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天水-坦然 独徒318

坦然在路上之徒搭318【三】
在巴塘的旅馆遇见一个在甘孜州骑行的小伙子,和骑友失散了打算返回,纠结了一晚上辗转反侧扰的我也没怎么睡,赶早便起来赶路!再见了巴塘再见了鹏城!在路上藏族阿妈的扎西德勒互相问好中渐渐远离了巴塘...路边的懒狗很多在路边和公路中央嬉戏打闹毫不理会路过鸣笛的车辆。阳光明媚,金沙江湍流而清澈,在峡谷中蜿蜒着伴我一路西去,在温暖的阳光中行走是件很惬意的事,早晨的微风像是在托着我前行,背包仿佛也轻了许多,这一刻自由的空气奔放的河流温暖的阳光轻拂的微风好似都唯我一人而为之!路边的桃花早早的吐蕊在初春的早晨分外鲜艳,狗儿在悬崖边孤独的嚎叫,金沙江像一条深蓝的哈达缠绕着巍峨的群山在峡谷中时而平缓的像静止一样时而被河中的巨石激起阵阵浪花,极力拍打着浪礁全然一副‘挡我者必死’的力量咆哮而去...
阳光依旧明媚可风力却立马狰狞了起来,狂风大作吹得山坡上的细石子到处乱飞,可阳光依旧刺眼但风力像是要把我扔进金沙江似的。我极力眯着双眼努力前行,飞沙走石打的手背生疼。疾风劲浪拍金沙,巨石挡道亦枉然,坦然独徒川藏线,飞沙走石怎奈我?
正这么顶着风眯着眼慢上坡的缓慢走着,这时停下来一辆越野车可捎我一段,噢耶!就这么又被捡了,呵呵呵!在车上老板递给我一条干肉(当时不知是啥肉)我也没客气当地人的好客那是没的说,张嘴便咬,我的天啊!口水都出来了都没咬下来一块,这啥肉?这么强硬!原来是风干黑羊肉,一点都不膻。要撕着吃才行,很筋道,牙口不行的还真急忙吃不到嘴。
就这样在车上费劲的撕扯着风干肉时,我也到了该下车的地方了,嘴里叼着肉和老板告别(有点儿狼狈也许更有点儿那个啥)进入竹巴龙便离金沙江大桥不远了,见到了大桥便也预示着到了西藏界了。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马上就踏入西藏界了,这对我意义非凡。
就这么总是在不经意间走过了以前觉得过不去的路途。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人在旅途就是需要无畏,其实很简单,走起来便是,坎坷总是在脚下踏过....
走了不多久老远便看见了一座大桥,横跨金沙江连接川藏。以为大桥很宏伟,其实不然很朴实的一座桥,但桥中间的西藏界却意义非凡,西藏!我的拉萨!哥们来了!回到了拉萨回到了布达拉不由得哼起了这首歌,本想在桥上多呆一会儿,可风大的似要把我扔进金沙江,本想在桥上酝酿点煽情的词汇,可残酷的现实逼得我站立不住,只得仓皇的逃离大桥,站在了西藏界。心里非常激动可想不出来词汇来形容此刻我的感受,那就走起吧!
过了桥便又是个安检站,递上了良民证登记了电话号码询问了来此何干,一一作了回答才被放行。
走在了西藏此地离芒康尚有七八十公里的距离,没有和我一样的行人,他们出行都有代步工具:汽车。好吧!先走着再说吧!如入无人之境偶尔有路过的车辆,但在路上行走的人,除我之外没有。公路沿着峭壁而开凿,一条支流流入金沙江,水流很大很清水好蓝,公路路况非常好,除了偶尔滑落的滚石...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峡谷,很安静只有风声水声我的喘气声,感觉很孤独寂寞,环顾四周公路贴着峭壁而建,进入峡谷植被很茂密,很冷清甚至有点儿寒冷。河水很湍急,河中有不少滚落的山石激起了浪花翻涌。山鹰是我在这儿看见的唯一,在山谷的上空蓝蓝的天独自翱翔,黑色的身影在湛蓝的空天一色中展翅凌空....
孤独的行进了大约两个多小时后面来了一辆车便又捡了我,送学生去芒康的,这位藏族司机一会儿念念有词一会儿又唱起了藏歌,挺有意思的,不过我沿路见过的藏族司机都在车上时不时的念着经文,有时我也凑个数只会念六字真言,呵呵  心诚则灵!佛祖一直在护佑着我
就这样沿着奔腾的河流一直向着峡谷深处前进,两边的山峦像放电影似的一一掠过,有时候我在想,能否把我在一路中脑海里掠过的景象一一复制出来,在胡思乱想中芒康到了,和他们告别以后就又是个安检站,依旧是那样的过了安检。风很大有点冷,不过日头哈很高,应该是下午了(在路上我不习惯看时间)芒康是个分路口没啥意思,在这住一夜明早哈是要走,公路已呈上山趋势,应该是到了海拔4150米的宗拉山和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了,这两座山紧密地连在一起,连续上山拐弯下坡又上山又拐弯又下坡,望山跑死马,很受伤的!只能是边走边拦车,走哪算哪了!坡很大很长没有多少植被,好像山羊都没法立足。就这么地边走边拦车的好长时间,太阳已经到了山顶那了我依旧在走着...一辆霸道停了下来,说是没座位了,后备厢可以将就一下,太好了,在路上没那么多讲究,坦然些最好。
我在一堆行李中找到了安身之地,车速很快,车上的人给了罐旺仔牛奶(没舍得现喝,虽然很想喝,打算在早上爬山之时补充体能)一路疾驰超过了好多车,一直在拐弯上坡超车下坡,很颠很晃。群山在我眼中快速掠过,路况很好但险要,海拔3911米的觉巴山和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就这样在疾驰中被略过...
