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9

武汉

三峡的美丽依然:三峡徒步记

黄冈天河 发表于 2015-3-7 15:26 1、前言一、徒步飞凤峰二、徒步神女峰

支持精彩活动分享。
建议用分楼发帖,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并可以进行编辑。https://bbs.8264.com/thread-2336579-1-1.html
透过墙上贴的帮扶卡,知道此处是巫山建坪乡青石村一组。房屋也如我一路所见,土墙黑瓦。只是重庆这边的土墙不是我在黄冈所见的用土砖做的墙,而是用黄土夯起的土墙,要结实许多。看我们停留的这户人家,墙壁风剥雨蚀得十分厉害,一定有一定的年头。就在我们刚刚吃完,七十多岁的房主王光炳夫妇从城里儿女家回来了,开门见到一大批客人,连忙搬出椅子板凳让我们坐。主人堂屋的一角,挂了两头猪的熏肉,让我们大家惊奇不已。问了王老,果然这幢房屋有三百多年了。时间和历史,都化作墙面的累累蚀痕,在向我无声的诉说,可惜我只是匆匆过客,无心去细细品读。
三峡的美丽依然:三峡徒步记

传说神女来三峡帮助大禹治水后,在北岸化作了美丽的神女峰,神女的坐骑凤凰就在对岸化作了飞凤峰,低下凤头,伸进江中饮水待命。日久天长,凤凰看见神女每天早晨第一个迎来朝阳,满身金灿灿漂亮极了,又是最后一个送走晚霞,更是美轮美奂,风采无比。最喜欢太阳的凤凰,只好偷偷的把头伸进江心,一个劲地往对岸长,想爬到神女身边沾点阳光,过往的船只只好单行道航行。转眼间又过了千年,眼看凤凰的头就要拦住河道了,巫峡上下再也行不了船只,神女就暗示人们用煤炭堆在凤凰的头上使劲的烧,等到七七四十九天后,凤头烧痛了,就会向后缩了回去一节,人们才能勉强驾船过巫峡。后来人们就在凤凰的头顶上建起了一座神女庙,感谢神女的恩德,后来政府在神女庙处建立了信号台。三峡蓄水后,凤头就永远沉入江底,江面也扩大了一倍,再也影响不到航道安全了。三峡的美丽依然:三峡徒步记

下午的行程就是踏着之字形的石阶,沿着飞凤峰的凤头,一直下到信号台处。原始天然的石阶,是人们在茂密的山林里多年来来往往踩踏而成,石阶并不规则,有高有低,有时是斜坡,有时是乱石,狭窄而陡峭,行走起来,不仅步步惊心,更是考验每个人的膝盖。近两个小时这样陡峭的下山路,已经让好几位驴友几乎崩溃了。

好在随着山路的不断下行,长江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了她的美丽。对面的神女峰越来越近,神女峰山腰的寺庙群和江边邻水的山门时隐时现,两岸白色的水线越来越清晰,可以发现长江缠绕着神女峰来了个急转弯。江面越来越大,来来往往的船舶,拖着白花花的浪花,划过水波不兴的一江碧水。
三峡的美丽依然:三峡徒步记

下午2点半,全部人员在青石洞信号台下的江礁上集合后,坐船渡过神女溪,踏着码头上的红胶垫,走上了背靠翠屏峰的神女苑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