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笔架山上好风光

驱车去北京,路过河北阳原,去皮革城买过皮衣;去过泥河湾,寻找过古人类的活动遗迹;还去过三马坊泡过温泉。朋友说,阳原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去,笔架山,风景不错。所以,笔架山便印在了脑海里。今年315日,大同咱村的人户外驴友群组织驴友去笔架山。我便积极报了名。

笔架山,位于河北阳原县城西南30公里处,它叫玉峰山,又称三峰山,平均海拔2000多米,由于此山的山峰是由中间高两边低的三座山峰组成,形如笔架,又传说是仓颉造字时用过的笔架。所以多少年来,当地人一直称这座神奇的大山为"笔架山"

笔架山的神奇之处还在,除了传说是仓颉造字时用过的笔架之外,还有更为让人心动的一柱香的传说传说当年,吕洞宾巡游到此,为了拜玉皇大帝,忘了带香,随手用一柴火棍顶替,结果就成了今天的一柱香山峰。一柱香山峰,位于峡谷之中,奇高奇险无比,站在半山腰上看此峰,也不由让人倒吸一口冷气。除了美好的传说外,这里还有位于半山崖上的三悬洞等古迹。石洞是在自然洞穴的基础上进行开凿的,大小石洞共13眼,分上中下三层,俗称“三悬洞”。据史料记载,此洞开凿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建有玉皇阁、吕祖庙……雕有神像,刻有浮雕,现有的泥塑神像为近年所塑。

笔架山上保存了原始植被,主要有原始次森林、灌木丛,各种草本植物200多种,有30多种中草药材,植被覆盖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春夏季节,漫山遍野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阵阵香气沁人心脾,让人陶醉;到了初秋季节,山桃、山杏、山枣,樱桃、榛子、沙棘等山果挂满了枝头,红得赏心、黄得悦目、绿得滴翠,让人留恋忘返;到了冬季,有一种叫兰槿子的常绿阔叶小乔木,叶子由绿变黄,把大山装扮的分外妖娆。今天,空气清新,山势俊美的笔架山已成为许多驴友和游客的向往之地。

从大同市到笔架山有100多公里,我们一行30多名驴友一大早就出发了。经过辛苦的奔波,上午时分,我们终于站在了笔架山的山脚之下。

站在山下,抬头仰望,我们顿时被大自然的雄伟和神奇所征服。山峰高入云端,山体刀切般的徒直,远远的三座山峰像一个巨大的笔架矗立在那里。

山势比事先想象的还要徒,我不禁为自己捏了一把汗。实际为自己捏了一把汗的还有我以前的同事小任。他从没爬过这么高的山,这对他而言,更是一次实实在在的考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鼓足勇气向笔架山的最高峰进发了-------

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甩了一把又一把汗水,我俩终于和其它驴友一样,站在了高高的笔架山的山峰之上。群山尽揽,一览无际,只有这时才真真体味出“橫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伟大诗句的韵味。

此时的笔架山还沉睡在冬季的萧瑟和枯冷之中,我们没有看到山花烂漫,没有看到绿树成荫,但我们知道了这座大山的冬天。

春天的脚步声已经来了,笔架山——等到山花烂漫时,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