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韶关乐昌赏花

3月7、8日,一行驴友又热情洋溢地结伴韶关世外桃源——乐昌赏漫山遍野的春花去了。

虽然是600多公里六个多小时的行程,但是和志气相投的人出行,时间永远不是个问题。这次陌生的面孔比较多,于是乐姐简明扼要地作了一下户外知识的补充,同时每人来了个精彩的个人游历介绍,最精彩的要属琳姐、渔和菲菲。琳姐走南闯北,经历自然丰富多彩;渔的独闯穷游异国他乡,自然也就吸引眼球;菲菲述说条理清晰,音色一如她的文章那样隽永纯美,三次生命攸关的驴途让人听了嘘嘘不已。

大S小S的盘山公路顶上,很快就遥望到山底那一个镶嵌在红的黄的白的淹没在色彩盘里的小山村,房子稀稀落落地装点着花海,感觉房子是种在花田里的。

白的是梨花红的是桃花
黄的是油菜花

如朱自清的《春》: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赶趟儿似的。

将近茶料村,就开始是花的世界了,
然后一路上,左右上下,东西南北,触目的除了花还是花!春暖花开,是名副其实的了,只是少了面朝大海了。但是乐昌的人民能辛勤地创出这样的一片天地,已是勤劳所致,聪明不已了。海,实属人不能为已,若能,相信乐昌人民也会乐此不彼的!不种花果的田里,乐昌人民种出了清甜脆口的马铃薯,香粉的大芋头!一路上,就在自家门前摆卖。皆是2、3元一斤,要比我们河源便宜得多。我们各取所需,满载而归。但是我却特别奇怪,花海丛中没见到一只蜜蜂一只蝴蝶一个蜻蜓。难道乐昌人民那么笨?不会养些蜜?后来我问一村民,他竟然说:他们这的春糖150元一斤,冬糖卖到200元一斤!一斤,不是公斤。我们冬糖一般也就卖30-35元一斤,春糖几块钱。他们的蜜蜂都到深山里去采天然的花蜜了,至于这的花,因为有农药,他们是不会让蜜蜂在这采摘的。他还说:每年从3-10月,这的客人会络绎不绝,开花的时候赏花,结果的时候摘果。3、4月份赏花,5、6月份就有桃李了,然后还有桔子。桔子树也是一片片的,有些枝头上还挂着遗落的一个两个,我们摘了来吃,除了有点干瘪外,还挺甜的。
看到了一种酷似桃花的花,乐姐说这是海棠。
下次韶关,去看大峡谷。
  • 如苔
  • 乐珍珍
  • 乐每天
  • 雨雪霏霏051
山水很不错哦,文采棒棒的,这次片片也很清晰啦!赞一个
山水gw 发表于 2015-3-17 16:41 3月7、8日,一行驴友又热情洋溢地结伴去韶关世外桃源——乐昌赏漫山遍野的春花去了。虽然是600多公里六 ... ...

品山水的文章,只觉满纸芳香。

文章如其人,确有山水风韵!

赞!支持山水!

支持山水的文风优秀

支持好活动
才子山水,文章别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