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

户外手电之王——FENIX LD75C大杀器热带海岸夜徒实战体验

3月14日至15日,我和几名驴友一起徒步海南三亚亚龙岭的热带海岸,沿亚龙岭东岸,攀爬悬崖,跨越沟谷到达东端的牛车湾。
中国的热带海岸全部集中在陵水、三亚、乐东三市县之间,全长估计300余公里。由于热带风暴、洋流影响这一带的海岸穿针是悬崖峭壁,十分险峻漂亮。
在出发前一周,意外在网上得到一支Fenix向全球征集试用的户外系列手电LD75C的测试品。正好派上用场。高达4200流明的4个18650电池、4个LED核心以及4种色光的专业户外手电,是我迄今为止用过的最亮的手电。
除了这次徒步穿越、野营的难忘经历,顺便也与大家分享一下这支户外手电之王的实战体验。

上午十点以后,我们弃车徒步前进。图中右上角就是目的地牛车湾的右端小半岛。直线距离似乎只有3公里,但运动记录显示我们走了13公里多。

海湾左端还有一个小半岛,也伸向海中,形似牛之双角,故名。
虽然看起来似乎只有两三公里,而且好走。但这只是远观的印象。

进去以后,走到海岸线上,才知道任何一块岩石都是如此巨大,任何一处攀越都是如此费力艰难。而且气温高达30多度。
我们仅饮用水一项就背得够呛。计划两天,每人饮水6升。还不算帐篷睡袋、钓具、食物、饮具、相机镜头等等。
一路上为了防止中暑,我总是及时提醒大家找隐蔽处休息,小口喝水。

这些地方是真正的原始荒野,没有路,有的只是无穷无尽的石头与荆棘,一道又一道难以跨越的沟谷。还有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得时刻留心。看不见的攀手处、石缝后可能就有它们盘踞着。
这条蜥蜴竟然不怕人,可能是从未见过人。

走着走着就没路了,寻找前进方向很费事,有时错一步就得上山下海,很麻烦。必须得看准。而我们还计划晚上来夜徒,因此一支大流明、照得远的领队级手电是必须的。且看LD75C是否通过考试。
之前我都是用一支超远射聚光手电探路找方向,一支大泛光照明脚下行进。每次带两支手电还有备用电池也是够沉的。今次用这样的巨炮,估计一支就够了。但是为了对比,我还是带了一支2800流明的LD60作对比。
这两家伙真的有点份量。

下午五点多,我们来到了牛车湾的半岛上。队友们爬山巅鸟瞰大海,心情放松拍照。

这里海浪一向巨大,涛声震耳。但是今天的长途行进,那些爱拍的女孩子们也没有必情换上比基尼来玩浪了。她们还有许多营地工作要做。

这是牛车湾景色,太阳开始落山,没有那种逼人的热浪了。但是汗水始终在不停地流,浑身湿透。体力透支是很严重的,个个筋疲力尽。

一些人爬到左侧牛角寻找地点钓鱼,当然也要去攀岩拍照,尽情玩耍。
因为路途艰苦,我们所带食物有限。钓鱼、捉蟹、剥生蚝、晚上退潮以后抓点海鲜,尽量解决营养补充问题。

龙哥开始拍照,凡是哥背着钓具开始攀爬礁石找钓位。好的钓位决定收获的多少。与我们穿越寻找路径一样,找错了不仅浪费体力与时间,还可能迷路。

几名女队员用网兜捕捉礁石上多得不可胜数的螃蟹。天黑前足足抓了两百只,装了一大桶!连明天早上的蟹粥也解决了。

回到沙滩,营地也搭好了。下面开始烧烤,准备晚餐与篝火晚会了。当然还有夜徒。

还有人捞到许多海螺,这是煮汤的好料,鲜得很。

这是钓到的石斑鱼,真正野生的。市场上最少也要30多元一斤。

在热带海岸,这些东西也能裹腹。右边是野菠萝,口感虽然很涩,但一个就能吃饱。红色的是完全成熟了,甜一些。左下的野果叫诺尼果,也是好食物。如果迷路,这些东西也能活命。

夜色降临。左牛角看起来像一条昂首的龙。神秘的氛围笼罩海湾。

辛苦了一天的驴友们开始放松了,要快活一番。

晚上退潮了,九点左右,牛车湾露出了海床。大部分的人开始下海捉鱼虾蟹。有人甚至抓到一
只红色的八爪鱼!还有海鳗等美味。
这些东西在这片原始荒凉的海湾是应有尽有的。
我所带领的夜徒小分队开始行动了。我取出了Fenix2015新品——LD75C(便携式高亮多色光手电)——这是它的全称。点亮!整条山谷都通明透亮,像白天一样!户外手电之王——FENIX  LD75C大杀器热带海岸夜徒实战体验
我在下面用LD75C为队友照明,他们完全不再需要头灯和手电。

这里离下面距离约七米左右。队友们必须先下到沟底再从左侧两块巨岩上下相对的夹缝中爬上来,很容易撞头。

受到警告
支持分享
千辛万苦爬上崖顶,才发现石壁后面是一条十几米深的天堑,根本无法通过。只得返回谷底,另找路线。
在这种地带攀爬,就怕这种隐藏的沟谷,远处看不见,即使白天也难发现,只有走到跟前才发现无路可通。如果在困难的情况下会很打击人。

后方远处的灯光是海平线上的渔火。渔民大多采用灯光捕鱼的方法晚上作业。我们爬上一条仅容身宽的石栈道,这是通往右牛角山巅的必由之路。下面是深达十米的岩石沟。

爬到巨岩上,才发现,有几个钓友在夜钓。七八根海杆插在岩石缝里。一位钓鱼大哥见到我们,高兴得不得了。他的剪刀不知掉哪里里,一边往石缝里寻找,一边问我们有木有带烟,断粮了。

钓鱼大哥一看我的手电巨亮,连忙要我帮他照明。找了半天没找着剪刀。我打开LD75C的彩色灯玩,照鱼膘。其中蓝色光就是专门为垂钓设计的。据说蓝色光不会惊动水中的鱼。我不会钓鱼,不知效果如何。
结果我往悬崖下的水中一照,赫然看到近岸的浅水中一把橙色的剪刀在蓝色光下异常醒目夺眼!原来这种光色对某些物体会特别突出,对某些光色却完全掩盖。起到特殊的效果,是特殊工作所需要的功能。
右边的亮点是一只鱼膘。
钓鱼大哥的同伴上来时帮他捞到了剪刀,不然他没法剪钩了。

听钓鱼大哥说,红光是打猎用的。因为动物对红光不敏感。另外血迹也能显现,据说对警察办案有用。不过这些功能对我玩户外来说,没有关系也不大。不过话说回来,这些红光蓝光还有绿光,很好玩。不但有多色光作多种特殊照明,还有红光SOS国际求救信号,还有多色光信号闪烁,还有变频暴闪。可玩性很高。
这是之前我所有的手电不具备的功能。好玩!

左边就是LD75C右边是LD60.
前者使用4颗Cree XM-L2 U2冷白和Cree XM-L color LED,后者使用3颗,寿命50000小时。LD75C四个核心中间还有一个小灯,也有4个灯珠,分别是红蓝绿白四色光。其中红、绿、蓝灯的亮度分别可达140、190、45流明!相当地明亮了。我实际使用觉得夜晚观察已经足够。