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利涉大川】

利涉大川,往有功也,降大任,苦心志,炼筋骨,砺体肤,澄其身,无不能。西安交大利涉大川欢迎每一位喜爱户外的朋友。

人人主页:利涉大川

微信平台:xjtuclimbers

QQ群:123633354

利涉大川登山社 发表于 2015-3-26 10:42 【利涉大川】利涉大川,往有功也,降大任,苦心志,炼筋骨,砺体肤,澄其身,无不能。西安交大利涉大川欢迎 ... ...
具体线路攻略见:紫阁峰攻略

【紫阁峰】

紫阁峰位于户县东南二十公里的紫阁峪内,距峪口十余公里,海拔2150米。古时称紫盖山,后改名紫阁山,每当晴朗之日,阳光灿烂,紫气腾升,峰面如紫色阁楼,故名紫阁峰。紫阁峰北接白阁峰,南望黄阁峰,西南与凌霄峰相对。
紫阁峰登顶的线路主要有三条,由难而易是剑插沟,猪窝子和东岭铁瓦殿。其中,剑插沟十分难走,需要攀爬,东岭到铁瓦殿路线明显,铁瓦殿到紫阁峰一段无明显路迹。猪窝子一线在瓮城瀑布之前路迹明显,瓮城瀑布之后需要找路。

紫阁峰在秦岭众山知名度尚可,但线路热度可谓不高,网上关于这里的攻略也颇为难找,很多都是无功而感。目前可查资料中,每年走通的人不超过30人,而不请向导不跟队伍自己独自走通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了,这引起了我们利涉大川领队的浓厚兴趣。此前利涉大川登山社也有过探路,但由于植被茂密时间紧张都未曾登顶,只到过山顶下的垭口处。如今恰逢初春,百废待兴,乱七八糟的花花草草还没来得及发育,正是探路的好季节。(如图左边远处第一座便是紫阁峰)

碎碎云:

现在这时候探路最好了!”早上八点钟建哥说;

再也不来紫阁峰登顶了。”晚上九点钟建哥说。

这**我才不原返呢!!”下午两点钟我在垭口骂道;

好吧我们原返吧...”三点钟我在峰顶无奈地说。

是什么让我们的社主席贱哥 噢不建哥 和我说话不算话朝令夕改朝秦暮楚朝花夕拾呢?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不为人知的秘密?

那天是这样的:

3月21日(刚刚发现,今天居然还是龙抬头,很有福气),猫大夫,建哥,举哥还有我一行四人来到紫阁峪,凭着往年的GPS轨迹决定一朝探顶紫阁之巅。

(从左到右分别是我,建哥,大夫)

另外此行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带新领队(也就是我)熟悉路线,培养领队技能,于是乎GPS由我全程携带,主席建哥和大夫虽然认路也三缄其口默默尾随,待我走错路才会提醒。

那天是这样的:

(中途休息)

前小半段路程都很简单,道路明显,行至紫阁峪小桥下车点约3.3公里后,出现一小瀑布。我带队一路低头猛走到这里,建哥在小瀑布上面的溪水里洗了把脸,冷热交替一把鼻血飞溅三尺。建哥表示,新领队把主席带得鼻血都出来了,很有前途嘛!看下图建哥止血照~《西安交大利涉大川登山社》3月21日龙抬头之日瓮城瀑布—猪窝子—紫阁峰成功探路登顶

(瀑布上方)

刚被夸得信心满满的一代社团领队新星差点在此陨落——因为小溪水底青苔太滑,我走过的时候滑倒在里面差点冲到瀑布下头。着实吓坏了其他几人。于是要么选择卯足力气一跃而过,要么决定湿身淌水而过。
一路爬升开始缓缓变大,我们到达了瓮城瀑布。

(路变得越来越陡,图中我们少许偏离了航迹,还好及时发现更正)《西安交大利涉大川登山社》3月21日龙抬头之日瓮城瀑布—猪窝子—紫阁峰成功探路登顶

(1800米海拔时还是零星出现积雪,接近2000时已变成满地积雪,而且这段山沟又比较陡,没有路,基本是走三步滑两步,太恶心。)

2000米垭口处竟然还有一个难点,需要攀岩才能上,这可急煞了我,对于玩攀岩的建哥来说不算啥,但到处苔藓积雪加之毫无经验没有保护对我来说可是一大挑战,另外,登顶原返的话意味着我一会儿要倒攀下来。想想都有点小激动。

过了垭口又连续爬了半个多小时滑滑的恶心陡坡,我们终于到顶!《西安交大利涉大川登山社》3月21日龙抬头之日瓮城瀑布—猪窝子—紫阁峰成功探路登顶

从山顶向东南可以看到光头山,刚好当天利涉大川有鸡窝子—光头山穿越的活动,我们远远眺望,对面可不知道这边尖尖的紫阁峰顶此时也有人在呢。

后记:
1、从垭口下撤时举哥不小心推落了一块松动的巨石,我和建哥当时在正下方二十米处,幸亏我俩眼疾手快,躲了过去,吓死了。然后,惊魂未定之时,举哥有一句“这块石头有点松呀,小心”,于是乎,又一块石头冲着我而来,还好,这次稍有准备,完美躲过。举哥为此好像有些内疚,我想说大可不必的,石头本来就很松动了,我们走了好远还能听到石头自然滚落的轰鸣,希望你不要为此琐事缠心,大家都注意安全便可。

2、这次活动是利涉大川领队活动,本来打算带领新领队培养新领队,然后发活动,但是经过这次,感觉这条线路路线太不明显,而且坡陡恶心,风景一般,体力上是锻炼级别,但心理上可能是自虐级别,尤其是在有雪的时候,所以计划泡汤,暂不活动,紫阁峰可能成为公开活动的绝响了。(END)

确实有些自虐哦~~

顶贴支持
大壮123 发表于 2015-3-26 13:36 顶贴支持

谢谢支持~
利涉大川登山社 发表于 2015-3-26 10:51 过了垭口又连续爬了半个多小时滑滑的恶心陡坡,我们终于到顶! ...

做领队很不易,体能、安全、方向感、责任心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