河,一上路就不可以回头。海拔500米,绵延10公里的青峰岭是一山又一山,山山相连.! i# _  S. q( v; w; K8 k! P; n
        这个山顶与右侧的磨云顶子山遥遥相望,但此时已近中午,按原计划穿越磨云顶子山已不可能.智囊团再次研究路线6 t) r& j1 J# L- g, w: n4 @5 i7 |
  我,开始继续感怀~+ Y) N0 Y" \: ~- }0 D; w5 F) X2 I' S
  此行开路者的任务相当艰巨,基本在四人以后才成路!达腰深的雪让人寸步难行,基本情况是:腿靠手拽、身靠腰带、路靠人趟。真真是行路难,行山路更难,行雪山路是难上加难啊!
  上山时,我象模象样地在第二、三位上开了一小段路,冲顶时,基本是四轮驱动,根本迈不了步!体验是,累得要死,行的快乐,趟的过瘾!!

这,才是真正的雪山;这,才是真正的登雪山!; a5 @, b1 Z/ `' N: N4 b4 o% p( c! H4 c

下面几位开路勇士,一直让我无法忘怀~~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这位就是开辟了近一半路的的勇士,来自双鸭山的"天涯"!( g/ m2 s3 U: t2 X- y3 n, u
    据说他是搞体育出身。一路冲锋在前,且一迈步就把大家甩出五、六来米!我感觉,齐腰深雪山一米的强度,相当于平路十米都不止。这小伙子,那体格、那猛劲、那毅力......户外人的勇敢、顽强与执着集中于一身,让我们在敬佩与感动中,不住地为他加油、喝彩!后面的MM们一个劲地大声高喊:天涯,我们爱你!(感慨之二)

极具谋略的总策划老像皮。
   还是在准备会时首次见到老像皮其人,给我的印像是:不苟言笑,做事臻密,稳重老练。一路行程的事实不但证明了我的感觉,还发现他不经常的笑容是那样的真诚、灿烂,让人温暖。绝对是一个有谋略、有思想、有经验、有水平,极具人性的灵魂人物!(感慨之三)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前方开路者即是总领队_大雨.虽然他不在计划开路队伍之列,却时而开路时而率队前行.更严重的是,后半程竟然带着两MM,当然还有四位是帅哥离开大部队另路而行。结果,因为我们一路的担心遭至全体队员的严重警告处分——罚酒!

来自大庆的勇士,大千世界,别名=大仙(呵呵),具有幽默感的领队

这两位也来自大庆,前者“道士”(总让俺联想很多,记忆尤新的是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劳山道士》).后者是"大庆铁人",巧的是他第二天生日,我可没少抓拍他的精彩片断,请大家继续关注~* x' g* i) w6 Y8 U( O% F
$ ~% d1 X$ C0 q- @4 U

还有我知道的龙骑士、北冥鱼、天一生水、条子、大兵、华仔、女勇士阿“色”、柿子,及我不知道的开路者们。。。  B' |) P
一路领先的龙骑士
勇往直前的北冥鱼

前面这位蓝衣大哥是佳木斯市的“天一生水”;后面的黑衣胖子是大庆的“条子”,两人的名字都够格式的了,更让吃惊的是,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脂肪并不影响速度!(感慨四)
     还有俺师傅大兵同学,在后半程为大队开路,可惜,因为我就在他身后,没能留下他的英姿
     还有杀人级帅哥“华仔”,原来俺以为此兄乃花花公子一个,没想到,开路时真的很勇猛。这人,真的不可貌相;勇气得靠雪山量!
     但是,华仔与大兵在前面开路时,把第三位的我可累够呛!为什么呢?因为这两位高大男人一步能出去一米半之多!整得随后而行的我相当于重新开路!气得我一个劲地喊他两小点步伐,作用等于零!
     强烈建议:开雪路者分大小个组队!(经验之二)) j6 c; `' i# @9 K6 e
     还有我们女中豪杰——大庆的黛色、柿子妹妹......8 O9 p8 `' ]: a6 Q7 F
   还有......      还有那些我记不清的开路者们.) R# |9 X+ e; T5 A" M$ x2 u
 仅代表俺自己,向所有开路勇士们说声:谢谢!4 }. T, \6 b/ t2 N

