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天水坦然-独徒318

坦然在路上之徒搭318【四】
就这么在车上坐定,不知不觉中竟睡着了。至醒来时已到山顶冰雪路段漂移的前进,车技挺不错的没弄防滑链。有的地方河流尚未解冻,有的地方河流却水流极大,浪花都快打在了公路边,凝成了冰花。有点冷车很颠,其实这就是我醒来的原因!副驾驶的那哥们一直在念着藏经,只是不知道念得啥。安久拉山很快就在冰雪覆盖的公路上被我们翻越下山不久便到了然乌湖:传说中天堂的眼泪。然乌湖哈是挺大的,四周冰山环绕,苍柏翠松一眼望不到边,有好多冰川在原始森林中犹如一条条天梯直通雪山顶,冬季的然乌湖很景逸,大多被冰雪覆盖,风儿吹着冰面上的浮雪,透明的冰盖透显出寒冷的蓝芒,湖中间的岛屿被薄薄的雾霭所笼罩,若隐若现幻化出迷人的仙气儿,整个然乌湖犹如一位神秘的冰雪女王统领着四周巍峨的雪山,她就是高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狂风挂起了阵阵雪花,然乌湖在冰雪的浓雾中显得有些捉摸不定。
本打算在此留宿,但因天气太冷好多旅馆都尚未开业,毕竟尚在过年当中。只好随着两位藏族兄弟直奔八一....,一路上风景极好,冰川,雪山,原始森林随处可见,河流依旧的异常清澈没有意思被污染的痕迹。到晚上十点左右到达了波密,我赶紧的找住的地方,三人间150元,然后相约一起去吃饭,真不好吃又死贵,这个城市真不行。来这的驴友建议尽量不要住在波密城内,要么住在城郊的臧家乐要么再往前一点住在玉普,会比在波密好得多。
吃烤串,二位的饭量可真好,不到一会儿我就只有看的份了,呵呵!
晚上基本上没法睡觉,打鼾声此起彼伏,比在邦达的十几人都要响亮有节奏,在黑夜中让我想起了‘虎口脱险’的那个片段,不禁莞尔笑了起来。
终于捱至清晨,起床到挺麻利的,没等我反应过来,两人已下楼了...赶紧的麻利大概洗漱一下便跑下了楼。开路。玉普乡景色非常美丽,我觉得是沿路最好的地方了,这里盛产易贡彩虹藏刀,纯手工打造,价值不菲。冰川,雪山,冰瀑,原始森林,奔腾的河流都极具原始气息。很美丽。这儿的桃花已经开了,林芝的桃花节很好看。
就这样在美丽的景色中穿行来到了通麦大桥,很泥泞一个大大的建筑工地,需要安检才能过去,不过我已习惯了。路况很差很泥泞很挤,路上不时有泥洼水坑,行车很慢,桥下的江水倒是依旧的那样蓝那样的清澈,通麦特大桥和隧道正在收尾阶段,很乱,到处是随意丢弃的建筑材料,不多久就晃悠着快到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下面是雅鲁藏布江峡谷,路上雪下得很厚,车压在上面沙沙作响,盖满积雪的松柏挺拔在公路边别有一番景致,山谷之下的藏屋错落有致的散落在山谷间,白雪皑皑犹如明信片中的美好图片 。山顶的路面厚厚一层积雪,不过看二位倒不以为意,只是不停地念着经文笑着聊着天,,全部当一回事。我便也乐得顺其自然只顾看车外的雪景。管他呢,不就最差滑着下山吗!
山下的路非常好,景色也很美丽,很暖和。两边都是挺拔的松柏有好多树挂说明此地的空气质量非常好,深吸一口气凉凉的直通咽喉,这才是氧吧!一切都是那样的纯,只能用纯来形容这里了。沿着尼洋河不一会就到了八一镇,很现代,楼宇很多不太喜欢,西藏大学就在八一大桥那边,再桥边和二位藏族兄弟拥抱告别(其中一个叫阿九)。此刻离拉萨只有四百多公里了,途中只有一座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了。也不着急了顺着318线吊儿郎当的晃着往前走,两边的柳树长势很奇特,周围很干净。有一段路段特别笔直道路两边都是柳树和松柏,在太阳的光晕之下仿佛看到了几位藏族同胞在路边铺着地毯喝着甜茶品咂着牦牛肉欢声笑语的聊着天,唱着欢快的藏语歌曲在向我招手!此刻我靠在大树旁已然醉了,就想就这温暖的阳光里打会儿盹,眯会儿...
我就这么地晃到了下午,就想着能拦到车就走拦不到就住在附近呆一晚,明早一鼓作气到拉萨。不到一会儿就有辆卡车停了下来,我问师傅去哪,能捎我一段吗?拉萨,走吧我拉你到拉萨,好嘞!在路上最后一辆搭的车。就这么简单的上了车又到安检站出示了证件便上路了,有一大段路正在修林拉公路很不好走,沙尘漫天。到晚上到达了工布江达的地界,我请师傅吃了顿晚饭略微休息了一下便直奔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了。
月亮很圆,原来今夜是正月十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银河的星星很亮,不知在家的母亲此刻在干什么,想到这倒让我暗自神伤唏嘘不已,而我也没料到今年的正月十六我居然在拉萨最高的米拉山上与故乡相隔千里,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和一个相识不足几小时的陌生人一起在山路上疾驰共赴目的地,不知故乡的月圆哈是拉萨的月圆,竟似有些恍惚了,呆呆的望着车外的圆月竟忘记了颠簸的卡车在山路上疾驰...
半夜两点多时,终于到了夜幕中的拉萨,好安静。终于到了魂牵梦绕的拉萨!
天水坦然-独徒318

• wzy121121
坦然w 发表于 2015-3-23 17:33 坦然在路上之徒搭318【四】 就这么在车上坐定,不知不觉中竟睡着了。至醒来时已到山顶冰雪路段漂移的前进 ... ...

支持好友,感谢分享!

分享支持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