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风雨登顶牯牛降,重装穿越原始丛林

安徽三大高峰之一,有“第二黄山”之称的牯牛降自然保护区一直是我心中的梦,这段圆梦的幸福酝酿许久,却又来得突然。天气预报牯牛降小雨转中雨转大雨,芜湖探险家找虐三人组百鬼、无痕、太阳最红却义无反顾地踏上这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山脚下是我们一路祈祷的无雨时节,仰望雄山,我心怦然,古老的雄浑笼罩在一片云雾中;山腰一场不期而遇又注定相逢的太阳雨,给我们热情的拥抱;山脊行进在云雾中,仿佛在云雾的海洋中自由翱翔。原始丛林仍然生活在冬天的记忆里,光秃秃的枝干,向我们诉说着冬天的故事。光线透过枝干,丛林一览无余,丛林还没来得及掩上她神秘的绿色面纱。这样的丛林不是我梦中的样子,却给我熟悉的感觉。

穿行高山云雾茶林,听溪流一路欢歌;行进原始丛林,看遍地野猪刨出的深坑,听拇指鸟林间鸣叫(这又是一个“只闻其声,不见其鸟”的传奇,如今也显露在我们眼前,因其只有大拇指大小,因此我们命名拇指鸟)踩在松针枯叶铺成的厚毯上,听风过林动松涛阵阵。汗水湿透了速干内衣,雨水淋湿了头发,云雾遮挡我们的眼睛,带着大地馈赠的一脚湿泥,不时躲避树枝的牵拽,气喘吁吁蹒跚前行,纠结在休息与否的矛盾中。不敢休息,休息会冷,不得不休息,不休息更累。我们嘲讽百鬼是蹩脚的卖拐,总说快要到了,总是报着确定以及肯定的里程,却是地图上丈量的直线距离。我说兄弟,丛林穿越,野路登山有算直线距离的吗。在我们的说笑中,这个距离也在不知不觉中缩短。

抢着大雨的脚步来到扎营地,展开我们的帐篷,刚刚完成我们温馨小屋的建设,迟到的大雨把一腔懊恼全部倾泄给另外两支刚抵达的驴友队伍。手捧热汤热饭,看春风化雨晚来急。雨急寒重,吃完就早早入帐休息。在半梦半醒之间,雨点似乎厌倦了敲打帐篷的游戏,大雨渐止。营地又热闹起来,迟到的两队驴友点燃了篝火,围炉夜话,开起了烘衣大会。而我却留恋着帐篷的温度,睡袋的温暖,重温着已做了一半的梦。

我的梦还在路上,期待着明天的美好。人在驴途,总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坚持与执着。风雨于驴途不是阻碍,是一种难得的经历。走别人走不了的路,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这是我在探险家户外俱乐部最大的收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