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行归来话云水——

云水村位于新安县城以北20多公里,原名官水磨,村名来由源于村寨后面一口常年不断地清泉,官家在此建水磨一处,供邻近的村民使用,故称官水磨。

村子依云梦山,傍昣河水,这怕是云水之名最初的来由。不过,村名来由最有力的考据,则起于清道光年间。是年,京城大学士倭仁,来到新安云水,探望其告老还乡的家庭教师,云水人王痴翁。见村子两山夹峙,昣水蜿蜒,寨墙高耸,翠柏葱郁,意境不俗,遂题联曰:“云往西去松弹琴,水从南来石作鼓”。自此,联首所藏的云水二字成为村名,沿用至今。云水古村,民风淳朴,勤耕好学,名仕辈出,可圈可点。清末民初,留洋归来的博士,云水人傅岩当选为河南省议员,时任国民革命军20路军总指挥,新安铁门人张坊,时任河南大学校长,新安磁涧人王广庆,亲往傅府道喜,酒酣耳热之际,张、傅二人以“云水”为首,斗联助兴,一曰:“云梦万里一气并吞焉,水路二军只身独挡之”,一曰:“云藏雾隐不过暂时停足,水流花放且看异日出头”,二人你上句,我下句,且斗且欢,围观者无不击掌叫好。

文人雅趣,传闻掌故,可不可考?不知道,可不可信?很难说,但是,至少说明云水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故事里的云水村随着小浪底大坝截流,已淹没在水下了,云水的故事还在继续。

呵呵,进村了,慢慢走来

骑行归来话云水——
             站在村前的坝子上,仰视云水村
       白墙灰瓦,阶梯次第,清新雅致

骑行归来话云水——

沿着村里的蜿蜒小路,走上村前的坝子,认真打量,早春的太阳柔柔的照着,暖暖的洒向云水,苍翠青黛的山低低的伏在水面,远看恍如觅食、戏水的小鸭子,细细瞧,毛茸茸的鸭脊依稀可见,四肢间斑驳着,裸露着,仿佛没有茸毛的肌肤。水面上漾满波纹,密密的泛着萤光,像繁星点点,又似鱼儿嬉戏。一道瑰丽的,神奇的魅影划过水面,留下一抹绚烂令人赞叹。

脚下应该是小叶杨树,尚未甦醒的杨树虽然水淹齐胸,然而依旧冷傲的挺着身躯,青白的树皮泛着光,枝叶依旧绝不旁逸斜出,低矮的幼树因水的浸泡,已经发白,而没有被水浸泡的部分依然故我!

远方空朦如雾,很有禅境······

风轻轻从远方拂来,似婴儿小手轻挠,若情人发梢令人销魂

随风荡漾,花香,水香,草香,麦苗香······,鸟鸣婉转,恍若天籁,尤如禅音,如丝入缕,丝丝浸润,浸入了,沉醉了

谁为我,谁为我按下大自然的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