辛苦了!!谢谢
  • 林子鹰 精彩的人生 精彩的片段 精彩的经历 希望你们再到兴隆来,到白石林场 去登小兴安岭主峰——平顶山 2014-8-22 16:28
好帖是要顶的!
每一次的活动都会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难忘的回忆!{:5_131:}
继续呀。。。
{:4_128:}

来到山顶,大家开始仨一群俩一伙滴午餐。俺滴师傅掏出专业的户外用小铁锹铲雪野锅烧水,并不时念叨我为何不把快餐米饭带上,我就在心里埋怨(表面谁敢啊?)皮总,上山前告诉大家时间紧张中午只能路粮,使俺临时放弃了它们。要知道,这可是俺朋友专门送给俺们滴,在心里感谢朋友一百下!! D6 ~  C1 ]  i! v$ U0 X" S

简单午餐后,我们又复攀登下一座山峰。此时,天空突然飘起了小小的雪粒,尽管不是雪花,此情此景也让我想起了曾经的雪乡之旅,除了(东升林场)下山时的美景,让我至今难忘的,就是早晨的雪中穿行,是那样让人陶醉、让人沉迷、让人忘怀!绝美!$ o; S. T' Z, y  L! V, @; G9 K
是啊,陶醉的我们,会想起很多。
看,前方这位红衣妹妹(记得好象是大庆滴)在干什么?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小雪中,我们又登上了另一座小山。就在大家个个气喘吁吁、人人筋疲力竭的关键时刻,红衣妹妹竟然掏出了一小盒红红的小柿子!!简直是沙漠之水、雪中之碳!立刻被前后的兴奋的我们瓜分了。: Z( `) [! l! s3 |+ E
       看,这只抢食的大手,猜猜是谁滴?(猜中有奖哦)

下午,我们开始往通河方向穿越,一路下山,但依然艰辛,因为雪依然深厚,一直在前方开路者的体能严重透支,此时皮总组织后面的队员成第三梯队接替前方战士。 这样的雪路,是我们所有开路者十分钟一换班趟出来的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看部分开路勇士的体位,就知道此时的雪有多厚了

下山的途中,天睛无风,老像皮告诉我们向后看,因为向导老尤将一颗白杨点燃了,只见火苗窜得很快,一会儿的功夫都烧到了树顶。
  问及何意?没有人能说明白。老像皮的“山里人的习惯,下山都要点燃一颗树”的解释让我无法信服;9 `) r# u6 s0 |* b. b3 S/ W4 S4 J
     回来问彩虹姐姐,她分析说可能是一种求生的方式,如果在山里迷路了,用里又没有任何识路工具时,在确定好风向的基础上,可以燃树求救。
     可我又但心,那万一不小心引起山火,把整个树林点燃了可咋办?(疑问之一)6 w9 k0 w* I" w# L$ f( F; i
     还是没整明白到底为什么?$ q0 w9 d6 Y* }. H4 F
     那位懂得,请给个科学的、合理的解答,谢谢!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终于找到了山脚下的小路,此时的雪薄而粘,依然很不好走。来自佳木斯的队员美女星星开道在前,此MM据称前不久刚刚因强徒膝部受损康复,竟然一路打旗并开路在先,我曾替换几次均未果。此乃强驴一个!

