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两个半天游览“三线博物馆”,纵横了解三线建设历史

听到“三线建设博物馆”开馆的消息后,我还以为那只是攀枝花作为三线建设的一个历史展示。哪知竟然是全国三线建设的总览,半天时间根本不够,走不完,看不完的。

第一次去,询问着路径,走到馆门口,半天的时间已去一半。在外部观看后,再进入内部仔细阅读文件和实物,查看图象和视频,才走完一层,就到了闭馆时间。只好怅然而归。

第二次去,接着上一次继续浏览,终于用了一个上午,完整了走完了全馆。很开心的是,在馆内外,见到了大量的同事和户外徒步驴友。看来,大家都很关心我们身处城市的历史,都想更多地了解亲身经历之外的全国大三线建设的广阔范围内的人和事。

从地域上横看,从时间上纵看,我们对那几十年的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父兄们的艰苦创业有了更多的钦佩和更深的崇敬。借此贴,向那些在艰苦环境中,以汗水甚至鲜血来建设祖国的劳动者表达怀念与赞美!

下面请看图。

两个半天游览“三线博物馆”,纵横了解三线建设历史

比我们很多参观者年龄都大的火车头。
两个半天游览“三线博物馆”,纵横了解三线建设历史

展览馆大门。顶上两排字,显然是本位主义啊。哈哈!

远眺展览馆正门。选择了进出人最少的时刻拍的,才不那么拥挤。

外墙的浮雕。

馆内俯视。

馆内顶部。

楼层走廊上的壁画

全国三线建设总指挥、敬爱的彭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