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时间:2015.3.8

地点:中国云顶

再次踏足云顶,已是第三遭。虽然越来越嫌弃她愈发浓重的商业气息和人为景观,但是,作为一条综合了峡谷、瀑布和高山草场,而且还拥有一汪万年不竭的天池的线路,云顶还是蛮有看点的。

出发之际,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祈祷,因为任何一条与户外有关的旅游线路,都可能受天气的直接影响而颜值大跌。所以,适合的天气对于旅行是相当的重要,这一点,任何牛叉的领队和个人都无法保证,只能祈祷人品的爆发。

话说回来,我们的人品一点都不差,只是老天起床气比较大,上午阴了小半天的脸,还闹点小情绪,流了一些些小眼泪,让我们的队员在瀑谷景区的前半程实实在在地体会了一把雾里看花的感觉。其实也很不错的,有雨便有水,峡谷中一道连着一道的瀑布,奔流得更加的欢腾,显得更加的壮观。对于喜欢雨中登山的人来说,雾里的景色才是不常见的,相较于晴空万里,大汗淋漓,小雨中的山野更显得迷人,湿润的空气从内到外地沁润身心,不温不火,不急不躁,着一套冲锋衣裤,悠悠哉似闲庭信步,抬头看云雾里隐约的山尖,低头是潺潺的溪水清亮无比,环顾四周,满眼青翠欲滴,恍惚间,便忘了春夏秋冬,原来,清新云顶就是这么任性。

整个云顶线路,可以说最喜欢的就是漫步在高空峡谷的栈道之上。在这幽静的峡谷间,两边近似90度的崖壁上,布满了各种奇花异草,当然以小哥最喜欢的兰草居多,这次又发现了几丛金不换,鉴于家养的成活率太低,没有犹豫地放弃了某些不太合适的想法,况且,太多的宝贝都长在栈道对面的崖壁上,咫尺之遥,力所不及啊,那么,看看也很好,赏心悦目足矣,不是吗?

其实呢,草场和天池,最佳的观赏天气是晴天或多云,这样的天气里,无论草青草黄,配上蓝天白云,那感觉都是么么哒。天池对天气的要求就更高了一些些,不但要晴天,还要小风,不然波浪太大,就看不到天池泉眼的涌动。如果天气条件都不达标,那也好办,只需要一颗快乐的心,一颗想要放飞的心,那一切都会变得美好。

没有亲临云顶的人,永远无法想象在南方的高山之巅,居然有这么宽阔的草场,那草,密密地贴着地面生长着,仿佛人工修剪一般的齐整,如果去过斗湖,去过大姆山的驴友,便会完全相信,这草场,真真就是天然的。在这里,你可以高高跳起,似乎,多跳起一点,便可以触摸到美丽的天空,天空与你,不过在那一跃而起的距离。

可惜,国内景区的通病在云顶也异常明显,那就是对于经济效益的过度追求和宣传的过度吹嘘,导致景区的铜臭味弥漫和诚信缺失。或许有人喜欢蛋蛋屋,但是个人觉得,在云顶那样美妙的环境里,还要吹着空调,躲在狭小的空间里,享受所谓的高山情调,那真的是钱多任性了。而花海梯田,真的是云顶信誉的一块硬伤,现在只要能够到手的有关云顶的介绍里,都有描绘花海梯田的图文,可是我们这次去了,梯田还在,看到的却只是满目的野草,即使这是在北方,也还有耐寒的花卉可以栽培,何况是在我们这四季如春的大福州的云顶之上,那么多的花卉品种可选,为什么要让游客留下遗憾呢?如此作为,又怎能泊云、揽色、心自宽呢?

但愿,下次再走云顶,会弥补这些遗憾,但愿还有下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