出得山来,已是夕阳西下,回路的左侧一片银白无痕的空旷地带让刚刚走过疲惫的我们兴奋异常
前方的瞭望台(开始俺以为是电信通讯接收台,后大兵告知为林区防火安全之监视台,好象有点道理)就是我们此行穿越的终点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一场简单的晚餐即将开始,而我累得已吃不进任何食物.本来控制控制再控制的白酒,在柔情的“谎言"(这六十度的白小烧一点儿都不上头!)下,一喝再喝,结果,两杯半下肚,酒劲根本没按柔情妹妹的话走。
     还好,还有一张俺酒前比较光辉的形象,慰藉一下俺即将沉迷的心。+ |1 v; x( C- O( e( {6 a" p
       一会功夫,俺就在半醉半醒之间,会见周公去了。5 S5 B" H. V3 U! O- F
      其实,不光俺一个人想借酒消累,酒过三旬之后大多人都看不清自己了,不信?你看看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人说酒后吐真言,其实酒后也露真相!看见没,这男旗手加财务官延刚同学陶醉的样子,大概又想起来曾经携款逃跑(未遂)的快乐。
      事情的原委是这滴:头天晚上的夜宿分好几个地方,且间隔好几百米.他与北冥们(据说一共三人)不知什么原因,早晨起来没赶上与大部队会合的车,集体像也没照上。要知道,延刚手里可揣着全部的队饷。想想大家就一阵后怕,还好,钱不是很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酒后的真相_同谋者们的坏笑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结果,遭至围观者们的一阵目(光)(封)杀!!
    对了,特别感谢上图右侧的风帆妹妹!没有你接下来的细心照顾,就没有俺的一夜好梦和第二天的快乐探营,代表俺全家,谢谢啊~~

这就样,昏昏沉沉中,一觉天明,连梦都没有!晨六时许,接到大兵同学的电话,被告晨景相当滴绝美、空气相当滴清新,可俺就是不愿意起来,头晕晕滴~~就突然想起了柔情MM的话:这酒一点儿都不上头!我非找她算帐不可,这么一想,又睡了过去~~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七时许,实在睡不过去了,怕延误大家的时间,匆忙起来洗漱出门。( O: D4 s0 k, _' H! y% E
      晨光里,终于见到了彩虹姐姐的身影。昨天的一路因为与之距离甚远一直也没见着姐姐,惦记着她,更相信她的体能~~
回头望望昨天我们下榻的木屋招待所(里面的装饰绝对是木刻楞风格,可惜我俺到寝室已近神仙状态,错过了体验的感觉,期待下次)恍如梦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再看看左侧的山庄门,终于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此行的重头戏_探寻密营即将开始了

密营追踪  N7 W7 O% d& R" d3 m" |
       在一个小时左右的行程里,在对即将寻迹的期盼中,在对那些错过的遗憾里,我慢慢接近了你——密营遗址~~
       我的遐想,在一个山脚下的转弯处嘎然而止。原以为到地方了,后发现是车在调头,却因雪的厚与粘,几次打陷!!
众人齐推的景象,是那么滴眼熟。: d* e( Z$ W2 _: L  D- G! _
      这些熟悉的场地景,由自主地把俺带回了雪乡回程的那时那刻,蹦蹦乱跳的心,一个劲地祈祷_请菩萨保佑我们一路平安,阿弥陀佛!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祈祷中,为男士们加油使劲,一不小心,帅哥"葡萄"撞进了俺滴镜头
此时,远方山顶云雾缭绕.可推车的勇士们,无心欣赏.就请他们现在好好欣赏一下那时的美景吧

经过锹铲、人推一阵折腾,大车终于调转了车头,敢情是走错了方向。原来,此时没有向导,当地林业局领导的车是后到营地的.所以,难怪司机走错方向.惶惑中,全队人马向着正确的方向使去.
这段大约一个小时的行程里,在靠近营地的二公里左右的道路上雪依然很厚.一路上,大家想起最多、谈的最多的就是,当年抗联将士们的艰难与困苦。听说,除有特殊情况,冬天战士们是不出山活动的,怕走雪路给留下足迹被敌人发现。

