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宣化大风车户外集张家口地区三地驴友一日环穿青天背

15年3月22日,大风车户外集宣化、张家口、阳原三地驴友共计53人在阳原领队平安的带领下,圆满的完成了青天背一日环穿的活动。在此,再次感觉阳原平安大哥的无私付出。
阳原地处华北平原与蒙古高原过渡带,阴山余脉与恒山余脉复合处。境内南北环山,桑干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呈两山夹一川的狭长盆地。海拔最高点2045.9米,最低点778米,平均海拔1100米。 南山位于阳原县城西南30公里处,属恒山余脉,主峰青天背海拔2045米,是阳原第一高峰。因山势险峻、山顶平缓,像人的脊背一样,登顶触手可及青天而得名。在河北省阳原县和山西省广灵县交界处.
在此次活动之前,也对此次路线做了一些准备,但是在GE上找不到从北坡登顶青天背明显的路迹,网上对青天背路线说明的文章也是了了无几,更没有成熟的轨迹可供参考。只能仰仗阳原的平安大哥了。此次活动路线是由上庄村东沟进山,登顶后由西沟下山。累计爬升1000米,全程13公里左右。
宣化大风车户外集张家口地区三地驴友一日环穿青天背
沿东沟进山开始一段爬升较大,爬上一个小平台之后便开始与山间的冰瀑为伴,两边有横切的小路,由于天气转暖,站在冰面上还能听到下边潺潺的流水声,而且普通的登山鞋站在冰面上也不是很滑,很多时候在冰面上行走较横切旁边的小路要舒服,沿着冰瀑爬升到1550米左右,到达水源的源头,开始沿这小路爬升,路面上也有了积雪,但不是很深。很快小路的路线已经不是很明显了,前队在此没有等平安带路,直接沿着山坡在丛林里面直拔大爬升上到距主峰还有50米落差的小垭口。
图中红线是成熟路线,由右侧爬升至开阔的小平台可以顺利到过小垭口,小垭口处有一块耸立的奇石,直指苍天,由此处也有下西沟的路线,路迹明线,直接爬升没有成熟路线,在桦树林踏雪直拔,体力消耗比较大。
    东沟风景色绝美,虽然是枯树黄草,也挡不住青天背的奇峰秀石。峰如浪涌,夹在山谷中的冰瀑如披在山间的一条绸带,婉延曲折,引领着队伍冲向顶峰。西沟虽没有冰瀑陪伴,回首望去石如刀尖,有朋友感叹如身在张家界,回想一下也不为过。
由于本人水平有限,不会上传附件,如有对青天背感兴趣的朋友可联系,提供轨迹
队伍的大合影

我们的旗帜
即将登顶
山顶随拍
宣化大风车户外集张家口地区三地驴友一日环穿青天背 宣化大风车户外集张家口地区三地驴友一日环穿青天背 宣化大风车户外集张家口地区三地驴友一日环穿青天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