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川西——贡嘎情缘

对于旅行:当某处风景突然闯入你心里,你不加思索地买了奔向它的票,没有计划,像它闯入你心一样突如其来。无畏旅途遥远或前路艰险,无谓错过或恰巧遇见。归来时自觉得很骄傲:

那一刻,我抬头仰望你美丽的容颜;那一天,我伸手触摸那五彩的经幡;如果你问我天堂是什么样子,我想告诉你,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祖国的大好河山遍布东西南北,即使穷极一生也不能全部走遍,而我却独爱她的西部,尤其是藏区那片神秘高远的土地。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即使缺氧也无法阻挡我对她的喜爱和向往。

当飞机飞上万米高空的时候,我又要出发开始我的旅行了。
最美川西——贡嘎情缘

D1:到达成都已是傍晚时分,辗转机场大巴和地铁1、2号线,然后步行到达了酒店。与提前到达的队友汇合后,出去吃饭,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后来通过电话联系到领队,拿到了我租用的帐篷和防潮垫,了解了第二天出发的事宜。

D2:为了避免路上堵车,早上四点就起床了,收拾好行囊后下楼集合准备出发。此行一共22名队员,3名领队。虽然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但能聚在一起就是缘分。出成都经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雨城”雅安,走二郎山隧道,过泸定,经康定,翻越川西门户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我们于傍晚时分抵达了新都桥。也许是天意吧,第三次来到这里,前两次都是下雨,这次万里无云,简直太美了。新都桥不愧为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自己恍惚在画中;真想在这里拍婚纱,嘻嘻....
最美川西——贡嘎情缘

D3:早餐后离开新都桥,经瓦泽乡、甲根坝、朋布西、沙德、六巴到达上木居村,全程约130公里。抵达上木居村后,在藏家吃过午餐,饭后乘车前往海拔4500米的子梅垭口。原计划是在子梅垭口露营的,但领队考虑到不少队员初上高原,加上垭口天气寒冷,晚上气温会降至零下,遂制定了两套方案:可以在垭口露营的露营,不能露营的到下面的上子梅村住宿。到达子梅垭口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起雪花,顿时天地陷入一片白茫茫,然而高原的天气总是瞬息万变,不一会儿雪停日出,一片晴空万里,风景煞是好看。这时大部分队员都决定选择露营,大家背上行囊,爬上山坡,开始安营扎寨。三个领队开始埋锅做饭。然而4500米的海拔并不是让人那么舒服的,不少人开始出现高原反应,加上时近傍晚,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而期待的日照金山因为越来越厚的云层遮挡没有出现,反倒是短时的云海让我们兴奋了一把。当领队辛苦的做好营地晚餐招呼大家吃饭的时候,许多人已经没有了食欲。这时候有人提出了下撤。领队在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后决定全部下撤。拔营的时候天色已黑,气温骤降,大家一起把行李装上了领队联系赶来的车后,在夜色中前往上子梅村。山路坡陡弯急,加上伸手不见五指,大家都不免开始担心,反倒是司机师傅对此毫无惧色,反而一脸轻松,甚至不时哼起小调。就这样,一路惊险刺激的来到了上子梅村。此时住宿的房间已经不够,部分队员只能住在大厅的地铺上,不过即使是这样,也好过在山顶过夜了。

D4:由于提前下撤到了上子梅村,今天的行程就只剩下上子梅村到贡嘎寺的6公里路程了。早早起来,欣赏着深山中的三户藏家和远处的雪山。吃过早饭,太阳出来后我们就从上子梅村出发了。徒步到贡嘎寺的路基本都是上坡路,很泥泞,不过只有6公里,没什么难度。大家一路欢笑的上路了。贡嘎寺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三大圣地之一,是藏密五大金刚之一胜乐金刚的道场。它不仅是一个著名的宗教胜地,也是贡嘎主峰的最佳拍摄地点之一。中午到达贡嘎寺后,简单的吃了午餐。整整一下午的时间都是在这里活动。我选择了面对着贡嘎主峰的一片草场躺了下来,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甚是温暖。雪山、草地、牛马、经幡,构成了一副绝美的风景画,我陶醉其中,不知不觉间竟然睡着了。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共进晚餐,由于这里的海拔只有3800米,加上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大家的胃口都很不错,把领队做的晚饭吃个精光。遗憾的是日照金山依然没有看见,贡嘎主峰只是短暂的露个头后就一直躲在厚厚的云层中不肯露面了。晚上大家闲来无事,聚在帐篷里打牌、聊天。半夜时分,不少人起来看星星。

D5:早餐后从贡嘎寺出发,沿莫西沟经下子梅村到巴望海,最后抵达公路出口。贡嘎寺到下子梅村约6公里,下子梅村到巴望海约10公里,巴望海到公路出口约6公里,全程约22公里,算是此行最长的一段徒步路程了。贡嘎寺到下子梅村依然是烂泥路,不过全是下坡,并不太费体力。下子梅村到巴望海以及巴望海到公路出口沿途风光极好,一片原始森林的景象,伴随着高山雪水融化成的溪流,让人忘记了这里还是高原。大家走走停停,一边拍照一边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路上不时与马队相遇,马夫都很友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你好”“扎西德勒”,我们也还以微笑和问候。到达公路出口后乘上等候我们的专车沿田湾河抵达草科。终于可以洗一个热水澡了。晚上也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了。
支持好活动
438196190 发表于 2015-3-19 16:42   对于旅行:当某处风景突然闯入你心里,你不加思索地买了奔向它的票,没有计划,像它闯入你心一样突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