终于来到了密营遗址,这用铁丝围起来的地方,就是当年李兆麟(据说他走后交给了许)、许亨植战斗过的地方,依稀可见的这个小包就是当年营地的岗哨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林场领导向我们介绍当年情况。他脚下右侧就是依山而建的的营房,手指的小山上,有一条随时可以逃走的栈道以备急需。据说,十公里左右的山的另端还有多处密营,但至今尚未发现。
营房后的小山栈道
此时,现场鸦雀无声。随着局领导的娓娓道来,那雪域荒原的旧岁、硝烟弥漫的战场、风餐露宿的将士......一目目在我们的眼前闪现,是那么的清晰、生动、真实、感人。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巴彦兴隆林业局苗局长通读了省相关文件,向我们介绍了关于许亨植战斗过的地方和光荣牺牲的情况,如述家珍、极其翔实.我们的心灵,再次受到了一次净化和升华~~
感动中,我们为五位林业局领悟和同行献上了队章.
队员"天涯"和"戴色"代表全体队员为林业局敬送锦旗以表达我们对英烈的崇敬和对林业局的感激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身后左则的小山包,就是我们刚刚见证过的抗联密营遗址。让PP留下我不尽的情怀,相信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来!
返回的途中,有幸与长得极象俺家哥哥的这位林业局局长合影留念。同时,一路再次听了他对此营地和当年情况的介绍,更加完美了我了解当年抗联事迹的愿望。- E* K. K" U# ~% c& f% k

回眸,似看见战火硝烟中被热血染红的国旗,脚下,就是先烈们英勇战斗过的土地。我的心绪,随着局长大哥的讲述激动难平。

对许亨值在此战斗过情况的了解,起源于几年前一位为许亨植烈士收尸安葬的唯一的知情者,一位鄂伦春族老人的女儿,现也已将进耄耋之年老人的回访。

据说,当年怕被日伪军发现,抗联组织无法将许亨植的尸骨领回,只好眼睁睁地目视哀悼。是这位鄂伦春老人按着风俗,将烈士的尸骨按了个木制的头掩埋了,但葬址至今无法确定。7 d4 N7 M: i. t: D" k
       2008
9月,在此处(兴隆林业局青峰林场青峰岭下41林班)发现这个保存完好的大型抗联遗址。经抗联老战士李敏及省内党史专家在现场考证,该遗址为抗联英雄许亨植领导下的抗联三路军龙南支队的密营地。密营地规模宏伟,有四通八达的战壕、取水井、宿营用的地窨子,现场还能看出当年生活补给用耕地的痕迹,并且营营相连、遥相呼应。专家认为该遗址具有文史价值、青少年教育价值和红色旅游价值。
7 {; A, N  C) @2 D4 e
据悉,我省境内大小兴安岭、镜泊湖、绥芬河、五常、尚志等地都遗存有抗联遗址,是抗联史研究的重要依据。先后发现并确认大小40余处抗联遗址,由于开发与保护措施缺失,大多数遗址都遭到毁灭性破坏,目前仅有10余处遗址具有可考价值。

遗憾中,希望已发现的遗址能够得到完善的保护和科学的考证与开发、祈祷能够避免一切野蛮利用和民间发掘对这些遗址毁灭性的破坏、期盼不久的将来我还能与你再见——抗联密营。1 i" }4 R! Z* }+ A+ ]
    做为东北人,没走过抗联路,不探寻密营地,绝对是一种人生的遗憾!(感慨五)

踏歌而归
       忆昨天英雄血染江河换新月5 f% L# F& E& O0 D4 {
        叹今日群驴汗撒一路祭忠魂* l$ A5 B) R+ g5 L
        这是一场光影的穿梭" Y) ?3 h: p  P
        这是一场灵魂的对话
        这是一场精神的升华5 p. x/ W6 \7 I: b! N. @
        这是一场生命的抵达; d" f$ b% z% ?1 ]. C7 T, n6 h) q
        抗联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人生的路上,奋勇前行。
营地遗址参观完后,林业局领导特意安排我们坐小火车赶往东兴镇,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即将回程的起点。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这个小火车,将载着我们行程二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大家立时忘记了一路的疲惫,纷纷上去拍照合影。
此时,自东向西(好象是)来了一辆小火车,刚开始不知道工人手拿着个铁圈做是何用滴。问用随车森业局一女同志(在车上一路给我们介绍包括小巧玲珑火车在内的当地情况,兴奋之余还高歌一曲,很开朗)方知类似车调度用换路牌方式调车行线,但具体怎么个方法到现在也没整明白。(疑问之二)谁明白?

