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博格达大环线——把你留在我的日子里,陪我走过四季。

[复制链接] 查看:19693 | 回复:74

活动结束近十个月了,前面答应过会写游记的,种种原因今天才交作业(主要原因是懒,其次是真没文字功底)。
以下,不算游记的“散文”(思绪乱飞的文字),由一位高考语文87分的工科菜鸟倾情奉上,轻拍。
所发图片基本出自同行各位大师之手,本菜鸟就不一一备注了(懒癌晚期)。

为什么要徒步:喜欢,不可名状的喜欢。
以前总觉得,一切的行为和感情都应该是有理由原因的,也总是会给自己的所有行为和感情找到貌似合理的理由。所以,还是小姑娘的时候总是执拗地抓着那个她问你到底喜欢我什么,一次又一次。经历的多了才慢慢发觉,来自内心的喜欢才是一切最初也是最美好的缘由。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这是毛爷爷的军事原则,只不过对俺这伪驴是绝对的不适用。

出发前十天,论坛上看到活动召集帖,被美图吸引,当即研究假期。参加年度的第二期在时间上是肯定木有问题的,但俺性子急,挣扎一天后还是要参加第一期(意味着要把手上的工作提前完成,以及厚着脸皮请假)。

加了领队QQ,说明自己的情况,结论是我的条件不适合本次活动。好吧,我又厚着脸皮跟他磨叽了半天,最后可能是烦了,丢了一句“真心想去你就来,我也不能赶你回去”就不理我了。有了定心丸,马不停蹄的把机票定了,联系相关的人把工作提前。现在想起来,小心脏还是激动的砰砰跳呢。

(仓促,基本没啥准备,登山杖和营地穿的软壳衣都由领队慷慨借用,帐篷、炉头等能共用的自然也不在话下。)
零队工作照

线路介绍
博格达大环线,于2013年3月下旬全线贯通,全程历时9天,139公里,难度9+级(第四天可以补给,SO难度系数降低不少)。全程途径乌鲁木齐著名景区天池,并翻越8座达坂、途经12道冰川,其中6道全程跨越。

6.26   23.55准时抵达地窝堡机场。第一次到这个城市,感觉还不错。午夜时分搭的士到酒店,没绕路没被宰(我是多容易满足啊)
6.27 与其余队友汇合,物资采购。新疆队特点一,重装徒步全程有蔬菜。买什么、买多少,基本由领队操持,门外汉的我提了两次意见被驳回后,就默默地做了安静的跟班(事实证明,我做了一路的跟班,只是不那么安静而已)。

全体队员(由左至右)
鹰飞:       友爱、户外爱好者;
添足蜗牛:   对这个人很熟悉、又很不熟悉,无法描述。

大灰狼:     勤勉、认真,专业摄影师;
昨日重现:
宽容,爱笑,苹果摄影师;

LEO:        坚毅、果敢;真的豪,没有土的豪
DAN:        外向、开朗,好学;
子浩:       腼腆、
隐忍、有着与年龄不符的稳健;

冷:       憨厚、内敛,尤其喜欢花;

Day 1.  6月28日:乌鲁木齐→天池海北→杰肯毡房。当日徒步10公里,海拔攀升900米,营地海拔2850米。

早上九点,儿童公园门口集合、出发。新疆队特点之二,天下驴友是一家,热情

热情洋溢的送行队伍,就差敲锣打鼓了。直接而有力地证明了零队在当地的人气,棒棒哒。菜鸟违规带了手机(负重能力最差,被严令不能多带任何物品),夏天同学就大方滴帮我保管了九天的手机,回来取的时候还给充好了电,附带冰镇西瓜。后来发现我用的登山杖也是夏天的。

乌鲁木齐包车至天池的路上,零队讲述了本次活动的注意事项和徒步技巧,随后介绍了天山的历史沿革、风土特征,与其说是领队更像师长,这一点在后面的行程中更是逐步展现。中午抵达天池景区,改乘区间车到达白杨沟口,再换事先联系好的牧民的皮卡进入四工河下游,徒步起点。

(零队让我把车费转交给牧民,并嘱咐要怎样表达谢意,是不是很像长者呢,虽然我不是孩子)

沿河而上,起初还是在直耸挺拔的雪岭云杉中穿行,海拔稍高点后就满是高山草甸和矮矮的“趴地松”了。第一天强度不大,大家走得很是轻松。

蓝天白云,满眼苍翠,水流潺潺。真大师和伪大师们各种创作,“大片啊、大片”不绝于耳,好不热闹,一众队员更是各种POSE,各种嗨。

一路走走停停,7点钟左右到达营地,扎营、造饭。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展所长,成果共享,不亦乐乎。

酒足饭饱(真滴有酒哦,我还喝了一点点哦),共享如火晚霞。大师亲导,上演小剧场戏码,好不热闹。

不过,某人睡觉去了,在后面的旅程中,除了走路、吃饭也很少见他的影子,以致队友描述里实在是没词。

博格达大环线——把你留在我的日子里,陪我走过四季。

属于我们的小剧场。

Day 2.  629日:杰肯毡房三个岔达坂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四号羊圈。当日徒步19公里

天刚蒙蒙亮,好人哥便默默钻出睡袋,点上一根烟,抽了两口,便安静地为大家准备早餐。他一路都是这样,做什么都是静悄悄的,有条不紊的,不曾大声,不曾慌张。

收拾停当后,继续沿河上行。海拔缓缓上升,天气竟然也由晴转阴、转雨、转冰雹,可视距离大大缩短,博格达主峰也只是在云雨的间隙偶露真颜,沿途便是再无新意的河流、草场。草场的泥泞和冰雹的寒冷也让人很是难过。

大本营小憩

中午行至冰湖。此时的冰湖表面有些许溶化,有似是因裂开而形成的河流。踏着松松软软的碎冰,沿冰河前行,心理的小太阳终于出来了。大家也饶有兴致的开始各种拍照了。

翻过三个山达坂,便是一路的碎石下坡,旁边是瀑布,所以风也是大的很。此时,菜鸟已经在崩溃的边缘,虽然走在队伍前面却有随时倒下的感觉。拖着登山杖,提着一口气,闷头前行。

这一天都累惨了,晚饭过后便纷纷躲进帐篷。昨日重现搭的帐篷的时候,帐篷被风吹跑,掉进河里。
当日的晚餐出自昨日重现和冬之手,这两位承包了我们一路上的晚餐,两个爱走路爱厨房的温暖男人。
LEO当天扭伤了脚,晚饭都没有吃,就躲进了帐篷。这也是他中途退出的一小部分原因吧。
而我则得到了各位大哥的特殊照顾,有开水烫脚,扫清一天的疲惫。

又是一夜未眠,大风狂吹一夜,真担心帐篷被吹垮。

昨日重现、冬、当天的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