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走老虎脊,我登上了岱顶

走驴道上泰山,对我来说还是头一次。泰山以他特有的气势和山石地理构造,让我充满了神秘和敬畏感。早在去年的时候就算计着去走走,终于这次利用出差返程的机会,我实现了这个愿望。

泰山雄踞泰安市的北侧,从市区往北看去山势凌空高耸,气势雄伟磅礴,大有“五岳之尊”之势;北侧(后山),几条峻岭把山脉切割峰峦叠嶂,幽谷流水潺潺,加上白色石灰岩山体,把整个山脉打扮的秀丽多姿。有驴友说,爬泰山你不去后山,你就看不到泰山的最美风景精髓所在。

根据攻略和有关资料,我选择了较为刺激的一条线路,小明家滩(村名)-歪头山-老虎脊-空招-后石坞-岱顶-南天门-中天门-红门。

从市区火车站坐3路车到虎山公园倒19路,天烛峰景区停车场下,然后步行顺水泥路去小明家滩,用时50分钟左右就到达一个垭口,就在这垭口处,新修了一个防火检查站,一个大爷穿着黄色马甲,带着红袖箍,虎视眈眈的站在马路中间看着我走近,赶紧招呼:

“老师,你好啊,值班呢!?”

“你干嘛地”

“没事,我一个人在这附近转转”

“转吧,你不上山就行”

“嗯嗯,我不上山”

我能不上山吗,继续前行待到他看不见我的身影,我左转“嗖”的一声就进了沟。顺沟爬升一公里左右就是铁丝网,铁丝网缠绕在每隔几米就一个的水泥柱子上,好似监狱的电墙,左试右试不好翻过,还不小心把手背划破一点。最终扶着水泥柱,踩着铁丝网,成功翻越。

老虎脊,是一个南北走向的山脊,从远处看就像老虎的脊梁,左手是悬崖峭壁,右手就是新泰东沟。几个危险之处,似是断崖峭壁,但是人到跟前,手足并用,脚总能踩到合适的踏点,手总能摸到合适的抓点,有惊无险。回头遥望一路攀登的几座山峰,由低到高形成一条很清晰雄伟的虎背,泰山特有肌皱构成了雄浑的虎的脊梁。

走过天烛峰与新泰沟交界的垭口,然后再攀爬最后一个峭壁,没多久就看到了天烛峰通往后石坞的景区路,我宽下心来,走在整洁的古松观光盘道上,上上下下,信步漫游,听松涛歌唱,任清风飘荡,恍如仙境。后石坞、北天门、岱顶(玉皇顶)、南天门这几个地方的山脊都是相连的,景区的台阶路都能到达。

本次行程累计上升1091米,下降1331米,行走约20公里,用时8小时。

泰山是防火最为严密的自然保护区,非法进入罚款200元,景区吸烟罚款50元,非法进入景区罚款500元。

天烛峰景区附近

我的登山杖

此处有新修的检查站,可惜没有留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