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只看楼主 更多操作

楼主  发表于: 21分钟前 , 编辑

骑行时间:3月21日
线路:孝感城区——三汉——祝站——三块碑——丰山——风集—杨店——三汉——城区97KM

山里桃花

春天里, 我与桃花有个约会。
       那是去年六月,桃熟季节。我和几个骑友从孝感骑行黄陂云雾山。为体验徒步的乐趣,我们决定不走云雾山的正门,从云雾山背后绕道上山。我们把自行车停放在丰山镇祝河村,沿着一条遍布荆棘的路上山,原计划两小时的行程,硬是花了三四个小时,下山时我们又饥又渴,路过一片桃林,树上挂满鲜桃。应了那句老话:“‘饭饱思淫欲,饥饿起盗心。”’,心想:饥渴之人摘两桃吃不算偷。于是顾不得斯文,一人摘了几个姚,就着路边溪水边洗边啃。不夸张地说,这是近几年吃过的最好吃的桃子。一口咬下去,清脆爽口,齿舌生香。那个甜味不是单纯的甜,不是早蜜桃那种寡淡,肤浅的甜,而是甜中带一点微微的酸,是一种有回味的甘甜,真的是妙不可言。当时,我想:这样好吃的桃,这样的天生尤物,在她花开的时候,该是怎么的不同凡响,怎么的惊艳呀!我决定,明年山桃花开季节,一定来一睹她的芳容。
      在企盼中度过了夏天,度过了秋天和冬天,迎来了百花盛开的春天。3月21日,杨店桃花节开幕了,我知道祝河的桃成熟期比杨店的要晚一些,但我不想因迟到错过花期,于是邀约了几个骑友,踏着春的明媚,穿过红尘陌阡,怀踹着一份优雅心情,去赶赴一场花香满 径的约会。
      出丰山镇区向东,骑行十分钟,过一条宽丈许的漫水桥,上一个缓缓的长坡,便到了祝河村。这是一个美丽的村庄,山清水秀,安祥静谧。进村只有一条不宽的公路。真有一点桃花源的灵秀与神密。
      令我稍感不安的是沿途几棵桃树只有几朵稀疏的花挂在枝头,而密匝的花蕾鼓胀着贴在枝条上不肯绽放。同行的骑友开始笑说我言过其实,要我午餐请客,算是赔礼道歉。
      我们将自行车停放在路边较宽阔的地方,托请房东大妈照看。按以往经验,这里民风淳朴,自行车不用上锁,安全绝无问题。收拾停当,我们并从村后的公路上山寻花。
      拐过一个山坳,走上一个山坡来到山的垭口,眼前豁然开朗。在滑石冲水库南面山坡上,一大片桃花灿然怒放。这是一遍处于盛果期的桃树,树杆呈紫红色,小枝呈淡黄色,表面光滑透亮充满青春张力。粉色的桃花密密匝匝缀满枝头,特别俏丽,特别精神。几个女骑友象蝴蝶飞向花丛,尖叫着摆出各种萌姿,用手机互拍,迫不及待地向群友转发,与亲们分享这大自然赐予的饕餮盛宴。
      而我,却不敢贸然进入这花的海洋,我怕被眼前的美景 熏染陶醉而失去慢慢品尝欣赏的感知能力。我不贪婪,与桃花隔一段距离,看风绕花枝,饮淡淡清香,这样真好。
      不经意间,我发现这里的桃树都种植在山坡上,有的甚至在山顶。而山脚下肥沃的土地大多种上了油菜,小麦。这朵朵桃花定是吸吮了天地之精华,自然之灵气,才能在贫瘠的土壤f孕育出超凡脱俗的品质,在凛冽的严寒里炼就妖娆妩媚的风姿。
      回到停车的地方,遇上一位约摸五十多岁的大哥,他问我:
       “桃花好看吗?”
        “很好看!”
        我突然冒出一个奇怪的想法,说:
       “你们村可以在电视台做一个广告,再在这条唯一通往山里的路上设点收费,生意一定不错。”
       “花开了,就是让人看的,看花收钱是黑良心的事,做不得的。”
      我满脸羞愧,想不到自认为挺有创意的“金点子”在大哥看来就是一损招,甚至触碰到他们道德底线。这就是纯朴村民坚守的做人的“道”。
       山里桃花,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