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遨游于神与山的国度——尼泊尔安娜普尔纳ABC小环线+布恩山作业

漫漫长假正是走长线的大好时机,尼泊尔是我一直最想去的地方之一,因为它不仅是众神之国,同时也是全世界顶级的徒步天堂。查到春节前机票比较便宜,因此计划尼泊尔ABC+Poon Hill八天长线活动,相约一帮熟悉的山友去领略迷人而壮丽的异域风光!本次活动横跨9天8晚,给我们带来深刻而难忘的记忆和不一样的感受。西部高原去过很多次,原以为尼泊尔和大藏区也差不多,但走后才发现,尼泊尔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完全不同于大藏区,这个国家交织着贫穷和文明,这里虽然街道和房屋破旧、设施简陋、贫穷落后,但同时这里环境干净、厕所卫生、诚实本分、英语使用普遍。总之,这是一次比较成功和完满的长线活动,让我们充分了解到尼泊尔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不虚此行!特发此帖,纪念这一次精彩而难忘的行程。

致谢
感谢活动准备阶段得到大兵、清茶、摩卡、凤凰山、小邦等人的大力帮助!
感谢尼泊尔当地朋友、司机、背夫、酒店、旅行社的热情接待和帮助!
感谢全体队友的支持、宽容和互相帮助!
感谢涉游为大家翻译并与当地人沟通!
感谢欢乐妈提供手机与当地人联络!
感谢每天的好天气!

目录
行程D1~D9:
背景资料:
徒步攻略:
活动视频:
活动总结:
活动感想:

摘自某游记——
“尽管这个城市给我们留下如此脏乱差的形象,我们却被这里的人所深深吸引。上天真的非常的公平,虽然尼泊尔人清贫,却给了他们美貌;

虽然这个国家动荡不安,却给了他们信仰。尼泊尔人也赠予我世上最珍贵的礼物———真情,信任和赞美。当我的相机对准他们,尤其是孩
的时候,他们没有丝毫的不悦和回避,只是,静静地看着我,眼神传递着或温柔或天真或多情或羞涩的表情,黑白分明的瞳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安祥沉静,一眼看穿我的前世今生。”

• 瘦马
行前查到的目的地介绍,一串串陌生的地名,走完后全部变成了头脑中熟悉的词汇,那些感受好难言传,这也许就是远行的意义。

1、尼泊尔Nepal: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简称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相接,东与锡金为邻,西部和南部与印度共和国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北方邦和北国邦接壤。尼泊尔为农业国,8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对于一个海拔从70米到8000多米的国家-尼泊尔来说,它有着太多吸引世界各国游客的旅游资源,除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众多的寺庙,其壮美的雪山、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保护得极为完好的生态资源,也架构出了一个理想和近乎完美的徒步旅行圣地,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环安娜普纳(Annapurna)地区线路及珠峰地区线路。

2、加德满都Kathmandu: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位于加德满都河谷西北部,巴格马提河和比兴马提河交汇处,四周群山环抱,到处苍松翠柏,阳光灿烂,四季如春,素有“山中天堂”的美称。加德满都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它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作为尼泊尔最大的城市,加都也像其他发展中国家城市一样,迫不及待进入了高楼林立、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现代社会。但是当你走入后街小巷,到处是充满万寿菊的寺庙,堆满了干辣椒和稻米的庭院以及从中世纪开始就几乎未曾改变的狭小作坊,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座城市迷人的文化和艺术遗产。

3、博卡拉Pokhara:作为因水而闻名的城市,博卡拉沿费瓦湖东岸而建,很像新西兰的皇后城,有“东方小瑞士”之称。这里是著名的安纳普尔纳峰多条徒步路线的起始点,高耸入云的鱼尾峰呈完美的金字塔形状,静静地矗立在博卡拉背后,身姿倒影在费瓦湖宁静的湖水中。即使你不是个热衷户外徒步的人,在这里你也不会闲着,博卡拉有许许多多的博物馆,周边山里还有几处迷人的洞穴、瀑布和村落。在这里,你可以开始冒险之旅,滑翔伞,漂流和丛林狩猎应有尽有,或者坐在费瓦湖的咖啡馆里发发呆也是件惬意的事儿。

4、安纳普尔纳峰Annapurna: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境内,东经83’49’20,北纬28’35’45,安纳普尔纳山脉主峰,又称库塘峰,位于尼泊尔中北部,喜马拉雅山地,波克拉城的北面,海拔8091米,法国登山运动员赫尔佐格和拉什纳尔于1950年6月3日到达顶峰,是世界十大高峰中最先被征服的一座,从此闻名于世。安纳普尔纳山脉高峰林立,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峰就有7座,靠近主峰的玛察普察峰,以锐利挺拔的角峰著称,景色瑰丽。南缘的鱼尾峰、峰顶分裂为二,状似鱼尾,其峰山势峭拔,虽海拔仅6607米,但尚未被人征服。安娜普尔纳地区有四条徒步路线,安娜普尔纳环线(Annapurna circuit,简称大环线)、安娜普尔纳保护区线路(Annapurna Sanctuary或Annapurna Base Camp,简称ABC)、布恩山环线(PoonHILL,简称小环线),以及乔姆松线路(Jomsom,实际上是大环的一半)。在尼泊尔众多徒步线路中,ABC是沿途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最为丰富的一条,也是较为省时省力的一条线路,在4天的行程中,徒步者将穿梭于各式尼泊尔原始村落之间,充分体验原汁原味的尼泊尔民风,随着海拔的升高,植被和沿途的风景将呈现立体的变化,由低海拔的原始森林到高海拔的高山杜鹃林,最终欣赏到最美的鱼尾峰、道拉吉里峰的美景。

D1 广州-HK-加德满都

经过漫长而精心的准备,几次拉练,行前会,活动群的热烈讨论,我们终于出发了。
在HK飞加德满都的飞机上。

尼泊尔,我们终于来了,行前的无数纠结,这一刻非常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