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20150314 随冠之队东坪沟至分水岭草甸至大坝沟探路U行穿越

上个星期由于出差没有能参加冠之队组织的草链岭大梁线路穿越,甚是遗憾,这周同几个朋友相约,一行三人于2015314日跟随冠之队完成东坪沟至分水岭草甸至大坝沟的探路大U穿越,上午9点到达东坪沟口开始徒步,晚上8点到达大坝沟口,完成此行,历时11小时,拔高1120m,水平穿越距离约20Km

在西万路十字上车后,冠队对此次的线路做了简单的介绍,是从东坪沟上分水岭草甸后沿着秦岭主脊穿越至大坝沟,两头的线路都是大家经常走的成熟线路,但是一直没有队伍成功将其贯穿起来,我们这次也是带有一定的探路性质,听后内心还有有一些小激动的。

前三分一段的线路走起来没有任何悬念,路径清晰,别的队看见的狐狸也如约而至,应该是已经习惯了,早早就算准了时间等着驴友们给她喂吃的,然后各种姿势供大家拍照,我看见她的时候,她已经后退到树丛中,很不给面子,于是就随便拍了一张继续前行。

在快要到达草甸的时候有一段70度左右的陡坡,白天冰雪消融,夜间又上冻,加之走的人比较多的缘故,竟然形成了一段有50-70m长的天然的冰滑梯,非常难行,就在快要到顶时,听见上面一声大叫,在我上方约5-10米远的地方,一位驴友跌倒了,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快速地从我身边滑过,在我下面身体有可靠支撑的驴友纷纷伸出了登山杖来阻挡,在撞了两个驴友的登山杖后下滑驴友的速度有所降低但是还没有停下来,紧要关头,在我下方约20m左右的一位驴友双手紧抱一颗大树干,然后伸出半个身子终于阻挡住了滑下去的驴友,大家悬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了,还好没有什么大碍,一个驴友的登山杖的下部都被撞歪了,之后这段路大家更加小心,都顺利的到达了草甸。

到达草甸后,大梁上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套用冠队的话,叫山高云闲风劲,总结的还是很到位。从东坪沟上到这片草甸登高约500m,水平距离约5km,强度也就相当于小五台,应该是比较容易到达的能欣赏到高山风景的地方,因此一路上的垃圾非常非常多,可以说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从东坪沟上来,一路上的豆腐干牛肉干小包装、方便面袋子、矿泉水瓶子、瓶盖等有机不可降解垃圾随处可见,在稍微相对平坦的地方,垃圾已经成堆了,草甸上面的避风处,也是一堆堆的垃圾,树干上也挂满了塑料袋,和美丽的景色对比起来是那么的刺眼,这里可是两条母亲河的分水岭,中华民族的龙脉呀。之前自己经常去小五台,浅山的垃圾很多,没想到在这个地方居然也有这么多的垃圾。看来我们户外人的环保意识还是要加强呀,照这样下去,我们的子孙后代就欣赏不到这些美景了。既然来爬山就是喜欢亲近自然的人,也可以说是爱美之人,但留下脚印的同时,不要忘记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特别是不可降解的有机垃圾,这些垃圾可能在你离开这个世界后仍然存在,成千上万年的存在在我们的秦岭山中。也真心希望政府以及民间的力量能有机的结合起来,多多组织志愿者专门进行垃圾清理工作,保护我们大家共同的美丽秦岭,我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参加此类专题活动。

在绕过东佛沟大梁后,就没有成形的道路了,队伍的行进速度也降了下来,可以说一路是披荆斩棘。冠队之前应该做了充足的功课,在她的指导下,领队知音和小伟也很快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在翻过了两座山头后,看见了麻岭,在重重大山的衬托下,麻岭显得是那么的矮小,但是他也是分水岭。此段线路阴坡积雪非常厚,部分路段的积雪表面形成有一层冰盖,貌似很坚固,但是一脚下去却是没过膝盖的积雪,走起来很是艰难。

经过麻岭下行至南研子沟河道的路段也比较难行,那是一大片茂密的箭竹林,全靠前队踩踏开路。穿行其中,回弹的竹枝不停的打在脸上,下坡路段,踩在倒地的箭竹树枝上非常的滑,一路上摔了很多跤。在下到南研子沟河谷后沿着河道又走了约2公里后,就是废弃的林场路,提速前行,之后到达韭菜滩,再向西走,到达210国道边的沣峪庄园,顺利完成此次穿越。

虽然关中平原已经是春意盎然,中午的最高温度已将近25摄氏度,但是山区道路仍然有冰道、积雪,因此还是提醒大家,冰爪、雪套必不可少,还是有备无患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