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吉林

[复制链接] 查看:11956 | 回复:404

西安,古称‘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居中国四大古都之首,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印象中对此这个城市并不陌生。但是,在这之前,并未到过这个城市。提起兵马俑,对许多外来驴友来说首先想到是西安,而来过的驴友应该都知道,真要看兵马俑得必须到临潼。来到西安已是中午,我的第一站,便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午饭都没吃驱车直接直奔临潼~不得不承认,这传说中的壮观兵马俑给了我最足的吸引力。刚到景区,远远便被这霸气的雕像所震撼,让我仿佛感受那个久远王朝的历史气息。
    兵马俑,埋葬于地下的2000多年前的秦俑宝藏,秦始皇陵的陪葬品。

自驾西北到东北一路游山玩水,景色大美之西安

兵马俑里跪射俑的出镜率是很高的,导游在向我们讲解时都会跟我们说,跪射俑是陕西的旅游形象大使,一是他们做工精细,神态,体资美感俱佳;二是因为跪射俑的侧面和陕西的地图出奇的相似。所以无论你在西安的哪里,跪射俑都有很高的地位,被给予很多的宠爱。
    跪射俑与立射俑一样,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而跪射俑位于阵心。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在跪射俑的雕塑艺术中,有一点非常可贵,那就是他们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反映出极其严格的写实精神,让后世的观看者从秦代武士身上感受到一股十分浓郁的生活气息。
    并且,跪射俑是所有出土的兵马俑中,惟一的发现时就极其完整的兵马俑。他身后的铠甲上还有红色,令人惊叹。
自驾西北到东北一路游山玩水,景色大美之西安

秦陵地宫,位于“千古一帝”秦始皇帝陵西侧大约2公里。这是一个人造景点,是根据司马迁对秦陵地宫的描述所建。秦陵地宫占地面积1665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通高25.7米,其中地下8.7米,整体以横剖纵贯的手法,再现了秦始皇陵陵园地貌和地宫,向游人展示了二千多年前秦始皇陵的辉煌雄伟和壮观气势。

这就是大雁塔,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安市的大慈恩寺内,被视为古都西安和陕西省的象征。
自驾西北到东北一路游山玩水,景色大美之西安

晚上在大雁塔附近草草吃上了一口就来到了广场等待传说中的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开始。(大概8点半开始的,30分钟结束。)

第二天去的寒窑遗址公园,打听后说里面冬天没啥看的,就在曲江池溜达了一圈,整个公园里面很大自驾的话要停车费5元,要是徒步在里面是不要钱的。
   寒窑位于西安市南郊大雁塔附近曲江池东面,是著名戏剧《五典坡》(又名《王宝钏》)中的传说上演的地方。唐时,臣相王允的三女儿王宝钏反抗封建婚姻争取婚姻自由,忠于爱情,在寒窑苦守十八年,受尽人间苦难,终于待得丈夫薛平贵荣归长安与她团聚。
自驾西北到东北一路游山玩水,景色大美之西安

走进秦陵兵马俑的大厅,只见在地下5米深的地方,整齐地排列着上千个像真人大小的武士,一个个威武雄壮,气象森严,令人望而生畏。几十匹战马昂首嘶鸣,攒蹄欲行。整个军处于整装待发之势。威武雄壮的军阵,再现了秦始皇当年为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而展现出的军功和军威。
    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也是最大的,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约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左右两侧又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现称二号坑和三号坑。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奇特,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西向的承重墙,兵马俑排列在过洞中。
自驾西北到东北一路游山玩水,景色大美之西安

1974年3月,在陵东的西杨村村民抗旱打井时,发现规模宏大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坑。1975年国家在俑坑原址上建立博物馆。1979年10月1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始向国内外参观者展出。2009年6月13日下午1点多,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再次开掘,之后在一号坑北部中段,又出土彩兵马俑,不过刚出土不久见光就氧化了。

二号坑在一号坑北侧,平面略呈曲尺形,1976年发现,位于一号坑北侧约20米处,是秦俑坑中的精华,二号坑的发现揭开了古代军阵之谜。东西最长处96米,南北最宽处84米,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四个单元组成。
第一单元即东边突出部分由持弓驽的跪式和立式驽兵俑组成;第二单元即俑坑南半部由驷马战车组成车兵方阵;第三单元即俑坑中部车徒结合,由车、步、骑兵俑混合编制组成长方阵;第四单元即俑坑北半部由众多骑兵组成的长方阵。四个方阵有机组合,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
自驾西北到东北一路游山玩水,景色大美之西安

三号坑在一号坑西北,成凹字形,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象征古代的军幕,是军阵的指挥系统。
还有许多跪式的秦俑,其表情形形色色、活灵活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