也许是穿越的激情尚在,也许是营地的感动尚浓,小火车内,不见任何疲惫之态,人人脸上堆满了喜悦,个个精神抖擞兴奋异常。一路歌声、一路欢笑。
小火车上的脸谱

火车向着东兴跑,一路经过了好几个小站没记住,车行一半左右远方的一处教堂却引起了我的兴趣。
大脸猫一个劲找岔说那是我的家。其实,洋教还真没想过,俺喜欢佛教。如果那真是个普照寺,说不准俺会立马跳下车去,可能再也不回来了。一切,皆有可能~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好象二个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了东兴车站,人们下车拍照的拍照,方便的方便。

最后的午餐,我们与林业局领导及向导一起欢度
最后的狂欢,在"大庆铁人"的生日中,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在此,我们与第二分队——佳、双两市的队员依依惜别,他们被林业局两辆小车送往火车站返回~
大兵也开始与向导大哥告别。
    向导尤大哥一个劲滴检讨自己近期缺乏锻炼,至使跟不上前方队伍,云云。! q( V+ N: j; y3 _7 a
    下山后,就听彩虹姐姐讲向导大哥怎么躲避我们前方队伍的寻找、愣装听不到我们喊他的情形。其实,我们一直不曾抱怨过他,这个年龄做向导真的很不容易了。在我们的理解下,他一再强调表示继续加强锻炼,下次来再找他!跟小学生表决心似滴{:5_161:}

终于,踏上了回程。. V+ y& v; `  Z7 a
       我们的皮总,就这个样子上来了。慢点!咋?是高兴得滴晕了头还是兴奋滴昏了脚还是激动滴迷了心?反正,看得俺们心比头迷糊
       为了让昏昏欲睡的大家清醒起来、为了保证回程的顺利安全,皮总绞尽脑汁,调动起全车的有生力量,组织了一场汽车演唱会,试图把即将做梦滴、正在梦乡滴、进入“二道岭”滴人,拽回清醒的世界。绝对的有经验的总策(感慨之~~几了?超极感慨!)

抗联路上祭英魂_"使命"之十二穿越青锋岭密营(完整篇)
从此,以上来自哈尔滨、大庆籍超星球、无级霸、南北腔、东西调、忘词儿歌星加主持人加小品演员横空出世!, H- L4 Z0 j$ D% F
        这是一个空前绝后的时刻!这是抗联路上华美的乐章!让我们记住这些熟悉的面孔~~

后记:
        怀着感恩,我终于写完了这长长的回顾。有点疲惫,仍心绪难平。
        回顾中,似又重新来过,脑海里,时时闪回昨天的景象......) b5 `  e; j  [7 W
         九个小时的雪山穿越不但考验了我的意志、锻练了我的毅力、磨练了我的思想,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同时,让我认识了一些陌生而熟悉的伙伴、一些让我敬佩而感动的朋友、一些无法忘怀的人与事儿。 5 c: f9 x7 R& \- x# [( B
         青峰岭抗联密营遗址给我以强烈的震动,穿越时空,抗联英雄让我肃然起敬;抚今追昔,新旧巨变让我感怀不已。寻迹之行,净化了心灵,升华了境界。还有,策划者的人格力量、组织者的精诚协作、同行者的团结友爱、当地人的盛情款待、沿途中的风情美景......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倍感幸运、不虚此行,人生有此经历,值!
        笔太轻,无法承载我深情的重量;字太浅,不能表达我感恩的情怀。 还有很多感悟、很多感慨、很多感动无法直抒其怀,留待以后慢慢回味吧。& k  ?6 D( o( C3 z" _3 ~* @
        回顾中,因忙于事务、因偶感疲惫,因不是理由的理由,有很多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有很多流水般的敷衍、有很多词不达意的文字。好在,做为一种记录、做为一种回顾、做为一种表达,大家能够在理解中,与我共同回味。    7 h" y8 f/ t+ D( ~  ]2 @- A  `
         谢谢~~9 y4 i- }, K/ |

——【孤独求败】2009.4.14

谢谢老橡皮的全篇转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