至晚上很晚之时到达了邦达,他们再次匆匆补充一下便直奔昌都而去,我在感谢中告别了他们去寻找我今晚住的地方。318线已经封闭明早八点左右会重新开放,邦达城很小,店铺紧闭小广场只有几条流浪狗和一黑牦牛在街上胡窜,寒风瑟瑟转了一圈才看见有家藏茶馆亮着灯,便抱着死活在这住的心里进到了茶馆,果真有住宿40元八人间,非常好(不好能怎地?)老板招呼我一块吃,我也老实不客气的就坐,老板娘乘来了半碗米饭(一碗吃不上),韭菜炒牛肉,凉拌鱼腥草,满是凝固牛油的肉肠,不过对于我这不算啥,照吃不误!十五元。吃饱了以后酥油茶也端了上来,喝美了一下子就不冷了,吃饱喝足之后老板让我泡泡脚,在这儿居然有如此之好事,我都没敢想。啊!真舒服,热热的水泡着都瞌睡了。
在八人间一个人睡着挺舒服的,可好景不长,在半夜忽然被塞进了十四个川人,男女混杂,奥老天爷!那味儿......挺正的
清晨被尿憋醒,在瑟瑟发抖中解决了排泄问题,月亮圆圆的挂在漆黑的夜空中,已经七点多了,该收拾行装赶路了,318线已经零星有车辆驶入漆黑的318线了,告别了老板走入了尚未大亮的318线,在路上喝掉了昨晚的旺仔牛奶吃了几个面包,就这么默默的走着转过第二个弯时天已放亮,太阳从东边缓缓升起,周围的彤云慢慢变色融入到霞光四射的太阳中,有些耀眼但很舒服,要看怒江72拐就得爬上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就这么缓慢地上山,上山路程好像是不到二十公里,下山倒是要四十多公里。略微有些寒冷,狂风凌冽少有车辆行人就更不用说了,不过挺有成果,看见山顶了,就是没看见72道拐,我在一片空地看着远处的山峦,远处不知是什么雪山反正很壮观,太阳耀眼的挂在空中耀的睁不开眼 ,发呆中有辆没牌照的新奥迪停了下来,可以捎我一段到八宿,我乐了,今天运气怎么这麽好,呵呵呵!真是佛祖在一路保佑!
在下山途中有辆小车左轮卡在了排水沟里,路过的三辆车十几人合力把它抬了出来,虽然落了一身土和油污,但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在路上互相帮助希望在延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下山途中才看见了怒江72道拐(当地人叫99道拐)怒江大桥并不大,很窄。是座工兵铁桥,江水很急水流非常大,这哈是在枯水期间,看江边的岩石水迹落差大概有三四米高。不许拍照有卫兵把守。
大约到了两点左右遍到了八宿 ,和这家人握手告别之后,我知道这有家三雅饭店很实惠,床位20元,吃的也很便宜。只是我在路上从来都不会在阳光明媚中休息,便又继续我的行程,离开了八宿城,出了城变没多少人了,不过路况非常不错,风也不太大,很适宜徒步,我知道前面四五十公里处又有一座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在远处便可看到白雪皑皑的安久拉山,周遭的山很大山顶都冰雪覆盖,因为是冬季所以看到的都是荒凉,不过也有冬季的美:赭红色的高山披着黄黄的外衣,青色的灰色的岩石带在湛蓝的天空上飘过的云朵映照间变成了五彩群山,山下的河流依旧是那样的清澈湛蓝流向远山....
插着双手在路上流浪不知不觉中走了很久很久,过来了一辆摩托车请我上车便又在风中疾驰了好久才分道扬镳,又离雪山近了些不过人是越来越少了,天气也越来越寒冷了,山谷的寒流还是很不好受啊!又过了一阵一辆拖拉机又拉了我一段,好颠啊!不过盛情难却只好将就了,在离山脚不远处的村庄我告别了拉风的拖拉机手,继续西行,时间也不早了,如果拦不到汽车看来就只能到附近的村庄借宿了,前方十公里处有个村庄,最后宿营地。
天色已近黄昏,倒是有点儿慌张,此刻拦车以近乎到手舞足蹈的地步了,没有了矜持全然不顾形象了。可大部分呼啸而去未作停留...沮丧与失望接踵而至,老远便看见有辆面包车款款而来,极力的招手终于停了下来,可算坐上了。原来他们去八一镇审车,这条路也是头回走,两人哈不太懂汉字,正好互相帮忙,呵呵呵。天无绝人之路,头顶三尺有神灵....天水-坦然  独徒318 天水-坦然  独徒318
坦然w 发表于 2015-3-23 17:30 坦然在路上之徒搭318【三】 在巴塘的旅馆遇见一个在甘孜州骑行的小伙子,和骑友失散了打算返回,纠结了一 ... ...

支持好友,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